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23

3-11-23#TAR 觀後感想

這部電影看起來還真吃力,裡面許多音樂及對話,可能對音樂有研究的可以體會!對於一般人應該有困難,對我連那些英文都不全了解的還真的不好懂,許多低聲細語的更不清楚!不過光是肢體語言也可以知道大概!

同樣情境,看完第一遍我就有個印象,雖然也可以記下來,可是更精確一點也好!我看許多專業人士的影評裡面的細節都知道,實在不簡單,應該也不是看一遍就完全知道吧!

這也是網路播放比電影院實際觀賞好的地方,我好奇下可以再看,慢慢看,把字幕叫出來!如裡面幾個交響樂團所在地,本來以為是以色列和泰國及紐約!結果那主場是在柏林!裡面說的是德語!

這些讓我看電影步入一個新境界,應該是以前看沒有字幕的英文電影,最困難!l那是我們移民最為不適應的地方!以前台灣電影連國語片幾乎都有字幕!當然會分心一下!可是了解就全面!劇本就是一部小說!只是用對話形式展現!我天性就大而化之,每天看新聞時一些看到的和說的有些出入!電影也是,有些熱心人士會指正!其實我後來也都會發現,自己改正就是!

說到這部電影也是許多影展提名幾項的,尤其是最佳影片,女主角和導演!一定有可觀的地方!看完非常佩服他們把高水準的音樂能夠如此發揮!想想裡面演員都不是專業指揮,演奏者,他們演奏指揮得栩栩如生,訪談聊天時朗朗上口那些音樂掌故,讓我看第一遍時如人霧茫茫中不見五指!

第一遍看完後已經知道是描述這位頂尖指揮的生活,工作,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她是一位公開的女同性戀,也花心名聲在外,惹得不少後來接踵而來的事情!以她自己立場是沒有問題,可是中間出的事故和她等待學生及屬下的態度就讓社會判斷她!可是這種頂尖的人才,何處不需要呢,還是有落後地區搶她去指揮指導!她也在其中體會她的一切!

第二遍就細膩多了,對話更了解,不過裡面的音樂掌故還是茫然,她的相處對象各種

因果就非常清楚!許多人說電影感想最好不要劇透,我以為不是懸疑片的話應該沒有什麼問題!這部是平常生活點滴交錯而成的電影,照理和人聊劇情無傷大雅!不過還是讓你有機會自己體會!不多說劇情! 裡面女主角能夠把一個音樂樂團指揮演的如此身歷其境,絕對是奧斯卡獎項大熱門!看完正好看到她在英國影展打敗楊紫瓊得獎,許多人打抱不平!我一向Z啊謝謝的認為藝術高東西沒有這種第一的評比、一個獎項只是那群評審的意見!雖然楊紫瓊演的深入我心,我個人是覺得Tar的女主角她是有資格得獎。

還是大略的說一下電影、這位女士一直位於社會最上層,好幾個樂團請她指導,各種訪談、出自己的自傳,出入坐私人噴射機。應該是柏林交響樂團的一把手,同時還有一位女小提琴家作為伴侶,偶爾的幫忙她們小孩解決一些學校問題,那時候就知道她的兇悍個性,不過不是華人的大吵大叫,平平淡淡的威脅小孩實在是壞榜樣!夾雜著和普通鄰居的互動,鄰居要賣房子時和她的互動真絕,你以為的天籟之音人家以為是噪音呢!

她前夫也是成功銀行家,還有一位應該是柏林樂團請她的貴人,在樂團裡面她也面臨人事糾紛,這位女暴君最好沒有瑕疵,可是她就是有、一位學生自殺牽涉起她的德行、最後她去泰國教導當地的樂團!在那裡的美麗恬靜風景小河瀑布讓她有個坐太空船滑出宇宙的感覺,全劇就聒然而止!

就是這麼多,裡面那幕她幾乎精神崩潰,衝上指揮台的奇景,勘比去年奧斯卡時的掌搓事件,前因後果裡面迷迷糊糊的暗示!也是高級人一樣有神經病的宣言吧!不管怎麼樣,她把「愛」放在一切之上,而且那種「愛」牽涉到社會規範,以及對方的各種不能控制的反應,是難以控制的!如此一位名人還陷入其中,也是奇葩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