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Revolution Road

愛情旅程

和朋友交談,電影是很好的題材!也可能各人口味不一,引發爭論!這時涵養就很重要,而且該把爲何喜歡,爲何討厭說清楚,若只是一堆情緒的語言,再有修養的人也會不耐!當然有人以天下我孤行一人,地上誰獨 避萬衆,的心態處事待人,真的是不可取!傷人不利己何必!人有的能言善道,有的木呐少語!我們要看的是內涵存心!年青人會火爆直接!會推銷的人易掌握形態,引力導勢的抒發使人接受!談天說地已經比別的鬥爭輕鬆,比動不動要打要殺的軍事,政治的行動好多了!有上道的朋友是幸福的!只是人人都有罩門!那就是相知相惜的精義吧!

朋友推薦幾部片子,一直沒去觀賞!世上好東西太多了!人人都是挑最適合自己的去接觸!聊天時他們都喜歡,一部是Australia,一部是Revolutionary Road,一部是The Departures!今天心血來潮,因爲 小孩要去超市,問我要買甚麽或可租到99分的電影!我就問了他們,找找這3部片!兒子馬上說前兩部是濫片!他一付自以爲是的樣子!我是很信他的欣賞力,可是也不喜歡他那種不可一世的吊吊!我想是有代溝,不同年歲有不同的感受!已前爭的BABEL和Syriana 就是個例子!我因此更想看下這兩部片子,沒看過怎麽去判斷別人的說法?這只是對可以做到的,無害己的事採用的態度,自己體會!若因此耗時損人就別去好奇了!

他們幫我借到了Revolutionary Road,這是有名的。。鐵達利號。。電影同一男女主角演的另一部電影,怎麽會被小孩批的一文不值?(他沒有細說,只是搖頭表示不好),努力的看完,直接的感覺就是一部黑色的戲劇,把人生的困窘無力,瞄述得使人心頭有重擔一般!想到這是女同學所推薦的,一部使她很感動的片子。好奇下又從頭快看一遍,把字幕打開看看有沒甚麽可能漏掉的細節!雖有多一些領會,但還是第一印象占了主要思想看法! 

電影描寫一堆實際個性差得蠻遠的夫妻,處在1950年代吧,那個承平富裕的時代!他們過得是中産階級的日子,郊區有房,一兒一女,鄰居和善!過了30歲後的人總有些失落,尤其當太太的,想做演員但沒那天分!在家默默的操勞,帶孩子!起初,兩人互相愛慕,人人稱羨!日子像蜜糖一般!先生做個推銷辦公文員,實際而且知道自己要啥!非常愛太太,可是是以他的方式!太太多愁善感,又不努力追求,沒經濟能力又被教得那樣認命!只會抽根煙在那遐想!。。。倆人雖有好時光,但日子久了,不能控制脾氣!偶爾的提議到巴黎去尋夢,倆小高興得自我良好了一番!到處宣揚,但也被人識爲異類!

接下來的男方突然受到上司賞識!使他不願去做那近乎瘋狂的搬遷!不完美的他還在外有一位女伴,彌補替代他那冷感的太太(不是一直如此的,她是太失望自己先生,答應去巴黎卻做不到)!總是需要愛的太太在徬惶中也犯了出軌的錯,原來鄰居的先生是渴望她好久!愛戀他甚麽呢?肉體,靈魂,還是得不到的就是好?

如此荒謬絕倫的過的日子,還在街坊鄰居中被稱模範。好在導演沒有著墨在稚齡的小孩身上,只有慶祝男主人的生日時,在草地,遊戲場玩的數幕鏡頭!我看主要是諷刺無奈的人生,小孩無罪!

當鄰居的那位數學博士,被認爲有神經病的中年人做客這Wheeler家!他發言銳利,觀察細膩,敢說正常人不好說的事!和主角太太是同類的,只有不上道的他才把這夫妻倆的徴結道破!也惹火了男方!爆跳如雷!倒底誰是誰非呢?人還是找到同類才舒暢吧!

最後倆人大吵後,顯示了先生的無奈!奈何他愛這女的,是僅爲占有嗎?也不是!凡人的親情吧!女的逃脫不了那宿命!千變萬化的真使我失落!劇尾他早晨起來做早餐時我就毛骨聳然!果不其然,待先生上班後,她狠心的把胎兒墮掉真不忍心看!那位博士瘋子的一句話―――我很高興不是你肚子裏的小孩―――本來對常人也沒啥影響!偏偏聽的是一位脆弱的神經質女子!命也!

很悲的結局!愛不愛已不是重點!如何去愛,被愛才是人要去學的!直話傷人,又被社會束縛在那,人的精神心靈,不可忽視哪!

講這許多,但還是不適應劇中的沖突糾葛!人人都有那黑暗的一面!咀嚼人生,多寬容些!多自主些,也希望我們都不要遇到那些事!總之,沒有夠強的心臟,少看這種灰暗的小說,戲劇!雖然他們演的實在不錯!入木八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