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23

有關王明旭自傳電影 #Sight

偶然的看到一個網絡會議、主講人的經歷驚人、能夠82年到美國後修到了兩個博士,寫了10幾本英文教科書!有這個機會當然去看看什麼樣的天才,什麼樣的故事!何況,Zoom會議容易加入,可以當隱身聽眾聽聽會議的討論,何樂不為,而且正好要和推廣這個節目的網友晚餐,有個話題也不錯!平常嚴格的網絡培訓是要求參加的打開攝影頭,主持的容易控制!不是那麼正經八百的網絡聯誼會可以一邊做要做的事情一邊聽!開車也可以把他當收音機的!

不過也有一些公開招人參與的視訊會議流於沒有規劃,參加者不知道關閉麥克風,攝像頭,或者參與者少,沒有勁!有一些群許多人喜歡開講座、類似這種視訊會議!我是覺得所有的講座會議最好有錄影或者錄音,如同油管上的節目,不一定要死等著特定時間參與,有時間再看也不錯.那些要直播Streaming的可能另外有功能吧。

回到這個視訊發表會,我準時進入,居然不必用密碼!不過裡面看不到其他人,留言也只看到自己的,主管的人已經關了大家的麥克風及影像,只有主持人身影出現在螢幕上,這正合我心意,也佩服視訊會議越來越進步!節目還是等了幾分鐘,聽到主持人說目前有一百位在線上,就請王先生開講啦!這個節目是華盛頓一個同鄉聯合會主辦,以西北同鄉為主吧!

王先生運用他的電腦畫面大致介紹他成長在文哥時代,毫不忌諱的說那個年代知青要下鄉上山的,不過他知道如果是特殊才藝可以留在當地、他練就許多文藝表演能力,得以留在父母身旁!接著開放大學招生,他順利的考入科技大學,是第一屆的學生。我其實認識許多前幾屆大陸開放後的大學生,雖然他們那時是人中之鳳,經過美國大環境的洗禮,大概都只是如我一樣,有個工作住處家庭,溫飽度日而已,老早沒有那些雄心大志!王先生究竟非等閒之輩,82年就畢業留美、應該也得到美國大學的I20入學許可證,後來來到巴爾提莫附近的名校約翰霍浦金大學,應該是入學後想改學醫吧,受到一位白人教授的直白說你一個中國人在美國是念不好醫科的!

他的所有故事都以此為主軸,我是聽故事,不會覺得是華人被歧視,人家直率而已!不過也激起了他的鬥志!我想他絕對是天才、不過那位教授應該是用英文和他溝通時,體會不到他的特質!於是據他說他打了四份工,存了幾千元,報名考醫學院入門的MCAT,然後據說是全美第一名、如果他能夠說是多少分更理想啦!應該接近滿分的528分吧。

然後他說被哈佛和麻省理工學院幾個名校錄取、以前那位他認為歧視他的約翰霍普金大學教授也來電邀請他去就讀、猜想是因為華人名字有時簡略些,他不知道是他吧!或者他知道是他,承認自己看走眼罷了. 於是這個主題就繼續發酵、他讀了兩個博士後研究眼睛的各種手術,成為專家,有自己的基金會,診所等等,也做了許多名人的手術,也有知名影星妮可基嫚、歌星桃麗芭頓、他那時候就寫了自傳Sight,有人說如果拍出電影會更鼓勵亞裔!於是將近9年他完成這部電影,將在今年10-27號首映。在公開上演前電影公司准許他自己反映給他的觀眾,所以他很大方的歡迎大家提出先睹為快的活動,他會親自參加!他提及在排演還是試映時他心情激動,由觀眾席中走到飾演那位「歧視」他的教授,說我做到了,你看法是錯的!他覺得是非常棒的一幕.

我個人沒有這種感覺,覺得歧視是人類的通性,只要不要損害你其他權利,雖然心理創傷和被凌遲私刑都是難以讓人釋懷的。那位教授後來願意收他做學生也代表美國人大方誠實的一面!如果他是以為是另外一位中國人,那他對有才華人才的渴望還是沒有歧視的!可惜他早已作古,無從知道答案!

除了他本業的精湛外,他也致力改進貧窮人口及國家裡面的醫療資源,治癒了印度一些失明小孩,當一位盲人能夠再看到五彩繽紛的世界是多麼正能量啊。

他還有一個身份是虔誠的基督徒,要發揚耶穌的大愛!這種教徒使人肅然起敬!

網絡會議到90分鐘時他開始回答大家的問題,都是眼睛疾病的,如那時候開白內障最好,飛蚊症,視網膜剝落時,各式各樣、他都耐心解答,甚至留下電郵,歡迎用英文去提問!這時我也到了餐廳外頭就沒有繼續聽,我想問他是如何歸主的就不知道他回答沒. 還有一段有趣的是他歌舞的技能依然繼續,還帶著許多康復的病人跳舞娛樂,真是多才多藝!那十本英文教科書我沒有幾個英文認識的,他偶爾說的英文也是表達的不錯,想想許多朋友和我自己由初中就學英文,然後現在還是勉強夠用,他年輕時根本沒有學習機會,能夠達到這個水準,確實讓亞裔人士揚眉吐氣,他診所在田納西州,美國傳統白人核心地區,真不簡單。

用餐時問提供訊息的朋友有沒有參加一下這個視訊,居然沒有,可能因為他們在開車!所以,不厭其煩的紀錄一下感想,希望亞裔能夠如他所願被歐美人士刮目相看!

不過我對整個敘述是有一些自己看法,第一當然是他強調以前那位教授的舉止,使得他努力證明他能!我倒覺得教授大概是漏看了天才而已,一般人是達不到他的境界,對那位教授應該不要那麼負面,沒有他就沒有王醫生的現在!

另外觀點是教授看法如果因此讓人喪氣,那也是一種悲劇,其實華人的先覺者因為文化關係,對後進者鼓勵不多才是應該改進些。多點正面的力量,也許更多有能力人才能夠發揮!

後記:我又蒐集了一些資料,他是先獲得物理激光博士後才決定繼續學醫的、那位教授可能是他諮詢的一位對象,沒有慧眼識英雄而已!王先生父母都是醫生,對他的家教和未來成就肯定是有許多影響的!他年輕時是努力學習二胡想考入音樂學院或者文工隊,使得他現在對舞蹈,二胡,鋼琴都有不凡的表現,上帝對他是非常恩賜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