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



雨果這部小說可是歷久彌堅的經典之作!我小時候就讀過,許多劇情都忘掉了,可是,根深柢固的對那位小偷在教堂偷銀器,得到神父的庇護,也因此改過向上的事記得。還有是他救人時在巴黎的下水道裡面行走的場面,牢牢的記在腦海!好像那時候的書名叫孤星血淚!看得是非常的感動!倒是最近2,30年,這部歌劇版的風靡世界的事沒有關心!因此有一個斷層。

這次浩大的電影以音樂劇的型勢呈現,第一就是吸引那些喜歡歌劇的人,風行了20多年,累積的粉絲當然是不計其數。第二是其他看過這名著的人,我曾祖父搞不好都看過呢!開什麼玩笑,除非他懂法文。不過爸爸看過絕對可能,可惜,也無從查證了!第三,是現在的年輕人,好聽的歌,年輕人的偶像海瑟威等,都會吸睛吧。然後,最重要的是楬櫫法國革命的精神,為窮人發聲。抵抗強權,浪子回頭金不換,使人心得到洗滌。

我原本計劃和朋友一起看。結果在看派特的幸福劇本時,因為晚到,漏了開頭片段,電影結束時候留下要補看。不過一出門就看到這部片子在隔壁放映,進去先看看,結果,就把這下半場看完,也不去看幸福的劇本了,因為,這電影好看啊!整體而言,當然也有許多不滿意的感想要記一記。

歌劇的方式不太討好我這型的人。老是覺得像京劇,會意的成分多,是一種藝術的表達方式。那些寫實的動作片逼真的讓人喘不過氣來,京戲又使人乾著急。這片子居於中間,喜歡唱歌的人應該就非常喜歡。裡面的歌應該和歌劇的類似,以前和愛好歌劇的朋友去觀賞歌劇,裡面每一首歌他都能哼幾句噢。戲劇的動作太慢了,對觀眾是優點也是缺點。

由於我是半路出家,前面感人的母親為了撫養女孩去賣頭髮,牙齒,身體的情節沒有看到。是小小的遺憾。劇情裡面把男人高貴的情操表露無遺,是有些理想化了。可是,我們就是喜歡那些聖人吧,尤其,那些改過向善的情節!

不太明白那位偵探長的角色,雖然他被饒恕,他也饒恕別人,不至於自殺吧。真的是悲天憫人到沒有辦法違背自己良心去壓制那些可憐人嗎?而且他的衣著華麗,體態瀟灑。前途無限。也許就如同許多伊拉克,阿富汗回來的美軍,自殺率偏高一般,那種地獄生活是難以恢復正常的。

我最喜歡的還是劇中所有的年輕人,還有那位小孩,她的形象成了這部戲的經典。有機會還是要看前半段,朋友您說,我們處事如此自由自在是多麼愉快的事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