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24

#蒼鷺與少年 Boy& Heron

周二獲邀看電影是我幸福感的泉源,那部電影都不問就開車前往,結果去蒙羅維亞電影院時被告知是在阿凱迪亞的AMC, 大的購物中心裡面!我好奇的問是只有這家放映嗎還是那裡票價更優惠? 結果答案出乎我預料、蒙城的電影院有演,而且是便宜票價,不過是配了英文發音,購物中心的貴了一倍的票價17元吧,可是是日文發音, 他比較喜歡原汁原味的! 我說你聽的懂嗎?他以前有修過日文,不過他大部分不懂了,還是看英文字幕, 後來我才知道這些發音為什麼對他那麼重要!

於是不明就里,霧裡看花的開演, 只知道是動畫日本片!開頭以二次大戰人民的悲慘為主軸,小孩的母親就是應該死於戰爭引起的醫院大火而諷刺的是在工廠生產飛機零件的父親帶他回到鄉下居住.他們顯然是富裕家庭,然後有一隻蒼鷺的互動下,經歷了一連串的神話故事,把許多人生哲理包含在裡面娓娓道來! 我對開頭那麼慢的節拍有些不耐煩,不過知道戰時的日本人一些窮兵黷武的狀況,坦克車轟隆轟隆的街上開過!那些民眾必須對參軍軍人的尊敬,雖然畫的軍人顯然是不討好的面目崢嶸憂愁!

其他的細節就不劇透,不過如果你是理性的人絕對不能同意情節.我是越來越寬容的看待不合理的劇情,主要的是編導想要表示什麼理念! 裡面許多人物的人文情操值得深思, 那些跳躍的不可能事情就不必那麼計較了.

看完後知道這是宮崎駿的最新作品, 其實我看到一半就大概知道,那麼多相似的地方,我對那部千尋是喜歡的不得了,也有感想記在那裡。 我和小孩溝通時他用英文名字,我用中文當然就不太明白!現在恍然大悟, 他非常注意這些消息,這部動畫是老宮宣布退休後還是意猶未盡的違反承諾的作品,不知道是不是他的最後,而過了80的高齡,脾氣不是很好的他到底心路歷程如何呢?

兒子說這應該也是他致力於反戰,和平的一生大概發覺無能為力時,想把這些火炬交棒下去的作品, 而裡面各種角色也都有許多隱藏的用意,好像也有他親自配音的部分,(後記, 沒有他,可是許多日本大明星如木什麼的😄)也是年輕人想聽這些而寧願多花票價吧,電影院有6成滿,應該是成績不錯的。我除了開頭覺得有點慢拍子不知所由, 接著漸入佳境, 把世界上他的觀點用遼闊場景和吸引人色彩引人入勝!就簡單如此記一下,不知道他開始動手製作時,各種戰爭有沒有如火如荼? 如果你對現在世界非常失望, 又是熱愛和平,厭惡殺戮,看看這個也許有些啟示,至少,裡面磨刀霍霍的居然是動物,傻傻的鸚鵡大嘴鳥, 那個壞鳥蒼鷺變幻莫測, 動物和老人都畫的醜醜的,年輕中年人可都是英俊瀟灑,不知道這位偉大的漫畫家心中是如何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