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Amour愛慕

電影常常把社會問題做一個題材,種族歧視啦,槍支泛濫啦,年老無依問題啦,同性戀啦等等。電影就是看講一個故事好不好聽,使得看的人內心感動,造成風潮,起而行之是最高的境界。讓人內心舒坦,或者傷心,使人更珍惜生活上的一切,也是一個功能。純娛樂也不錯,就是過癮吧。

今天看的這部 奧斯卡提名的'愛慕',是蠻悲劇的,探討老年後的生病的問題。我們都會老,哈,目前我已經在邊上了,更是心有戚戚焉。不過我不覺得它有那麼好,可以被提名那麼多的獎項。想想看和自己的背景有關吧,因為我們這一代真的經歷太多這種事情,身邊那麼多的朋友都有撫養纏綿病榻父母的經驗,這部片子不同的是先生照顧太太,外國人的小孩大概沒有像我們那麼的盡義務吧,所以對他們來講是驚悚的情節,對我們來講就很平常啦。

片子大致是講一對老年夫妻,有一天太太突然中風,老先生照顧她的過程,夾雜著照顧她的護士,他的小孩,他的學生等互動的重重糾葛。自己也步履蹣跚的老先生,很實在的應付自己女兒的對話堪稱經典,女兒怪他也不接電話也不聽留言,也不回電話!老先生直接了當的說這方面的安慰對他們有什麼用呢?實際上他的需要實際幫忙才是最需要的。別人不可能放棄自己的事來幫他,多說又有什麼用呢?編導大概不知道我們中國人的小孩子,也許是受到社會壓力也許是傳統天性,照顧長輩好像是天職一般。

老先生當然是愛他的太太,可是無止無休的照顧,讓他的另外一面也發作了。一個是老太太不吃東西他急了打她一巴掌,一個是最後實在受不了了把她給悶死。非常殘酷的現實,我是知道太多這種事,所以並沒有太感動,但是還是難過的啊。

老年安養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給不給人安樂死也是一個政治問題,我們應該要過一個有品質的生活,而不是沒有質量的活到一百歲。可是上帝接不接你由不得我們,劇中使用枕頭把一個沒有什麼活的能力的人悶死,如果標準降低一點只要是你以為他不適合生存的就讓他死掉那怎麼說呢?那些殘障的人怎麼辦呢?他們有些人也是大放異采的啊。生命總是應該要珍惜,不過我以為人老了是可以考慮自行離去,有利社會親愛家人。記得台灣一位老先生用很殘忍的手法把同樣的喪失行動能力的老伴殺死,那個情節絕對不輸這部電影吧。

這部電影給人的是悲傷,所以我覺得可以不要看,電影都是用靜態的畫面,就在一個小的公寓里面拍了兩小時,讓人壓力很重。是我的話不會選他做最佳影片及導演的候選!不過比起其他幾部被提名的,他還是有特色,於是這就成了他入選的理由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