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老電影新看—#花鼓歌 4-16-24

在新聞上看到一則評論這部電影的報導, 主要是發掘華人在美國地位的變遷, 而該部電影在民權法案還沒有通過的1961年拍的、 成本不可說不高,功夫不可謂不深! 我小時候就知道,也忘記看過沒有,網路的一個方便地方就是很快可以找到以前難以找到的資料,在油管上還有免費的,不過沒有中文字幕! 我就如魚得水! 2個多小時, 基本上是平常故事,平凡演技。可是是製做花費功夫,載歌載舞也非常好看! 不過許多用西方的舞蹈形式讓人莞爾一笑.

最近亞裔在美國異軍突起, 許多高比率亞裔當綱的作品,就連不說英文的亞洲片也可以藉著字幕和配音技術讓英美人民容易觀賞,何況那些漂亮明星,也不會難看,尤其人老了時樣子基本都差不多.不過,這部50多年前的片子怎麼會被製片人賞識,集資拍攝後,距離下一部大部份亞裔電影喜福會有30多年,喜福會過後又是30年! 大批亞裔電影在主流歐美電影下終於有了出頭機會,韓國日本功不可沒,每年都有一些佳作! 台灣大陸也有功勞,那時候的幾位導演有的是本土人物,可是好故事好的拍攝奪得歐美賞識!台灣第一代移民李安用他感性會說故事的才能,詮釋了好些歐美劇本,也借勢拍了中國武俠小說裡的臥虎藏龍,讓世界更了解中華,裡面緊湊而且絕美的武打畫面,堪為一絕!不過後繼乏力,直到2023年才由一群華裔以奇幻異想講述移民故事再放異彩!

而這部祖母級的電影「花鼓歌」其實就已經敘述了這種兩種文化衝擊下的故事,這部源於第一代移民作家黎錦揚的暢銷英文版小說、以及百老匯的音樂劇再拍的電影不算成功, 沒有大賺可是得到5項奧斯卡提名! 裡面刻板的描述60年代舊金山華人移民的活動及婚姻觀,不過多年後如果以懷古心情看非常有趣,中國新年的花車遊行,華阜那時大概還沒有孫中山的天下為公牌坊,不過瞄到應該是蔣中正的銅像!裡面中文是由右往左寫的!

我最欣賞的是片頭片尾的藝術畫面,雖然是刻板的中國意像,色彩創意都很棒!裡面那位爺爺那麼有錢還是堅持傳統的血緣家庭等事宜、 不信任銀行是直到今天還有的現象.許多今天看起來貶抑華裔的對話也是!那首雜粹還編成歌舞,以做雜粹為榮是完全歷史文化的倒置,不過誰能夠否認咱們移民祖先是用這些東西苟活在他鄉,草民的夢想就是吃到飽穿得暖吧! 以許多前進派的說法沒有思想沒有抱負活著幹什麼呢?這種自以為是讓世界多了多少動亂?世界也沒有更好吧.

劇情就不多說,劇中大概好好描寫那時候的走線人,躲在貨箱裡面就成功偷渡、女主角以我的觀點看非常普通,差關家倩多多,不過那個年代不興性感活潑也是真的!所以裡面關家倩演的有心機的歌舞女郎不被正統所喜,劇中刻意安排她想結婚最後還是有個好歸宿也讓人釋懷!她上一部和威廉荷頓演的蘇絲黃的世界也可以說是西方人一貫對黃種人的意淫,不必說其他的如蝴蝶夫人,西貢小姐等!我想激進的亞洲人,尤其男人大概都很痛恨這些事情—這麼美麗性感的女生居然青睞歐美人,這種迷思,迄今不衰!

這部片子有趣的是因為沒有許多華人演員,啟用了許多亞裔甚至非裔演員,我倒是以為裡面人人要會歌舞,華人當然少些! 裡面歌舞算不錯,可是也有一些無厘頭的,仿照歐美宮廷舞,西部牛仔舞,令人忍俊不住.關家倩對著穿衣鏡又歌又舞自己的夢想非常精彩,那一個人沒有夢想呢!

在1961年,同時有一部也以移民故事為主,現代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為故事骨架的「西城故事」,裡面的族群波多黎各人算是老墨吧,以我們觀點和白人也差不太多! 而且女主角納丹麗華美麗動人! 顯而易見比過花鼓歌,1962那年西城故事斬獲10項大獎、不過沒有最佳女主角、納丹麗華反而由另外一部感人片子「天涯何處無芳草」得到提名最佳女主角, 沒有得獎.。最佳女主角由美麗性感的蘇菲亞羅蘭奪獲,我以為是六壯士,結果她根本沒有演那部,她的戰爭電影是後來一部二戰V2飛彈電影.…….蘇菲那年是演一部我沒有看過的「烽火母女情」奪后,我一找資料就勾起回憶,沒完沒了的說,這種樂趣希望您也能夠分享到.

就如此,喜歡跳舞,和我們有一面之緣的原作者黎老先生也已經仙去, 關家倩大概快90了,裡面我偶然看到,也應該有演一個小角的吳漢章先生倒等到亞裔片子大放異彩的時代,去年的「媽的多重宇宙」非常突出,所有這些不也是我們亞裔的一段歷史啊。 慎終追遠,民俗厚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