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The tree of life--永生樹,生命之樹



Tree of life..
小孩推薦給我的電影,外面好評也不少。他還特地由網絡上下載了一份,可是因為裏面可能被鎖住了,我的一部電腦只看到畫面,一部只聽到聲音,所以就一直沒有看。現在奧斯卡快要揭曉,咱們天才,就把檔案都載入兩部電腦,同時的放送,就可以欣賞了。

這兩小時多的時間,還真的沒有什麽收穫,想來是不合我的口味吧。 加上故事內容也是平平凡凡,也許是由平凡中見到味道。但是,怎麼樣都進不入狀況,當然要敘敘我的感想因何而來,別人可能的為何喜歡。

首先檢討自己不滿意的地方,故事太平凡是一個原因。大致是說一個建築師在回憶他的成長過程,由於一開頭就介紹說有個兄弟19歲就逝世了,我一直想看是為何死的,而且一開始就是媽媽收到惡耗的信,然而,不知是我漏了,還是真的結果是沒有答案。那時候舉行的喪禮,也沒有看到其他兄弟參加,倒是許多形容他母親悲戚的鏡頭,使得許多片段一直的繞著他們出生長大的鏡頭,這些,沒有吸引我的地方。

電影情節是講他們三個兄弟長大的過程,只有小孩時期!那時遇見的許多人,事,一幕游泳淹死人的鏡頭,差點以為是他兄弟,結果是別人。他們有一個非常壓抑他們的爸爸,希望他們強壯,訓練他們這,那的。老二是有音樂天賦,彈吉他,風琴都是一流,不要忘記爸爸是老師哦,他的音樂素養也是一流的。老大最陰陽怪氣,也許是開始時候被特別寵愛,期望也高,他少年時候,居然大膽的偷入鄰居住宅,還把一件女人的睡衣偷出,最後丟到河裡頭。老三沒有什麽著墨,一家樂融融的,有時在餐桌上,跋扈的爸爸處罰小孩,媽媽看不過去,還互相有準暴力相向的鏡頭。平凡事的敘述。工廠主管的爸爸後來被裁員后,舉家搬離他們長大的房子,可是,後來好像他又有好工作,他們的新房子比以前還要寬敞,還要高級啊?

劇中是想要說咱們人,自然是如何的成長,腐朽的,常用一個火種來表示,。也許我的哲學觀還算廣,覺得並不是什麽創新的概念。然後加上許多自然界的現象,配上幾曲歌劇,古典音樂,說服我可是不夠的。那些火山爆發,海底漂浮,等等許多放大的攝影名作都有,讓我們知道自然界的神奇是無可厚非的。可是,在這部以家庭生活為背景的電影裏面又有什麽特殊意義嗎?尋根的建築師,在荒蕪的海邊,砂石丘陵等追他逝去的家人朋友,有象徵主義的門啦,門框啦等東西,加上許多兒時朋友,親人都出現在那魔幻的鏡頭,對我是沒有感動的。他們一家經歷和富人為鄰,去黑人聚集的地方看不同的人,在河裡游泳,在野外打抱架,。。。。等等,對我來說是不稀奇的經驗,也許就沒有非常的喜歡他吧。中間一個鳥還是蝗蟲在空中飛,形成千變萬化的圖案是歎為觀止,然而,電影記錄這些,用意何在?我弄不清楚。

我想片子能夠吸引人的是那些夢幻的鏡頭,許多人的特寫,那些家庭的歡樂時光,那些尋找人生的意義,根源的東西,好似建築師有和他爸爸道歉,道什麽歉呢?好似是頂撞了他,還是他五歲時說過的什麽話?那一幕他爸爸在修車子鑚在車下,只用一個不牢靠的千斤頂撐著,我好怕這兒子要把他踢開謀殺老爸。。。八成導演要營造一個這樣的氣氛。其它如上學時的男女作弊,跟著女同學回家等許多微不足道,可是導演卻以為有用意的場景,這就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認知吧。

裏面啟用大明星,飾演爸爸的皮特演的出神入化,一下和家人親愛,一下不準他們超越他,一定要聽他的話,一下出差得意的帶了世界各地東西給小孩,在工作上得到稱讚,好像馬上要飛黃騰達,然後一下失掉工作,如喪家之犬,各種心情表演,還是不錯的表現。另一個演老了的兒子西恩潘,應該是從事建築設計這行。可是覺得他乏善可陳。老是張著空洞的眼睛,若有所思的表情,也許是導演刻畫出來,不過我覺得時間太久,太沒有起伏就沒啥意思了。

這部片子,也許還有許多別的玄機,吾性也駑鈍,也許有他的特殊用意,表現人的一生是有甜有苦,有好有壞,如此淡味,算他是清茶好了,我還是比較喜歡略濃點,有較多起伏的戲。可以如此說,太前衛,太藝術,我覺得是虛幻了些,人那有那麼多一直沒法超越回憶的面相?電影是把人生幾十年濃縮成幾小時,故事天天有,人人有就不太對我的意識囖!

附記:我這些感想完全是以我的看完後認知寫的,因為有些英文沒有全懂,錯誤難免。不過,也是代表自己很純的看法。以後再補給、記下更明白時的看法。其實,我電影前面還再看了一遍想知道到底是哪一個兄弟,怎麼死的,結果還是模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