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6, 2024

#奧本海默 #電影觀後感

《/P》 這部電影如雷貫耳已久,趁著父親節約了幾位好友一道去看,因為其中的吳博士曾經在那裡做過10年。週二正好是特價$6.5一張票,大家準時入場看這三個鐘頭的長片子.《/P》 我是有做預先功課,因為主角太讓人著迷.很小很小的時候就知道這位天才,他後來反對核彈也是眾所周知的事.許多人說電影對白多不容易了解.我就先在油管上面看了好幾部他的故事,不過那些成千上萬的各種影評就避開,通常我非常珍惜自己的第一印象。之前一位校友簡短的說感想,他看完非常失望!更使我好奇!希望熟悉之下這部以對話為主的片子使我比較能夠入戲.確實是如此,其他幾位共同觀賞的朋友就不太清楚了,看完大家都承認確實是不容易了解全貌的電影.故事描述的好,可能遺漏許多精彩對白。《/P》 現在說說我對他有興趣的原因,也是一個談討,基本上是……..一個那麼天才的科學家矛盾性十足,裡面分工合作,不同的人能夠共事而成就大事!科學和倫理的分界是誰決定……. 《/P》 而且裡面顯然認同共產黨理念的許多熱情美國人是如何受到美國的清算鬥爭.都或多或少的對所謂共產黨的定義有探討.在1930年代,多少美國知識分子投入被視為洪水猛獸的共黨,應該說全世界的理想熱血青年,如動物農莊,1984年的作者歐威爾也去西班牙參加反法西斯的戰爭,有人真的進入組織後才發現野心人士利用了理想,烏托邦吸引人外現實景象不比那些殖民帝國主義差,有了權力後那種意識的行為都大同小異!共黨更使人失望,因為他們宣傳的那麼美好.《/P》 他這種美國人的偶像人在政治氣氛不對的時候也是飽受迫害, 和我們現在華人在美國遭受的待遇有些類似,他是一個土生土長的美國富家子,就為了有濟弱扶傾的觀念,對不公不義的現象有所感而支持另外一種意識形態,恰巧那種意識偏向就是不得已聯合的盟國,內部卻把蘇俄仍然當作是妖魔鬼怪國!暗中全力打壓鬥爭,也因此在70年代捨棄意識型態聯合中共鬥垮了蘇俄、美國成為獨強《/P》 如今現實情況是美國又可能要被追趕超過,於是以全力去貶抑他曾經合作的中國,述說他各種特殊施政型態,各種對方的箝制人民自由,都變成罪過,他移民出來的人間諜懸疑大。這些類比是我感興趣的。《/P》 電影戲劇方面則是好奇一個大眾熟悉的傳記可以拍出怎麼樣的效果?無中生有花費1億來拍攝,請了各種大卡司演員時,故事好看不?觀賞完我是有所滿足!《/P》 第一視覺效果就是一種享受,奔馳中新墨西哥的壯麗景色,原子彈試爆場所的逼真,原子彈的各種配件裝置的細節描述,30年代各種教室實驗室的景象,有一套(雖然我沒有去他特別用的IMAX電影院看,其實也足夠了)《/P》 第二,奧本的感情世界和不顧世俗標準和需要他的愛人各種激情,雖然愛人還是年輕輕的就離開人世!導演搞怪,幾乎上演了活春宮、不過這是社會的禁忌,身體不忠於法律的限制是大逆不道嗎?事實上他太太不論如何沒有拋棄他.可能被傷害的她還是選擇和他的配偶共渡餘生,當她拒絕和她先生有衝突的太勒握手時,顯然她是愛恨分明而且維護她先生的. 《/P》 第三 是什麼因緣有什麼果報.他有人的弱點,因此被冷酷無情的調查時漏洞百出,變成一個沒有信用的人,年輕時的衝動和中年時天真的想幫朋友脫罪,這些成為重擊他的事!他的上司,白手起家的施特勞斯也如是,鬥垮奧本留下他再上層樓的阻力!《/P》 導演黑白彩色並列,現代和過去情景交錯前進,那段說他左傾的朋友門生們在那個時代只能做一般工作餬口也是明顯的知道抗議那些一把撈定罪他人的制度,(好像和其他奧本傳記混了)《/P》 另外確定是電影情節外的故事,當我看他傳記知道奧本的女兒也在這種壓力下鬱鬱而終,讓人唏噓.《/P》 雖然如此,我也非得說資本主義的殘酷度比共產政權的要輕一些,至於把這些歷史罪過繼續歸罪已經變了的幾個極權國家是不是明智,許多極權國家是美國默許支持,不過到和你同樣強大時就公理主義自居而讓世界如此對立,我懷疑這是聰明的決策. 這部電影我三個小時全神貫注,雖然有些不明白,幾段精彩對白是非常吸引人,1是他和選擇他的葛將軍對於懷才不遇的偶然性非常有趣. 2, 是他請求杜魯門限制核武不成後的不合時宜說話,激怒也是敢作敢當的總統直截了當的稱他是愛哭的人,據說杜魯門後來還是頒獎給奧本,可能不是親自頒獎吧. 3是最重要也是非常哲學的和愛因斯坦對話,當人類產生毀滅自己的武器時,能夠怎麼辦呢?科學家要不要注重人文呢?訴諸現在烏俄戰爭及可能的中美衝突,這些擁有毀滅性武器的大國到底會不會自制呢?你的紅線對我不重要時,我可以不顧一切的踩他嗎?還是對方積弱我可以欺負?美國當世界霸主久了,以為對方必敗而不以談判解決時是多麼危險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