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24

#拿破崙電影觀後感想

#拿破崙 觀後感想

又到週二,這次去看的是剛出爐的拿破崙, 那時似乎影評不怎麼樣,我是好奇這位家喻戶曉的大人物是如何拍的,是以他的各種戰爭經歷為主還是他成長過程,或者和他愛人約瑟芬的故事, 本來大週末就想去消磨時間,驅動力沒有太大就錯過了!然後有人相約當然欣然答應! 看電影是我中老年時的嗜好! 紀錄下來是一位學姐的鼓勵,不過她那個網站不知道還存在嗎! 我是後來中文打字速度快啦,所有感想就更容易紀錄下來.

這部片子約2小時半,我觀賞時自然的聚精會神,也因為知道他的歷史,其實那一位不知道這位唯二攻陷莫斯科,可是撤退時部隊遭遇重大傷亡,因此黯然退位,被放逐到小島後,遽爾再起,又不幸在滑鐵盧戰敗,這次被放逐得更遠的島上,沒有幾年就死了!

這些有助我知道電影進展到那裡! 所以,知道故事大概時,編導要讓觀眾享受些什麼東西呢?我是什麼好壞東西都有欣賞角度! 不過絕對同意法國人會非常憤怒! 至於整個故事還是頗有意思,尤其現在世界正好有兩場世界矚目的戰爭,當然,非洲每天發生的武裝鬥爭、緬甸如火如荼的各個部落的戰火,讓人深思人類的戰爭到底為了啥,雄才大略的拿破崙又是怎麼樣的梟雄呢!對我這和平主義者有沒有一點領悟? 以當兵殺敵為聖神的是什麼心理使然呢!

在1800年代,人類武器剛才由冷兵器進化到火器,不過大部分還是靠人的勇猛決勝負! 不過隱隱約約看到武器進步將人類推到沒有回頭路的懸崖,然而諷刺的是,同樣殺戮,用冷兵器或者把血肉模糊的結果展現和那些轟炸下,瞬間消失肉體的那一個比較殘忍? 人們被血淋淋的感受比壓著倒塌建築裡面的成千上萬人的同情高的不知道多少倍! 以前讀書那些要讀醫的同學都使人特別敬佩看到肉體被糟蹋時還能夠鎮靜料理做該做的事情!軍人消防員警察也是常面對這些場面,你不願意面對也必須面對. 所以因為戰爭產生這種場面格外令人憤怒!

拿破崙拜法國大革命後社會的混亂崛起! 電影把瑪麗皇后上斷頭台的情景都活生生的描述、議會裡面的混亂,送人上斷頭台的自己也輪到! 年輕,野心勃勃的低階軍官找到他的機會,一場對英軍的英勇任務使得他青雲直上,政客利用他消除異己,他則也在崛起後獲得大位! 中間幾次戰爭他都成功殲滅敵軍,編導有意無意把他打敗阿拉伯人,征服埃及的事情當成某種笑話描述,這裡不劇透,你自己想就是,對我有和義和團和八國聯軍戰爭的相同感受。

然後他著實的打敗歐洲聯軍,那場在冰上的大戰非常震撼我,把戰爭的無情描述得淋漓盡致! 想像現代威力更大的火器對人類更大的殺傷,怎麼會有人想打仗呢!這些領導人怎麼不三思,至少把傷害減到最少啊!

接著他遠征俄國,裡面的場景非常逼真,也因為人家的焦土政策,他被冬將軍大敗而第一次被放逐!

一般人以為他是想東山再起,電影裡面又用一個貶抑他的說法,不知道有根據否,也是不劇透,您自己去體會!

最後一戰滑鐵盧, 顯然是威靈頓公爵技高一籌!場面有些似美國的紅番襲擊篷車隊一樣, 戰法和以往只衝鋒不一樣。於是他又被放逐,裡面一幕和年輕仰慕他的少年和他臨終時,編導弄出我以為非常搞笑的一幕都不知道是電影的匠心獨運,還是對梟雄的嘲笑。 縱觀全劇,我感覺是他們有心的,把那些崇拜拿破崙的人們極度的諷刺!

劇情中也有非常多和他太太約瑟芬的情節,也如同前面所說,極盡嘲諷!我只是不知道是根據什麼歷史資料,還就是他們編出來的,我們可不可以指責這些是戲劇和歷史沒有關係,也可以說是假消息呢?詳情也打住、裡面一些性愛場面,加上那時候法國婦女坦胸露乳的服裝,讓人懷疑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記得以前那部中國片滿城盡帶黃金甲中,裡面宮女也是類似、古代不是對女人身體暴露都嚴加限制嗎?

總而言之,我還是敬佩裡面各種場面的逼真,千軍萬馬不用電腦不是回到6,70年代那些壯觀場面的電影?現在能夠做的到真難得,光是那些場景我就覺得值回票價! 裡面曲曲折折的諷刺、和最後列出拿破崙一生的戰爭中多少死亡也是令人深思!那個時代百萬人可能是現代的千萬人呢!對比今天的世界,那些領導人怎麼能夠不戒慎恐懼呢!

後記: 這也是看完馬上回憶感想,以後會查查裡面資料的問題, 約瑟芬一位已婚有小孩,情人無數的女士能夠得到拿破崙這樣的愛,他終究是不世出的奇特人物啊! 不知道因此讓大家不以他為偉人羨慕模仿的效果有多大,飾演他那位神經兮兮的奧斯卡影帝,以前的小丑和另類小丑真的是異曲同工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