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6

老炮儿

老炮兒

前幾個星期,看到台灣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居然是馮小剛?他不是導演嗎?原來他自導自演了一部叫。。老砲兒。。的電影,自己擔綱當主角。哦,真是羨慕,要怎麼樣就怎麼樣。而且,馮算是有名的醜男子,平常都是做幕後,現在跑出來前面嚇人啊?

如此吸引人的事,一位網友,傳來了網絡免費的連接,好奇的我馬上就看了。首先是那個群有人問,什麼是老砲。。我直覺以為是愛侃大山的人,大砲一向是喜歡高談闊論。查了下,原來在北京,那是一個遊手好閒,成天溜鳥的。。流氓?我想,共產黨解放北京那麼多年,這些成天公子哥兒過日子的怎麼會存在呢?以前文人喜歡逛的八大胡同也不存在了,何來這種人呢?八成是改革開放後出來的。。。

沒有錯,這位老兄就是80以後在北京的混混,號稱三環13公子還是太保呢。應該是越戰復原軍人,逞強好鬥。現在30多年過了,成了老蚵仔,或者怪叔叔,慾火仍旺,身體趕不上了,就是寫照。接著兒子牽涉到年輕人富二代的鬥毆,平常在他小圈圈排糾解忿的,有一些功夫,如同美國片以前的經典。。查理布朗遜,或者,李馬文,游伯連納比較好看些的醜男,可惜,馮老沒有那些醜男的身材,老查一露出肌肉是迷死我們觀眾的。他那俠骨柔情,完全可以忽略他的滿臉橫肉。。。。

老馮演的還不錯,不過,他沒有太多崢嶸頭角,還是不太像搞武力的,倒似一位軍師級,故事開頭還有些意思,父子之間互動有尚可。不過加上一些現代傳聞,或者真的無法無天,貪腐大頭對這些打打殺殺又老了的一代,當初都是年輕人,有人飛黃騰達,有人在陋巷中,沒有錢還是大方,不過要靠風塵知己幫忙的地步,實在不吸引我。那位女子也許只是洗頭的美髮師,應該是外地北漂的。

中間描述了老而有病的悲哀,想到我今年好幾位朋友一下腦溢血,心肌梗塞,很快的過去,也是有戚戚焉。最後那一幕衝鋒陷陣的表演,實在荒謬。當然導演是想表達那種廉頗老矣 尚能飯否,雖千萬人,吾往矣。。。差一點又心肌梗塞,倒在結冰的湖上。拿著刀,如果在台灣,就是如同白狼拿了武士刀一般。馮和張,他們差快十歲呢!還是台灣人保養好,哈哈。所有導演都有戲癮,台灣那位豆導紐先生也喜歡演黑道大哥,在那部艋舺裡面有些鏡頭。不過都是佔一點時間,這部自己當砲兒,整部片子繞著他走,是奇大的癮,還被評選肯定,他是值得了,也是戲裡面那句常用的。。成了。。。我以為選角好是幫助許多,這一點老砲兒差強人意。台灣那位柯俊雄,演的國軍角色,出神入化,那位張自忠被演活了。人長相是有天生優勢的,善加利用,這才是相得益彰的戲劇業。

好啦,電影嘛,也不必細究合理啦,不合理的事。劇本實在不好,虎頭蛇尾,害得我後面都用快映,一方面還是好奇他怎麼處理結局,一方面實在看不太下去。反正還有一點點娛樂價值,只是,大陸80後產生的流氓太保,怎麼和台灣的有那麼不同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