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22

#西線無戰事 感想 #allquietonthewesternfront

#西線無戰事 感想 #allquietonthewesternfront

網飛出了部老片新拍的片子,我年輕時觀賞後大概就決定了我反戰和平的觀點和個性,看時應該是已經在美國,否則我難以想像我如何面對年輕時那段軍旅生涯,這也是我越來越明瞭我們的一生就是被祖國教育出他想要你變成的樣子,對於那些不適合他培養國民目標的事情,一定儘量能夠不讓大眾接觸,許多人眼界大開時是危險沒有助益社會的,何況事情是事實還是傳說都難講,對於個人,那是一個目標,讓自己更清晰的活著,而活著平安快樂和這沒有什麼必然關係,平安快樂重點是在心態,想想世界那麼多戰爭,為了反對擾亂了自己也不一定是好事,個人價值判斷就是。

這部片子我一直沒有打開我的網飛帳號觀看,在女兒家度感恩節時,一晚沒事就和兒子在地下室的家庭電影院觀看。劇情和我多年前看的幾乎不太一樣,兒子非常訝異影片的殘忍,我倒有這種想法,在戰場上這種事情多了,只是大家刻意忽略,想讓世人得到多些仁慈,知道真相是痛苦的。太暴力也許影響那些觀看的,耳濡目染及殘暴不堪也是對人影響不好。須知道犧牲他人成全自己是人求生存的本能,聖人也許犧牲自己成全他人,生死存亡的犧牲只有聖人做得到。

記得老的黑白片沒有許多殘酷的鏡頭,但是深深影響著我,裡面雙方士兵還有沒有敵意的時候,之間夾雜著應該是妓女的懈逗,在河裡的歡樂。劇情開頭是一位軍服筆挺的軍人來鼓勵愛國青年從軍殺敵。然後變成老鳥的主角回家休假時候拒絕再去學校宣傳鼓勵。最後在停戰日前想碰一下蝴蝶被狙擊手打死。

新的版本以一位成年人鼓勵學生從軍,他們互相之間以參加為榮不想落隊,幾位好友有早早犧牲的,有這位主角最後才抱憾往生。中間殘酷的鏡頭到處都是,他和一位法軍的肉搏刺刀戰,對方殘存一口氣痛苦幾分鐘才過世是最震撼我的一段,主角由他身上發覺他妻女的照片,還有附帶應該是房契的文件,他暗中發誓要幫他妻女買房的念頭使人唏噓。其他砲擊,坦克車的輾壓活人,機關槍掃射,被破壞時裡面士兵一樣被對方屠殺,背著火焰噴射器的火燒敵人,毫不猶豫,也有被擊中氣罐時自焚的驚悚鏡頭,把地獄戰場描述的栩栩如生。

最讓我生氣的是那位將軍決定在停戰前幾個小時再發動一場反攻,他沈浸在父親在俾斯麥領導下攻入巴黎的光榮往事。另外一個場景是德國文人領導想辦法和談,避免士兵無謂的犧牲,法國將軍態度傲慢,硬是你必須遵照我的條件,否則免談,這部片子是德國人拍的,不知道是不是誇大這種交涉,人們會因此受影響,怪罪法國吧。而歷史記載也是說這個合約把德國壓迫到不行,歐美的我贏啦通吃的習性種下多少後來的惡果。

劇中收集陣亡德軍的名牌不知道是否歷史如此,一個圓牌可以一折為二,紀錄死亡。每個菜鳥收拾戰場時第一個任務就是收名牌。還有描述他戰友一位因為截肢拿餐具叉子自殺,一位文盲老戰士一切順利準備返鄉開鞋店再生一位小孩的在樹林裡面被他們偷鵝農莊的農夫小孩拿著獵槍打了一槍,以為沒有大礙,走著走著就不行,背到野戰醫院就死啦。真使人悲傷,對了,那個野戰醫院醫生用鋸子截肢的恐怖鏡頭也有著墨,此情此景怎麼會有人還熱衷戰爭,以為是唯一解決紛爭的手段,或者一方信誓旦旦,設下條件,對方就是要碰觸,如果不願意條件,為何不談呢?

看完後,心情沈重,這不是一個娛樂的電影,可是是一個歷史的真實相貌陳訴,不知道英法有識之士還是秉持著那種就是要爭,號召全體國民,同種的人一致抵禦外侮,以勝利為目標,把對方打得抬不起頭來,世界的競爭到底一定要犧牲年輕人的血肉才能滿足年長的運籌帷幄嗎?我想,答案是在風中,隨風而逝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