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0, 2024

5-2024 老片新看-#羅馬假期

現代的我們面臨了無止無休的資訊,各式各樣的娛樂影片或者活動, 怎麼樣挑選呢? 我是沒有原則,遇到喜歡的節目就多看吧,各種影片就是偶爾聽到看到有人說,有時間就打開看看!最重要參考是已經被各種獎項提名的,雖然許多片子也不合胃口,不過不必自己瞎子一般浪費時間! 然而有時候偶遇一些驚豔的片子也是愉快,沒有一條必須如何自我娛樂的路.

所有這些娛樂中有一個特殊地位的,就是古老年代創作的東西,不論是照片影像文字, 因為有年份所以更使人有歷史感! 電影有許多花大功夫仿古的場景,也有就是那時候的現代片,今天看到那時候的場景非常有感受! 那些大部分是沒有刻意營造的,街景,器具, 衣著…我經常樂此不疲, 享受那種感情的瀰漫!

我是公共電視台PBS固定觀眾, 除了他的各種有深度的節目,我不是先知道時間,等在那欣賞,我是一個無拘無束的個性! 有時打開來就看到啦! 這兩天看到一個紀錄二戰在美國的日裔關在集中營的故事,多花2小時多看完! 昨天又偶爾瞄到那部膾炙人口的羅馬假期, 我打開電視時已經播放1/3 多,這部電影我可是多年前看過,也聽過無數讚美他的評論! 所以就好好的一氣呵成的看完!意猶未盡下在油管找到全部把前面1/3補完! 太過癮也有許多感觸可以記下來.

首先,我基本忘了大部分劇情! 以前是全部看還是怎麼樣都記不得!不過畢克騎偉士巴摩托車的印象深刻, 當然公主和他參觀羅馬各處景點的也是有! 美麗無邪的赫本雍容華貴也一直記得,那個年輕時流行的赫本頭似乎有點出入,理論上是前額頭有劉海,裡面和我記憶有些出入!

這部劇情大家多熟悉,就是一位公主厭倦高檔生活,偶爾的逃出去,懈逗了當記者的畢克,開頭利慾薰心的畢克想搶獨家新聞和照片,和朋友帶著她在羅馬遊玩!最後晚上市民河邊舞會和王室警衛的追逐,結局當然是公主回歸她的社會, 記者們也因為感情,放棄可以賺大錢的獨家報導機會,不干擾公主的形象!裡面充滿那個年代的紳士作風,如看到意識模糊的美女可以坐懷不亂,比起那些揀屍的流氓一個天一個地! 當然裡面也有幽默鏡頭描述畢克借錢給公主時被那位老房東看見,顯然的影射一些事情也是有的.

片子是1953年在羅馬實地拍攝,本來是彩色片,成本太高改用黑白,不過如此創作出那麼多古典的形象也是始料未及吧.如今羅馬許多景色依然矗立在那! 而畢克和赫本的情愫被許多人傳頌, 我個人當然是把他當故事看,赫本的玉女形象,畢克的紳士風度及也可以勇猛善戰的各種角色,我都有印象! 如今兩人都已經作古, 不勝懷念!

最後,如同以往我多看一些羅馬假期資料時,居然發現裡面一些工作人員在美國的麥卡錫主義壓迫下在黑名單裡面,都是匿名或者假名頂替,,直到2000年左右才獲得平反! 我們老是覺得什麼國家人民被迫害,沒有自由, 歐美也或多或少有這種問題,歷史上有,現在也有!如果你現在在美國,公開支持哈瑪斯試試?不過政府也許多年後才還人民一些公道, 急的人大概是等不及,或者根本就是被其他鬥爭對象影響帶著走,我自處之道,如同看電影一樣,再爛的我也找得出自得其樂的地方,今天適逢54運動95週年,這些感想就狗尾續貂一番,祝願大家都找到自己的方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