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9, 2011

弘一大師電影”一輪明月“



李叔同的傳奇是非常的戲劇性,可是最後的皈依三寶可是讓人歎息外加上一種羡慕。畢竟,人是在追尋最適合自己的人生,人生一切都已經絢麗過的人在佛經中得到超脫,保持不悲不喜的大度是極少數的人才能做到的境界。如今,有這麼一部片子”一輪明月“以他為主角,我當然就欣然以閱了。

朋友傳來在土鼈上公開的讓大家觀賞,真是方便。我一直有種想法,這些創造的人,哪一個不喜歡自己的東西有人去看,去欣賞呢?如果爲了商業考量,在某一個階段,當收入都可以時開放給所有的普羅大眾去看不是美事一件?拍片講的是商業社會的利益,發行人用了許多手法促銷電影,包括了不斷的新聞,許多香豔荒唐誇大等等的媒介,使得知名度大。有了好的收入,投資人才會源源不斷的繼續燒錢吧!然而,那些藝術家要的應該是理念的宣揚和共鳴或批評精進。不管別人的看法就自我實現滿足的應該還是少少數的人啊。希望以後這科技雲端可以有這種發展,假如加上一個看完後自由繳自己以為值多少費用的事,那不是更是美好。那種不必操控人而得到好評可是最最上層的喜樂。

電影故事講的很不錯,使我們至少對 大師的生平有相當的瞭解。後面對皈依的事就沒法描述的入味,也是這個媒介體的限制吧。看完後對我們的祖字輩爺爺的許多成長歷程也有相當的瞭解,蠻好的。

出生富裕家庭的李叔同從小就得天獨厚的有好家庭的培養,加上自身的天賦,詩詞書畫無不精通。也對黃河決堤後面的生黎塗炭的場面烙印在心。在梨園裏面和當紅花旦的情愛,自己粉墨登場的才華,述說的都很恰當。

他在功名上的求取有限,至少是個舉人吧,公車上書時他也崇拜康有為,後來在蔡元培的教導下,各種思想應該才逐漸的形成,爲了母親,家人的牽掛,一直沒有機會去日本留學。

生母去世時鼓勵他做自己喜歡的事可是他一生的重點。於是,他可以不顧當時的禮俗,把當側室的母親靈柩由正門抬入,在儀式中彈琴唱歌。這是他的“離經叛道”可是,為的是對母親的哀思,我們絕對是有同理心的。

後來他東渡日本,居然修習的是美術繪畫,也熱衷於話劇的演出,茶花女裏面可以反串交際花,那個話劇”春柳社“可說是中國這種藝術形式的先驅。也在這個時候,遇到了互相傾心的日本女孩,她同時也做他的繪畫模特,他浸淫於藝術愛情中,我真的想他那時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可惜我們中國的亂局和他從小就深植己心的中國人思想,他們又回到上海蘇杭一帶,還是幸福的一對。後來在浙江師範教書時就慢慢的體會這中國老大思想和他的先進對比,把格格不入的情形點的深刻!他還是調教出中國有名的漫畫家豐子愷和音樂家劉質平。。。我想也就是這些凡俗之事使他不斷的思考吧,加上他自己看到斷食的一種養生的方法,一頭栽進去時或多或少的會影響他的想法。所以,和禁欲,不殺生,素食,都牽扯到一塊,不生則不滅,無情則無惱,終於他選擇了出家當和尚。

這真的使愛他的日本太太傷心,情何以堪下,導演安排了一幕在西湖上各人站立船頭的道別,豐子愷和劉質平兩大弟子划船,對我是蠻好笑的,也是抄錄了許多自以為有哲理的電影的唯美鏡頭。演可愛的日本女人是徐若瑄,使人感到能把她給拋棄的真不是人,是佛吧!

入了佛門後,他倒處拜師求問,我也是感覺失真,因為他是如此的一個獨立自主的人,求友切磋絕對有,可是拜師,這就好傳統啦。和印光大師的結緣很有意思,也是那種質樸的生活真的感動人心。他選了一個最難修行的律宗,閉關潛修,把戒律的事弄的明明白白,對曾經是紅塵打滾過的他這難度相當的高!出關成為律宗的一代宗師!然後他遍游名山古寺,打禪七,講佛學。也在因緣促使下譜了三寶歌。他放棄了所有塵世的愛好,只繼續他的書法養性,音樂是他的強項,只偶爾的做曲真的是太可惜了。就像那位廈門的太虛師傅的夢想,把佛教推廣到世界上,也是好福音與人類合享啊。西方宗教的藝術,尤其是圣樂的力量可是無遠弗屆的。佛教其實是一種學習,一種哲學態度,被視為老大不小,食古不化的形式真的不合其本意!弘一師傅對這種努力也是有貢獻的。

可是律宗是不宣揚,不造勢,不做寺廟的主持人等嚴謹戒律,當然就限制於許多現代社會的”流行“元素,只能一直停在孤芳自賞,曲高和寡的地步。弘一大師在電影中是有許多大場面的講學弘法,歌頌吟唱的景色,我對此也是保留,以為該不是真正的,那時候哪有像西來寺或證嚴法師這種掌握社會動脈的事?他愛國心強,年輕時就有顯現。抗戰時候以。。。救國不忘念佛,念佛必須救國。。。的口號振興人心的效果也讓我懷疑,不是這個宗教的人會反感的。不過,若是給自家人說是無妨!他自己節儉,希望把治他的醫藥給別的受傷人員用,把好友夏丏尊送的金絲老花眼鏡捐出都是很偉大的行為。終於他在福建泉州圓寂。

看到這部片子,了了我一點心愿,我非常的崇拜李叔同,他的歌詞簡直是深得我心之喜憂。那首。。憶兒時。。可是百聽不厭的。送別。。也是,那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那可是我爸爸輩就會唱的畢業歌曲。那段有名的三樓論,講的是物質生活,精神生活,靈魂生活!我想是一樓學習人生的吃喝玩樂,二樓由藝術中得到生命力,三樓就以宗教哲學為依歸了(這是我的詮釋,延伸來想是世界多少人還沒有來得及溫飽就消失於眾生苦海中啊,能進一層的是一層,不能進2,3 層的也是人的命,只有空降高層沒有低層的閱歷又何如?應該是層層平等吧,不必妄想,做個好人就是。)他是有福的人,可惜,這種福氣也不是常人所能有的。

所以,高高興興的看完了這部電影,是有所不足,尤其對喜歡求真求實的我這種個性的人。當然,人生苦短,何必必知真假呢。只要滿足了一些己愿就是很不錯的。而且把我們祖宗的富裕貧窮都并呈在那,拍的古意盎然,把他的行詣都有談到,所以是值得一看的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