Wednesday, November 21, 2012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昨晚趕開幕場,凌晨才回家。期望大,失望就會大,還好這部片子還是好大於壞。只是宗教的事用電影不好表達,可能還是看書體會吧!記得那個什麼喇嘛寫的鳥話,大意是。。。你在,或者不在,我都在那裡。你愛或不愛,愛還是在那裡,不增不減。。。如果過那樣子的生活,生物都不要存活了,反正你生或死,世界都還在那裡,不移不變!我們是人,就多作人的事吧。評評點點也是人情之常,就看,你是真心無欲的把想法說出,還是繞繞擾擾,有其特殊目的?以文會友,更上層樓就是我寫的目的。

電影其實拍的很好,很特殊。非常的忠於原著,至少和書中我看過的部分,當然也包括兒子的感覺批語。對了,本來我是約好一位從小一塊長大,後來在影劇圈發展,曾經在台灣當過副導演的小季,他和我一樣,來美國多年,為了生活忙碌,如今小孩也都大了。和他就有時一道看電影,聊聊。兒子本來沒有興趣,我臨時看他在家,又問了一聲,他也就答應看了。由於是立體的,每張票加四塊錢。我們三個入場後,全場只有另外的兩個人,開演時又進來4個,我們想因為是周二和午夜的關係吧。隔壁是一場平面的。。。派的漂流生活,好像也是小貓3,4支罷了。

人少,讓我們看得無拘無束,腳可以伸展,話可以大聲。正場終於開始,也非常喜歡裡面異國風味的南印度,瀕臨海邊的的城市。派家在那裡擁有一家旅館,爸爸也經營在植物園旁的動物園。故事講述他小時候的許多趣事。如那位很畸形身材的叔叔,喜歡游泳,因此剛出生的派,他的名字被取模仿巴黎一家露天游泳池的名稱。電影畫面回到那個年代的巴黎,人人都似畫家莫內?或者那個時代巴黎仕女的裝扮,美極了。小學的上學景色也是古色古香,很喜歡。他為了脫離那個尿尿屁小名。硬是領導大家用圓周率的r派來作別名。成功的避開了許多同學的訕笑。也有情竇初開,心儀那位跳舞女孩的兩小無猜鏡頭。最有意思的兩件事,一是他小孩的宗教觀,本來信多神的傳統印度教,後來接觸基督教,最後覺得伊斯蘭才是該信奉的。也被爸爸說三心二意是不好,可是就像世界上無數徬徨的人一樣,無所適從。第二件事是調皮的他想要用手抓食物餵食老虎,被爸爸看見,為了警告小孩,送上一隻活羊讓老虎獵殺。活生生的要教育小孩小心,殘忍了些。

接著印度政治變化,派的父親變賣動物園,全家移民去加拿大。一些動物和他們一塊坐日本貨輪走,在船上還有一幕和廚師因為吃素產生的種族歧視風波。派一家人在印度是上層階級,還要被應該屬於下層階級法國廚師看不起,這正是所有那個時代,甚至現在,白人至上心理的反映。倒是日本人很友善。貨船遇見大風浪沉沒。只有幸運的派,因為貪看海浪,得以落到救生艇上,可是,其他人,包括他父母,哥哥,都隨著船葬身海底。我這時也感到無限悲哀,心同身受!

悲痛欲絕的派到了救生艇上也不好過。一匹斑馬先前跳到艇里摔壞腳。由海裡漂來的母猩猩,突然由帳篷裡面衝出來的豺狼,還有一直靜觀其變最後出來咬死狼的老虎,它有一個好笑的美國人名字,帕克。弱肉強食下,斑馬,猩猩,豺狼都死了被吃了。派和老虎展開人虎大戰,幸虧艇上有救生食物和救生衣,大部分派是在救生衣作的小筏跟在艇後。久了,雖然鬥爭,人老虎也產生了股莫名其妙的感情。派還主動的救了落水的老虎,釣魚給它吃,多少晨昏晝夜,面對無測的大海蒼空,美麗宜人,也驚恐駭人,飛魚,海豚,螢光夜世界那種淒悵迷幻。真是開拓視覺的極限。餓到快死時,他也慢慢馴服了老虎。到了一處荒島,有淡水小湖,處處可食的東西,小動物沼狸meerkats,滿山偏谷的被老虎吃掉也不介意。如此安樂鄉,又何必回到世間呢?派發現了一副殘留人的牙齒,應該是死在那的某個人。他當機立斷的把小艇裝滿食物,繼續漂流。老虎也跟在一起。。。終於,又一次食物缺乏,奄奄一息時靠到岸邊,Richard Parker老虎上了岸,頭也不回再看派一眼的消失在墨西哥的叢林裡頭。派還是被人發現救活。

日本人因為擁有貨船所有權,一再來訪談他,想知道他如何逃脫漂流。船到底發生什麼事。他的本來故事,沒有人相信。所以他又編了一個,把動物當成人,日本人才勉強的結案。他也展開他在加拿大多倫多自己的人生。

故事告一段落。我覺得後面三分之一的漂流有些冗長。無名小島是沒有必要的東西。也許也代表一種順民被老虎吃也無所謂的世界。動物和人又敵對又相依為命的關係,大自然的天威難料。並沒有使我看到上帝,也許作者只是用我們中國人一般的老天來闡述人世的無常。兒子主要的觀點::::作者應允讀者太多,可是沒有傳達到所答應的東西。有被騙的感覺。這點,我也有同樣的意見。後面的漂流對我沒有什麼特別。

然而李安表現這故事是不凡。可是故事是有瑕疵。這就是我的感想,還是非常值得一看的電影,那些栩栩如生的動物表演,兒子說都是電腦技術,餓的快死的老虎真有一套。其他動物也都好好玩也趣,比光看書,想像那些名字的動物好多了,電影真的幫忙這小說加分不少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