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23

4-3-23 #WomenTalking #電影感想

這部片子是奧斯卡頒獎那天趕著看的,劇情難懂,我反覆看略為了解,後來她的改編劇本得金像獎,那時就想紀錄下感想,事情實在多就延宕下來!今天一面看大學男籃決賽,一面動手一下!有位朋友邀請我看看那部韓國片Past Lives我都沒有空喵下,人的時間真有限,不過也是看興趣,喜歡的事情怎麼樣都去做吧。

為什麼那時候就想紀錄一下呢?因為這部電影非常特殊,紀錄美國1960年代還有那麼原始基督教信仰,我聯想到我們一般人深惡痛絕的不合理的伊斯蘭教條,對比之下,宗教影響人是不可言喻的!雖然說世界是應該包容各式各樣不同人不同的觀念,如果這些意識和你以為理所當然,理性的思考時,人真的各過各的?

電影據說是根據真人的故事!一個男女分野,女人集體居住在一起,動不動就遭遇到鎮上壞人的各種侵犯,包括性侵,偷竊財物等,不太明瞭那些女人的配偶怎麼完全沒有出現,一些小男孩,還有一位在這種社群裡面長大,後來出去唸書再回來教這群人的小孩讀書的一位男士, 他內心是對青梅竹馬的一位女士仰慕,那位女士應該是被侵犯懷孕,他根本不計較這些想和她共同生活!可是女士拒絕,要做單親媽媽!這些就讓我如墜五里霧中!不可思議!

女人們遇到這麼多困難,裡面有剛烈的,誓言如果她女兒被侵犯她要拼命、也有要接受事實,繼續那種犯罪者抓了又放的社會現實!也有乾脆遠離逃走!女孩裡面也有抽菸的和喜歡玩笑的少女們,那幾位祖母不知道可以在這種情形下,為了敬拜主,承受這些事情?

於是一群女士用民主方式討論她們的前途,如何避免再被欺負時,男士只負責紀錄而不准有意見!不過也因為他見過外面世面,知道那些地方可以去!最後還是起了作用!最後,整個女人社區決定搬遷,展開流亡遷徙之路!

不可否認因為劇情深奧,我才疏學淺,不能夠完全了解!可是光是我了解的就夠我震驚.許多疑點可能要再查查才知道!如這是什麼樣的團體?美國三不五時就有什麼大衛教會,瓊斯市鎮,天堂門…還有最近的那位利用超人女明星召集性奴隸的怪事,那個Nxvim性愛邪教教主怎麼說服那些跟隨者呢?這個小群體看起來沒有那麼邪門,以前知道賓州的Amish社區,不食人間煙火,也是宗教信仰的關係如此離群索居!我也猜想這個團體可能和他們有關係。

因為隔離於社會,當人口普查宣傳車開入社區,播放那時候流行的猴子合唱團Daydreamer Believer歌曲時,把我拉回我年輕時代!電影裡面也是一種象徵這些女生可以擺脫束縛,追求更好的生活。

社區其實就是一個大農莊,不知道這群人自耕自食還是怎麼樣以物易物嗎?她們後來遷徙時都駕著馬車,男士教師留守,看顧那些不願離開的兒童,最後,新生嬰兒誕生,象徵著她們無窮的希望!全劇結束! 以上就是我的直覺,我還會去查閱各種資料,知道怎麼會有如此團體,電影幾乎都是對話,怎麼1960年代美國還有這種無法無天的環境?這種篤信聖經,不過光是這種靈修可以讓人得到幸福嗎?宗教力量不可謂不大,想起各種基督教的別支,他們被一般人歧視也被正統基督徒視為異端邪說,可是,總是有信眾們胼手胝足的創出他們的天地!其中不乏以世俗眼光看是不可思議,然而,人活在自己的世界,自己覺得幸福,他人能夠干涉及改變嗎?還有佛教徒的許多修行者的行為,都是殊途同歸吧!我看胡思亂想如我才會如此狂想吧,您呢? 如果有新資料,我會陸陸續續加進來!就此.

後記:寫完,籃球比賽也結束,康大奪冠!然後隨手一查,原來這個團體是南美玻利維亞的一種Mennonites名字的團體,源於俄國,美洲蠻多地方有,不過小說是混合事實和想像。玻利維亞有2百多女信徒一夜間被侵犯,許多人懷孕!電影是加上好似在美國發生的編劇而已!可不是發生在美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