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23

2-7-23 #滿江紅電影 感想

朋友捎來了今年的新春大片,張藝謀導演的滿江紅電影,方便的就在手機上看了!當然一定有感想!我想人人對各種事務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看法,世界上同樣一個東西,看到的人一定有許多不同看法,可惜各種角度如果變成相對而且互不相讓時,禍端因此而生.無奈人類被創作或者演變後、互相爭奪是天性,每個修行的都在想如何解放這些根性、人類似乎慢慢進步,可惜還沒有完全到達以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的地步,容易掛在口頭,做的又是一回事。對於那些己之所欲,必施於人的看似他以為善意的行為,也是讓世界不安。

廢話少說,因為我已經看到許多把老謀子批評得一文不名的東西,把他用滿江紅討好當政的,還有一些灌水票房的說法!畢竟電影本身品質如何呢?故事好聽嗎?情節峰迴路轉的吸引人嗎?我都是這樣預備去細細品味的!看完對編劇還是佩服,可以諏出種種故事!拍攝的驚心動魄場面也有西線無戰事的影子,加深我對當兵的憐憫,對招募訓練兵士當權者的厭惡!雖然他們也許是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另外對滿江紅這首我們年輕時必背外可以唱歌,必須佩服的詞來說,以前就看過翻案文字,以今天的網路術語來說就是假新聞,張冠李戴,藉由名人傳播自己的意識!另外是中華民族老早不談胡虜或者殺韃子等仇恨字眼時,這首明明漢人沙文主義的詞為什麼還是廣為傳播呢?大概就是岳飛的精忠報國對一個國家凝聚力量有關,世界哪一個國家不鼓吹這些呢?

這些考研不談,電影大致以岳飛死後,一群仁人志士,壯烈就死也不惜的要刺殺秦檜的故事,夾雜著秦檜和金人的來往疑雲!構成一個非常懸疑,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使我想到以前看古龍武俠小說時的那種想不到劇情,知道後會拍案叫絕的情景,歐美有些偵探片如Knives out也有類似佈局!因此當然不能夠劇透,掃別人的興!

劇中使我感覺到人命的不值錢,不過導演手下留情,沒有把血腥鏡頭拍的如假包換的栩栩如生!總讓我安心一點,不過,一定有人還是被殘忍的殺戮影響吧,有人研究許多犯下滔天大罪不可思議暴行的,往往年輕時遭遇過殘暴經驗,不知道光看電影會不會使人暴耒?任何事情不會是單一因素促成結果的。

另外劇中蠻多那種無厘頭的對話,生死離別時,大禍臨頭時都有這種突槌的表現,也許就是朔造出一個暗示,這電影是虛構的,不要當真喔!裡面附帶的許多京戲的鑼鼓、快步走路,還有一些唱腔,也是在緊蹦神經時的一點點鬆弛!

總而言之,電影應該就是娛樂,夾雜著創作者想表示的一些想法,不過是很含蓄的夾雜其中,你可以往東想也可以往西猜,畢竟,有一種人是不給大家價值判斷的,由你自己發展!滿江紅當然會合大眾口味,誰不敬佩岳飛,唾棄秦檜呢?縱使也許秦檜是背了千年黑鍋,政治的鬥爭不是那麼簡單的,專制王朝是沒有人敢去指責帝王,後世的翻案只是使得我們更邏輯思考一些事罷了!這部電影可是完全避開那些敏感事情,留給觀眾自己去想,至少中國人佩服效法精忠報國絕對是值得提倡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