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AVATAR


http://www.tunghai74.org/forums/movie/avatar.gif以我的標準欣賞電影的話,這部當然是要看的片子。沒有很急的首映時就去趕場。上週末去時還是買不到想要看特定時間的票。不是說人都是想要而要不到是牽腸掛肚的事,失而複得是頗幸福的事嗎?這周我又去了,而且是跑到離家28英里的Brea小城。這個小鎮風光還很有意思,商業街上蠻熱鬧的,白人為多的城,鄰近加大富爾頓。有朋友住在那城,有個伴也不錯。

果然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東西。運用了電腦科技確實不同凡響。未來2124的世界真的還是脫不了人的貪婪,偶而的善心。藉未來諷刺今天,和一些歷史片子借古諷今是一樣的構造。大製作,把想像力發揮到頂點。視覺上有許多突破。比起一些只用大堆頭,五顏六色,人多勢眾的場面是好太多了。老實說這劇情也沒啥特別,我們香港的倪匡寫的奇幻小說不會輸他。只是人家在細節上在製作上敢下巨資,拍出來像真的一般。如今全球票房回饋,賺大錢有述說了自己的看法理念。能不說這種寓教於樂的事是沒轍的嗎?

簡單的情節,可是可以運用到所有曾經被欺壓的民族上。列寧,毛主席那時每天聲嘶力竭的喚醒不愿做奴隸的人們,踏著鮮血。反抗強權是被這電影做到了。土著們遭受著變種土著的侵略,洋槍大炮的外來者,用著最原始的弓箭射飛船,機械人。回想起世界當初被白人殖民地主義掠奪時不就是如此?義和團勇敢也無用武之地!非洲的土著應該是更慘的吧。原有的文化全然被摧毀了。有文明的如埃及,印度,中東巴比倫,美國的印第安人也是一樣!中國則變成了次殖民地。混戰多年。

電影是可以逃離現實,把勇敢的一個有愛心的外國人當成DreamWalker,他帶領著落後民族去反抗自己那一群已經失去正義的同胞。插花式的加了幾個有良心的科學家,飛行員。當初西班牙內戰時不也是一堆反法西斯的志願者嗎,佛朗哥勝了,也諷刺的使他國家沒捲入世界大戰。誰是更合老百姓的憧憬呢?逝者如斯,沒法去想像。就像中國共產黨統治這60年,反抗的人是有,然而已經循環成另一個架構了!

電影小說可以簡化一切,好人就是好人。那位陸戰隊的領導就是壞到骨子里的人。這也是沒法的事吧。多重灰色的世界,那裡表現得出那些層次呢?電影要表現的已經夠多了。簡化些是有幫助的。真的人生是不行由這種敘述出的。可是大的框架還是好的。總有人會再多想些的吧!

我是覺得導演一定聽了許多我們中國的武俠故事,使用飛禽來做坐騎是我們從小就看過的,神雕俠侶的大鵬鳥,數不清的同樣故事。這電影改了一些,人騎他們還要用光纖韁繩和鳥交流一下呢。長辮子的土著,不就是我們清朝人的特徵嗎,當然改了下。 他把這些發揚光大是有見識的。奇幻的大樹,螢光的環境,像黃山的奇石怪樹,那種分身大法。睡著時就是另一個人的手法也不新鮮。土著身高3,4,米,個個比姚明還巨大。 我記得以前讀物理時有個運算是同樣的人沒法超過多高多重,否則腳腿斷面支持不了的。如今大家搞怪,也不講這科學的驗證了。深山學武,對我們看過中國的武俠小說的人也不是新主意!我看年輕人的電腦遊戲也是怪人怪物,武器一堆,導演製作人收取主意,用實際手法表現是令人驚歎的!我只是對他的顏色有點意見,太花俏了點!

結尾,弱勢人得勝。同一個星球的動物共同來禦侮,有泰山電影的影子。動物不一樣。六條腿的馬,硬嘴的河馬型動物,飛禽走獸合力使他們的淨土得以保留。近三小時的片子,沒有冷場。加上3D的效果,那些飛船飛箭就像由你頭上略過。不知道戴的眼鏡是如何配合出這種效果的,記得這是3,40年前就有的技術吧,多倫多那的世博會留下的館址就有圓形的建築物演這種片子吧。

我想將來一定會進步到不要眼鏡就可體會只身在其中的感覺。我戴眼鏡,再戴一重是不算方便的。科技不斷的在進步,要求每個大導演能如此也不必。大眾究竟是尋求一些娛樂,不是專看奇特的想法的。這部能夠融合大家口味,外加這新的視野。所以才是大導演嘛。我其實對他導演的鐵達尼號是沒啥興趣的,可是也知道合了大眾口味,經典的在船頭迎風而起的鏡頭,感動了多少人的心。我只是覺得還好罷了!如今,這部Avatar我一定要給他掌聲。東西不在乎誰是原創於否,是在他們如何發揚光大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