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2

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2008


這一部片子是前幾年獲得奧斯卡提名的伍迪艾倫的電影,女配角得獎。一直錯過沒有看。前幾天和一位老哥聊到伍迪的作品,他是對這位老兄有好感,所有的片子都看過。比較我最近看的“午夜巴黎”,他以為這一部會好些。網絡無遠弗屆的力量就再度顯示,第二天,這部片子的DVD就在我家信箱了。如果網絡上有的話,還可以馬上就看,如我觀賞那些紀錄片一般。真的,這種馬上可以找到資料,馬上可以比這,可以研究那的好事,一定改變我們的許多思維吧。以前人是靠博學強記的來比聰明才智。以後,判斷力才是重要的,在無數資料裏面,知道何者是有價值才是我們要訓練最重要的能力。

片子以旁白的方式進行,伍迪很喜歡如此。當然是免不了的三角戀愛關係,俊男美女,沒事享受性愛外還有深層的思想---人要什麽東西?什麽是快樂?和異性相處時的日常生活是如何過?

他創造出兩位女士,一位放浪,一位拘謹,到浪漫的西班牙巴塞隆拉去進修!然後遇到獵豔高手,男的畫家也不是只有下半身,他的敏感,才氣結果使得有未婚夫的女人陷入糾纏。渾身是性的另外一位金髮美女結果反而由愛戀,性糾葛中找到自己,更掌握自己喜歡的藝術攝影。燜鍋的這位趕快和未婚夫結婚,可是還是脫離不了那個憧憬==如果有個瞭解我的,而我也喜歡的做伴侶,如此會是如何如何==。雖然她明知男的和自己的好友在一起,自己想法逃避,可是那顆心總是不小心就被挑起。一次是看到那位已經快是祖母級的Judy和一位情人的熱吻,原來,許多人都有這個問題,愛這又捨不得拋棄已經在身邊的。一件事是男的錯誤用腳勾他親愛的性夥伴時,勾錯了,使她心情波動難以平靜。最後一次相遇機會時,還沒有什麽事發生,就被男的前妻,一位愛恨分明,沒法逃脫她前夫的魅力女人拿著槍來鬧場。檫槍走火後,人人回歸社會本來的軌道,

劇中人都是藝術家,講求真,講求美!所以這種事容易發生,連保守的女士其實都是研究藝術史的,喜歡西班牙吉他浪漫的音樂。所以,畫家可以讀懂她的內心,知道這種表面篤定,內心空虛的女人的需要。那位熱情如火如荼,本來會和帥哥晚上發生一夜情。可是,陰差陽錯沒成,因為酒精影響身體,沒有繼續浪漫之夜,否則她的朋友就沒有插足餘地。靜養休息時才讓朋友Vicky和男的有產生火花的機會。後來,Christina當然還是和男的同居,甚至在男的前妻住進來時可以有個三人行的勾當,異性戀,同性戀。。。琳琅滿目。哈哈,我言重了,私人事誰也沒有資格評論。只是一般社會評價罷了。

結果,金髮美女還是不能接受這種事,覺得自己不喜歡。因此遠飚。最後,只有Vicky被老女人Judy的私心操弄,想時光倒流,看看另一個類似她自己的人,如果走了當初沒有走的路的話會是怎麼樣!也就是想法讓年輕的Vicky,不要因為社會的規則,棄其所愛。這種憧憬只是夢吧,沒有機會一定幸福快樂的。結果因為各種原因,徒勞無功!

看的時候,家裡的也看了下,罵這戲罵的要死。我說那年你不是吵著要看嗎?原來,她還是喜歡裏面的美女,都是蠻有形的,那位前妻是號稱小潘潘曾經是湯姆克魯斯的前女友吧。金髮美女也是性感的很。老太太的身材也很好,所以還在追求愛啦.只是,這裏面會被許多人以為病態的故事,討好不了道德規範有定見的人。

我是覺得伍迪一定曾經想要有這種左右逢源的男女關係。然後被其中一方嗤之以鼻。所以會有如此的場面。。。歇斯底裡的前妻(很可能是影射米亞法羅),舉棋不定的規矩愛人(好像那位戴安基頓吧)那位青春洋溢的就不知是算他目前的順儀嗎?我覺得伍迪是有一定的才華,也有許多紅塵難了的煩惱。只有寫作,拍電影使他有繼續在世間打滾的動力!對於許多濫情的人,這是一個解脫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