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



朋友電郵來台灣很紅的,號稱良心的一部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開始還真的不知道導演他是何許人也,只是似乎和政府不一樣的立場,指謫公家的失職無能。也是最近台灣的雞群感染禽流感在撲滅時,被人指責說馬總統政府刻意爲了選舉不發消息,引發一位官員辭職。一些政論節目提到這些官員時都罵的很厲害,可是,沒幾天,這消息又不紅了,瘦肉精成為主角,結果還是許許多多的肉類都帶了某種程度的藥,當初是因為要禁止美國牛肉進口的理由!結果弄的人心惶惶。就如同許多有識人所說,每天都有無數的化學藥劑和我們人類接軌,你爲了這個,訂下標準的話,確切執行的話,人都不要吃東西了!

所以這一切引起我的好奇,就在網上看看是如何的揭弊?結果是讓我想到許多台灣人的言行,不論老少地域,執著的時候真的是頗偏的。也就記下感想。當然我還是肯定這位先生鍥而不捨的尋求真相,可是,似乎有那麼的一點老是以為官員騙人,學者護航,而他那種--病變會影響人類的生存--的觀念無限上崗。是可以批評的。

這部片子由2006年開始,拍片的人強烈質疑政府隱瞞大眾,把高疫情說成低疫情。他對禽流感產生的立論是基於養家禽業主的濫打疫苗,認為是這樣所以引起高疫情。由於沒有什麽驗證,我以為這訴求是出於自己的教育猜測,任何人在沒有辦法下是可以如此把自己的經驗看法提出!我要說的是,如果那樣是真的話,如何來補救呢?那才是重點。也許是宣傳讓農戶不敢用,也許是政府要管制及重罰。。。然而看他的通篇結論,只是在指責政府,讓所謂的老百姓有個不信任政府的理論基礎,這是我以為最大的弊病。何況在台灣這種事千千萬萬,已經有科學驗證的危害物品政府都沒有完全的控制,提一個還是模糊的事,是不是嘩眾取寵呢?他是有他的發言權,我也有我的批評權吧。

當然,片子他把許多官員的閃爍描述的不錯。我們年級大的都知道所謂的難言之隱,爲了公開誠實,把民生弄的惶惶恐恐,你要怎麼辦呢?何況,說謊和扭曲,隱瞞都有不同的定義,抓到一個別人敏感的話題,窮追猛打,是我以為導演自己有太大的期許吧,以為可以撥亂反正?還是糊裡糊塗,白目一族?尤其他工作的地方自由時報,那麼多的奇奇怪怪事情,扭曲不實的新聞,他可以安然無事嗎?我們可以說,那些不是他有興趣的,他也無從去管,這個片子,如果不是遇到這個SARS後遺癥,人人恐慌,以為病變的惡魔隨會降臨世間,目前還沒有證明家畜禽流感會染給人類,那哺乳動物會被感染嗎?。。一堆疑問,感染後死亡率是多少?這些比較都欠缺,事情是不是要有優先程序,都該管,可是大的先管吧!

片子收集到開會資料,那些參加的人好像就一定是助紂為虐的影射是蠻詭異的。當然與會者儘量推諉,可能是不想讓局長難堪,或者被拿出來做文章。那個局長的說法也沒有那麼的無恥說謊害人吧?被爭執的只是一個高低疫情的標準!把這些學者做研究要向局長申請補助影射作為他們不敢大聲講話的原因是太過了。農業專業當然是向農委會提研究案,這些錢應該要有記錄報銷的吧。因為這個,在一個模糊的議題沒有發聲就是被收買了?我不同意!

我們做過檢查員的人都知道,法律規範是蠻死的,我們常常要用自己的判斷在灰色地帶超出他的條文,以便工作的進行。如果那樣就是大逆不道,那是政客的說法吧,因為要攫取利益,把別人說的不行,自己才能取而代之。 我以為作者不是那類的,然而,看多了也被染成那樣的調調。應該是許多人不喜歡的,可是喜歡那種咄咄逼人,把貪官污吏逼到死角的也大有人在,如李敖的言行就是典範。導演當然是以為禽流感是個世紀大災害,預言成真以後他可以說老早就提醒你們注意,不聽嚒。。。我們也希望有許多揭發那些大筆大筆貪污,大量大量的矇騙老百姓的事。美國那個胖導演Michael Moore拍的有關布希總統的事堪稱一絕,這是紀錄片的一種力量,加油吧!我就以為邪教應該是一個好議題。

片子一個很震驚人的是據金傳春教授說有308位檢疫員的20%66個人由家禽感染了H2N6病毒,這是一個嚴肅的事,不知道有沒有追蹤,感染了會死嗎?會是怎麼樣的病情呢?這片子就沒有多說,我以為這才是要用功夫的,可能只是小病,也要說清楚講明白。所以,導演有沒有誤導我們是一個疑問。

還有是檢體的問題,他自己解剖化驗了200多具雞屍體,對比有幾百萬活雞的台灣夠嗎?如果台灣刻意隱瞞沒有達到世界動物檢疫的規範,不是都可以去檢舉嗎?難道也是被壓制?或者是OIE”世界動物健康組織“來複檢,通過了?

總之,雖然片子涵蓋不同政黨執政時的所謂隱瞞,好像是比較公正,可是,千萬不要陷入只有我最有良知,只有我最有知識的自滿。因為最近台灣的美牛,台豬農,現在又多了無數的添加“毒素”,我們台灣人是不是太過自以為是了?美國人吃的都沒有台灣人的健康!台灣一大堆問題,怎麼就來找美國牛的砸?以前不是怕瘋牛癥,目前怎麼變瘦肉精?。。。。難道那時說的瘋牛是錯的?那這瘦肉精可能也是渲染了?捕風捉影是非常不好的事啦!我們只有看戲,希望每個人都看到完全的辯論說法才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