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2, 2024

#可憐的東西 Poor Things

#可憐的東西 Poor Things
這部電影是我在網路上租的,在手機上面看的,當時就很震撼,想寫寫感想,不過人的時間到底有限,我抽不出時間(不只她,還有哪些趕考臨時抱佛腳的一堆如墜落的審判,美國小說,滯留生,花月殺手,利益區域。。。。)因為艾瑪的演技太棒啦,顯然奧斯卡委員會和我意見差不多,打敗了美國人翹首以待的原住民演員。我還沒有下手記下感想時,網路有一個30分鐘的評論,本來想把自己不受影響下的感想寫出再看,結果偶然打開,就愛不釋手,那位報導的年輕人真的是有見地,不知道他重複看了幾遍才如此的洞悉些微。當然,我很高興知道那麼多本來不明白的地方,疑惑得到解釋,不過還是可以把那時就有的感想記下。

這部電影開頭就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一位像破娃娃的醫生有個女兒(那時的感覺)非常無厘頭,任性的不如意就摔鍋打盤,醫生在教學生解剖學時,看上一位學生,要他來幫忙看顧她,故事就此開始,漂亮女孩經歷誘惑私奔,性之旅,飽食蛋撻,偶爾被旁人,一位老太太和黑人,介紹讀書和打開眼界看世上受苦的人,那句國瑜兄的金句「世上苦人多」,及刀郎山歌寥哉裡面的「猶記世人多悲苦,清早出門暮不歸」童真的她把伴侶的錢全部拿去資助窮人,諷刺的當然是她託付的船員把錢據為己有,沒有錢後,她還到巴黎妓院當妓女,一次不可思議的性旅,那種選妃的場景是現代多少風月場所的縮影,她的伴侶,典型的你不可以我可以的心態下,多少衝突!她再回去老家倫敦。。。其他就不劇透,感謝那位元先生,把其他寓意說的清楚,雖然是劇透,我覺得知道劇情後還是可以看的津津有味的。

我的印象是導演的手法,先用黑白,而且許多魚眼鏡頭,誇張無比。我當然明白他是表示這個荒謬的世界。那位女孩漂亮,可是因為科學實驗的失敗,走路奇怪,性格乖張,然後接觸到性快感時,那種渴望,讓那位勾引她的律師,好似享受到無限旖麗風光,後來發展您就自己體會,故事把人的嗔癡隱喻無疑。在那座豪宅兼實驗室裡面,看的許多奇形怪狀的動物,我本來以為是眼花,後來才知道就是導演的作品一部份,這是要看到最後才瞭解的。我眼睛沒有問題。

在女孩的歐洲之旅時,她天真的探索世界,絕然不知道世界的可怕,由里斯本,埃及,郵輪,巴黎,把她的伴侶律師折磨得快瘋了,最後,峰迴路轉,把她如何成為這樣子的過程說了出來,那位科學怪人醫生也一直想精進造人技術,又製造一位女士就很失敗,常常有出血跡象,不太明白那個用意,那位元先生好像沒有多解釋這一段,如果去網路上查,一定有熱心影迷解釋的。

片子看點也多,咱們油膩男女都喜愛看男男女女的侗體,妖精打架的鏡頭絕對不缺,不過你應該會感嘆,這麼漂亮的艾瑪,怎麼被那些醜男糟蹋?她揭櫫的身體是我生產力的工具,雖然離經叛道,在現實社會那些無法謀生的人,鮮為一種謀生的工具,那種餓死事小!失節事大的提倡者,光是顧好你自己就是,有什麼資格批評別人不照你偉大的思維過日子呢。

總而言之,電影第一次看已經給我震撼,裡面奇幻的景色,角色的美醜都吸引人。劇情初看感覺是荒誕,不過看到結尾那種大快人心的雀鷂也是正能量充沛的。然後經過詳細的分析,感覺到編導所表現,不論人生哲學上,各種難解隱喻上,都像上了一課,滿足滿滿的!感謝那些不吝發表解析看法的人士,在世界上廣泛吸取更多好的東西是一樂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