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23

3-5-23 The #Fablemans

這部奧斯卡提名7項獎的電影做了不少廣告,我瀏覽新聞時三不五時跳出來,看到網路上就可以看,在油管上花費5.99就有48小時時間可以品味,何樂不為!不過今年我可能不會立志把奧斯卡提名的電影都看過,畢竟隨心所欲,能做到很好,沒有也不必耿耿於懷!對於我這種心思多的,有感而發的事情多不勝數!時間顯然的不夠用!

網路訂閱後,就連到大電視觀看,這部以普通人家生活為故事綱要在電影院欣賞到優勢就不大啦!何況,網路可以慢放快放,打出字幕,或者將來一定會有不同語言發音的版本,其實有些大片已經有這種功能!科技進步對人類貢獻真的巨大。所以,我第一遍看是整體大意,其實那時已經有所感受可以紀錄下感想!然後想更精確一點就再重點重看,所以是完全了解這部片子,不敢說了解導演想表現什麼,可是他的故事對我就有如下的想法。

第一,這是一個傳記型的故事,以一位喜歡拍電影的少年的成長過程為綱要,我周遭許多朋友都對電影非常有興趣,連我本來只是看寫電影,因為把每日時事漫遊的日記容易讓朋友看到,也開始製作一些影片,也作為自己的足跡!我不以為想學電影的一定要看這部片子來激勵自己.裡面還有許多其他編導想要表現的!當個啟發自己思潮的電影是不錯的。

第二,電影是一個吸引人的東西,不過運用鏡頭,可以造成和本人不一樣的形象,這就是我們一般說的宣傳,可以造神可以詆毀,至於那些人真正是什麼樣的人,往往不得而知!世界就是如此複雜,提醒我們看到片面東西就褒貶不一是失真的!當然人的意見一定有,說話客氣一點就是。

第三,顯然編導有被霸凌的經驗,尤其是身為猶太人的處境!也諷刺那些極端教徒的荒謬、把基督徒怨恨猶太人的似是而非原因是猶太人殺了耶穌?多少民眾相信而訴諸報復行動?想到上位者為了自己利益如此提倡或者默許這種行為,不幸的人類社會!台灣最近才過去的228不也是!裡面主角說他為什麼要為2千年前事情負責是好的註解。

第四,追求自己真愛,真的喜好在社會的各種曲折,裡面那種發現長輩們裡面的各種不符合道德行為的徬徨、非常仁慈體諒人的父親勘稱典範。就是自己兄弟姐妹也有對事情不同看法!提醒我們這是一個多元的世界,雖然一定有摩擦,寬心以待就是。

第五,電影裡面美國富裕的中產家庭社會是多麼的幸福啊,當然其中也有各種不足,尤其他有藝術天份的母親被環境限制的種種,使得心理上難以適應!想到我們以前的貧窮,今天的迎頭趕上!世事真是難料,那個年代能夠有個照相機都是非常少家庭可以負擔的,更別談攝影機及剪輯器材.那種慢慢一格格瀏覽,然後剪片的技術大概也是進入博物館的東西啦。裡面家庭好似都是俄國移民到美國,短短幾十年生活如此豐盛,怪不得大家都嚮往美國。

最後,裡面描述的高中生活,平凡中產家庭的日子,夾雜著你我都可能遇到的問題,還有強調電影和人生不盡相符也是大家看藝術作品該有的心態!最後一幕主角遇到自己的偶像大導演福特的對話我不怎麼了解,猜想是說人,要不做最上層,要不生活悲慘,那就是有趣的人生、位於中間的平淡無奇!不知道其他看過的會怎麼解釋,我當然會廣尋一些劇透的說法。最後主角走出導演辦公室,得到激勵,興高采烈的走在房舍中間,好像是卓別林常用的手法,想想創作時用人家曾經使用的方法說自己的故事也是無傷大雅的!導演史匹柏格的經歷許多和裡面故事相似,相信一定有分析文章說個詳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