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24

回洛杉磯時華航上觀賞的電影

這次飛機上好好的看了不少電影,我喜歡紀錄,去台北時看了四部,感受很多就馬上回憶一下記下了,回到洛杉磯時看四部,記憶中以為是三部,好像比較平平,本來想就做個簡單敘述,因為忙就耽擱在那裡兩個星期了,今天放假想要記的時候居然完全的失憶,一時間記不起來。

這就是明顯的退化,人到了一個年紀,精確度顯然下降。我是一個不服氣倔強的性格,想想以前讀的專業,也是那麼多跡象顯示不是那麼的適合,可是那種不服輸及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各項興趣能力,是一個由外部社會塑造的典型,當然幸運的是自己各種能力均可以,該拿的認可和該做的案子也都經歷啦,不會成為社會的負擔,也許我觀念裡面必須要出類拔萃的成為响當當的人物深存於潛意識裡面。回首前塵往事,希望來者早早了解自己的方方面面,另外是雖然如此,我還是感謝我的專業訓練使得自己對社會有實質的貢獻,讓自己能夠安身立命。沒有衝出什麼不得了成果也是命運,那些自貶不足處是追求完美時的感慨。忠實面對自己時的心情。

囉嗦了下心情感想後,我就努力的去喚回這部分記憶,每部電影都是兩小時左右,怎麼會毫無所得?我第一個方法是去華航的刊物找找他們放映電影的名單。裡面也不完全,沒有看到熟悉的名字召回記憶。不過突然記憶回來了,看的一部是朋友喜歡的偵探片威尼斯謀殺案,裡面劇情又歷歷如繪出現,然後沒有看到名單下知道一部是史泰龍的戰爭影片,我只是消遣一下,重溫美國那些一滴血打不死的神話。最後一部可是看到名單及有點熟悉畫面點進去知道的,所以有機會記錄一下。不過因為記憶回來後,看到一部有點熟悉的名字,才豁然大悟原來我看了四部片子。這四部片子依照我退化的記憶下那個是第一部也不重要,不過依照覺得好的先說。

這部「#埋葬」The Burial是根據真實事情改編的,以一個小喪葬企業的被併購官司,如同大衛和巨人的戰鬥,因為官司地點在黑人居多的縣,請來的是一位專打賠償官司的黑人律師,對方也請來一隊黑人名律師團體,然後縱橫捭闔的各種攻防,當然小蝦米得勝,讓人以為正義終於宣張。主演的湯米李瓊斯和黑人律師福克斯都是一時之選,把黑白問題拿出來討論及怎麼樣贏得評審團的譁眾取寵術說的透徹。

第二部是說移民和本地人衝突的故事 #Theoldoak,老橡樹,一個沒落的英國礦業小鎮 突然迎來一批批的敘利亞難民,當地居民和他們的各種衝突,各種不照顧我們卻去照顧難民的抱怨。以一家破敗的小酒館老闆為核心展開一系列故事的敘述,他們老友的感情,和收容的流浪狗,和一位喜歡照相,相機被居民無理弄壞的女難民,以及各種發生在中東遙遠地方,難民家屬的消息,在他們也想辦法為當地窮困無所適從的年輕人做的一些活動。酒館主人有點成績後被一些當地人破壞成果等等,最後以一位難民母親的過世引起全鎮的哀悼為結尾,加了一段難民溶入當地人的遊行慶祝做為收頭,算是感人的電影。

第三部是 #威尼斯謀殺案,裡面壯麗的景觀,實際是印象深刻,而且請了楊紫瓊作為一位靈媒及被謀害的角色,不知道怎麼會忘記。這部是小說家一系列偵探故事的一環,那位拜羅偵探在東方快車謀殺案,及尼羅河謀殺案都有比美福爾摩斯的身手,那兩部好早前看的,也不太記得。這部可能是最新的,拍這種古老年代,約1950左右的背景是不簡單的。視覺上是非常享受的。講的故事也是峰迴路轉,這位大偵探確實名不虛傳。

最後是一部藍波式的特工片,也已經好幾集啦,#浴血任務四,史泰龍角色不多,可是是主要角色,大概是熱鬧有餘,動作兇狠,老套的英勇戰士必勝,壞人必敗的情節,所以我並不那麼喜歡。看到他也是上億的製作,收入只有一半多些而已。

就如此,把這段經驗記錄一下,也因為那種突然記不起事情而知道,人生不能強求,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 不過最後說下我最後是發現,什麼事有三面,一個是天生能力,如杯子容量,一個是後天努力,就是你倒多少水進去,天才的一點努力就勝其他人,平庸的努力把水灌滿之後也勝過許多人。

不過在努力方向上就有第三面,就是努力的是不是你衷心喜歡做的。 當然好吃懶做,隨心所欲應該是大部分人的喜歡,如果有幸你天性不是那種,然後自己先天能力和衷心喜歡的挈合,非常圓滿。不過就是那樣,那種出類拔萃在你那行頂尖的畢竟不多,如果沒有人生修養,不如意的心魔十之八九,如何開竅過個快樂人生就是後天學習吧。(天性樂觀正面的個性也應該有人有,多嗎?)

而能力也有許多分類,通常耳聰目明的學啥都可能不差,記憶力超強,理解力超高也是天生能力一種。除了這些,體能,藝術(字畫,音樂,手巧。。。等)長相,身材也是基因決定,強求難得。沒有這些天賦,可是喜歡從事(有時是社會觀點造成,如我打死不退也是夾雜著圖個名聲,不錯的財經回報,那些羨慕名人光彩的,不自量力去唱歌跳舞的和我半斤八兩,當然年長時有興趣多鑽研也是值得欽佩)年歲長時,回首來路,原來人生就是這麼多的偶然,如果沒有遇到解惑開竅的貴人,跌跌撞撞也是你的宿命。

好了,我執拗的把這四部電影由消失的記憶中救回來,您多聽一些我的人生感受也不為過吧。嘻嘻!(其實是看到朋友放的一部2007 音樂奇才電影八月迷情 August Rush因此有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