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24

1-18-24

華航上看的電影

中文的 #飲食男女 和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這次回台在飛機上不能玩網路、 把他們庫藏的電影好好的觀賞一番,當然也是看睏不睏決定! 我們近11點飛,預計13小時, 何況資深公民睡眠不多, 最常的現象是睡了醒醒了睡的交錯時空! 所以看了4部,花了8小時,大概睡了4小時,反正到了是早上,朋友還要幫忙辦一堆恢復戶口事情!以前回台都是設法到晚上才睡,時差比較容易恢復。

選的片子都讓我腦海得到不少刺激! 說這兩部都是約30年前老中文片吧! 李安的發跡片,後來大概同樣班子拍了喜宴,接著步入大師級! 另外一位則是同樣有才華,卻成為幾乎他的封關之作! 個中八卦及恩怨情仇是許多人津津樂道的社會新聞! 這位張毅導演和那時候才女太太蕭颯合作創出廣獲好評的這部電影,然後女主角和導演產生感情! 不願意放放下下恩怨情仇成為家戶喻曉的事! 踰矩的兩人選擇退出影劇圈,從事其他藝術工作,這30年也卓然有成, 兩個人緊密的在一起令人稱道。

看這兩部電影還有一個很懷舊的是電影背景都是以前的台灣, 飲食男女是著著實的1990年代的台北,我就這樣過了一生是橫跨國共內戰初期移居台灣的大陸人故事.而且這幾位是中下層平民百姓, 和我熟悉的眷村軍公教來台的不同. 附帶著為了生活打拼, 做了各種卑微工作.最後子孫滿堂,開的餐廳由盛而衰結局.光是這些就使得我感觸良深.

「飲食男女」

主軸是一位廚師和他三位成年女兒的故事、夾帶著找伴的各種故事! 裡面各種佳餚處理,鍋鏟瓢盆揮灑自如,老一輩的溘然長逝等, 當然也有對於信仰的討論,老少配的問題, 精神異常的各種現象, 年輕人的愛情,男女偷嚐禁果、 人沈迷於幻想愛情終於因為信教得到完滿.當然電影結局是會讓你跌破眼鏡的.裡面許多有名明星都有演一些,歸亞蕾的湖南話還真有意思.

我這樣過了一生

這裡有同樣的熟悉的台灣景色, 幾位平凡人逃難去台灣, 婚嫁育兒的故事!也有那些討了本省媳婦一點時代悲劇的輕描淡寫! 主角堅忍持家,為了改善生活去日本打拼、 和富貴人家的對比,事業有成時家庭的煩惱插曲! 最有意思是颱風夜大雨全家擠床上躲水的情節,雖然一點誇張,那些我們小時候躲颱風的記憶又回來,景象歷歷在目!

劇情就是一個人平凡的故事,幾位子女各種人生的遭遇, 片尾也帶了點家庭的維繫,夫婦的容易分開, 老一代有現在有,將來也有的! 聽說女主角特地為角色增重,男主角也是我那一代的影劇界常青樹,那時候風華正茂的樣子! 以前就聽說這部片子帶來的社會八卦,直到今天,才觀賞這個引子!

好了,其他就不爆雷劇透! 其實世界太多好東西可以去看去玩去體會! 不過對我來說,硬是有計畫走遍這些是不可能的,偶然的懈兜也是歡樂滿滿,另外兩部外國片子House of Gucci和The Little Things也讓我有感, 另外再紀錄啦!

後記: 寫完看了一下兩部電影的其他資料, 我這樣過了一生是1984年電影, 得獎無數,女作家1986公器私用的在報紙上指控人家介入婚姻, 兩位當事人退出影劇界,不過紀錄上是2000年才正式離婚!一段執拗使得許多人人生不一樣! 飲食男女是1994年的,影片中感覺台北還是80年代的樣子,台灣的翻天巨變大概是那時候1996年才開始,裡面有吳伯雄中年的身影不知道是客串還是其他婚宴剪輯出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