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24

#Godzilla Minus 1 哥斯拉

周二又有年輕人邀約去看電影,我連看什麼都不問就欣然接受,他們還要來個晚餐小聚, 我這資深公民也去了,其實我是識時務的,況且電影是8點,我說不吃了,結果還是被兒子拉去那家叫38度的塔可店,這裡周二通常都是特價2元一個! 這家是運動酒吧,我們就簡單的叫了幾個,然後點了私釀的啤酒,我是一竅不通! 他的三位朋友是吃飯都非常的開心,我們另外點了4盎司的四種不同口味啤酒,看他們如數家珍般!我也是感到高度幸福感!

進食後步行去這家可以點餐的電影院、座位有7,8 成滿呢! 電影一開演,那個「東寶祩式會社」就勾起我滿滿的回憶!

我們小時候的台灣沒有什麼娛樂, 小學時村子後面一個通信部隊旁不知道怎麼蓋了一家中正堂可以放映電影,票價便宜,我們小孩子常常溜進去看電影,門口廣場許多攤販,最記得的是打香腸。可能是與民爭利,後來拆了變成軍公教福利中心,我們村子陸陸續續的也全部拆遷,只有去捷運站下悼念一下童年回憶。

那裡的電影大部分是日本片,台灣話的片子,國語的美國的不多!猜想可能是便宜一點吧!日本片那個年代就有一堆怪物片子,其實我最喜歡的是摩斯拉,裡面兩位小美人多年後還在我腦海,哥斯拉其實沒有多吸引我,其他金剛鬥恐龍似乎近年都有翻拍或者另外有劇本!回想那些簡陋的佈景, 摩斯拉振翅搧倒的小孩子都知道的模型房子,還是樂此不疲!日本古代片子如宮本武藏,赤銅林之助都依稀記得、小林旭東京銀座的一系列電影,他拉黃包車,炒荷包蛋身影永遠記得!石原裕次郎的偵探諜報片,還記得他爬過埃及的土金字塔呢!

所以看看現在的哥斯拉拍什麼也是有趣,當然以我的閱歷,那些荒誕的怪物情節,好人得勝等就沒有啥討論的!可是我居然還是聚精會神的看著全劇!主要發覺這位日本編導的人文素養,說個荒謬故事可是夾帶著對人性的感觸觀察! 先說明這是日文發音,英文字幕!我問年輕人,他們說自從韓國片「寄生上流」得奧斯卡獎後,歐美對亞洲地方語言也很能夠接受!但這麼樣在美國院線上映倒是少見!

劇情就不多敘述、編導以二戰末期一位怕死找藉口不出任務的神風特工員說起,在小島上第一次遇到哥斯拉又因為自己的懦弱沒有照指示開槍,雖然他就是開槍也於事無補,戰後回家,滿目瘡痍,喪失親人鄰居看他生還,冷嘲熱諷!他父母也死於戰火!於是展開一系列故事,穿插一位救孤兒的女士,那些復員的前軍人,對照著哥斯拉出現肆掠、一群人群策群力的解救日本免於被怪獸毀滅! 結局就你自己想像吧!

我被裡面的人文關懷感動, 當然也明白編導是非常用心的幫忙他苦難的同胞日本人講故事,所以用負一做特斯拉電影的附註!那次大戰,這些戰敗國家都是頭低得不能再低,被妖魔鬼怪化的使得不明究理的對他們整個民族懷恨,幾個慘無人道的事情現代人都了然於心!而且他們子民的災難,被有話語權的一方合理化, 說打仗就是如此! 誰讓你們是他的子民!而編導把這些日本軍民的各種心理都陳述得有板有眼,用個現實中不可能的災難,描述他們的奮不顧身戰鬥!比人和人的廝殺高明多了!裡面沒有公理正義的老套!就是看到世人受害的無奈.也想到那時是美國佔領期間,裡面簡單的說他們忙著和蘇聯對抗,所以,船堅炮利都沒有用上,反而是老弱殘兵用的原始方式抵抗特斯拉! 不知道是不是有意無意的損損那些超級大國!

就如此,雖然知道是虛幻的故事,有故事和各種特效做的也不錯下享受這兩小時的電影!片尾那些日本工作人員用的幾乎都是漢字! 心中也是複雜,日本人對中華文化的保留絕對是一流的,他們和平度日了近80年後,被極右的民族主義者以國家強大為號召,和歐美的沆瀣一氣想把所謂專制集權國家圍堵! 也是民主制度要選票才能執政的弊病!民眾有許多奇怪想法是容易操弄, 和平其實是任何時候都重要的!無奈現實上大家還是比拳頭爭勝負, 沒有實力就被人堂而皇之的霸凌? 而且這種實力大部分是武力, 日本以前經濟發展好,不過一下就落後了是什麼原因呢!

總而言之,正好在南京屠殺紀念日前看到日本人民的悲苦一面,真不知道抗日要抗到哪時候, 政治上日本就算對二戰作為道歉,也許那個黨派就得不到選票支持,唉,這些真是無解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