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15

布達佩斯旅館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布達佩斯旅館

今年這部片子也是很紅,得到許多獎項的提名。可是因為他是2014年年初就放映過的片子,找來找去沒有幾家上映。而且戲院距離蠻遠的。正好電郵捎來Netflix促銷的辦法,裡面居然有這部,當然就參加他們一個月的試看會員,而且他的會費一個月也不過是9塊錢,比上電影院要花10元左右買一張門票貴。以後會員不撤放在那裡一個月看一部也就值回票價了。何樂不為?這家比那個到處有的Redbox又方便些,不必出門就可以藉由郵寄收到,看完了附在他們已經寄來的回郵信封就還了,沒有時間限制,只是要一部還了才可以借下一部。都很合理。到電影院看是有許多好處,身歷其境的視覺影像音響都感覺更好。不過沒有上映的當然就只好用碟片了。最近的電視熒幕越來越大,色相細膩,和大銀幕差別也是越來越少。看碟片還有一個好處是可以有字幕,各種相關訪談,可以慢慢看,回頭看。對幫助理解電影更好。不過我還是習慣如上電影院那樣看一遍就寫感想。那樣純的感覺很棒。


好啦,我就一面觀賞一面吃飯,偶爾還看看手機。哈哈,自由自在的唯一不好是會分心。這部電影也是有許多對話,因為裡面那位似印度人的LobbyBoy口音,(其實是美國人,墨西哥裔吧,說的話也還清楚,我再看時發覺是我沒有仔細聽)沒有完全了解。可是,看圖識字嘛,電影是有許多東西可以看的,而且大致知道大意也達到娛樂的效果,以後可以再細細斟酌裡面的對話涵義。互相對照初識和熟識的不同,思考各種原因,也是一種樂趣的。

電影大意是敘述一件發生在這個旅館內的許多奇奇怪怪事情。中間還虛擬了二次大戰的集權國家,那些標誌非常有創意。拍得如同默片時代的人物,場景。裡面的鏡頭美感十足,色彩構圖都是一流。許多粉紅的色調。也有現代007電影裡面的快速追逐,非常過癮。我以為是一部融合了古代現代的臆想,主角配角非常有卓別林的調調。電影中間還來偶爾個文字解說,真幽默。主角更是有才自殺過去的那位演員威廉斯的身段。

許多打打殺殺都是卡通化的行動,連手指被砍斷,頭顱裝在籃子里的鏡頭都不恐怖。偶爾的一些裸露肉體,(不過都是老年人的)春宮畫作都笑死我。那些場景都是一幅幅的畫,匠心獨運外不得不佩服編導的獨特眼光。故事其實簡單,可是連串起來真是娛樂味十足。警察合身的制服,漂亮的各種政治旗幟標誌,奔馳在原野的火車,在風景美不勝收的滑雪纜車,教堂的如三K黨徒的衣服。。。監獄裡面的情節好像粉紅豹卡通一般。。。。。林林總總,非常好看。

不過,我看得也有缺失,不過是看的人自己不足的缺失!是觀賞的人笑笑外不知道編導的用意的缺失。也許是我們這種從小要有理性偉大構想的教育訓練出來的意識形態。當然包括許多對話不能完全了解!所以,寫完感想後我還會做做功課,了解一下詳情。

其實,片子應該也有用意!我以為深層一點看,那些老女人的親人各個追逐利益,那位好心體貼的旅館經理就成為她們的最愛,連兇惡的犯人都幫忙他越獄。最後那間沒落的旅館對比以前的絕代風華,都應該是以幽默的眼光看世界,已經老去的LobbyBoy, 述說他的故事時常常泛著淚光,他們在那個空洞無人的澡堂洗浴時,使人有種生老病死,人生就是那樣的感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有沒有辦法讓別人共享就是了。幸好,這個故事有作家寫出來,有攝影的取景的把那些美麗的鏡頭呈現在我們眼前。我們是何其幸運啊!



# TheGrandBudapestHotel #HungCho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