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色戒


還沒觀賞色戒 之前,就已經看了許多不同的評論感想了.人們大多以文化背景不同來解釋.理論上我和李安同屬外省第二代,只是他父親是中學校長,書香門第(該也是反對共產黨,或和國民黨有關係吧,否則漂洋過海來台為啥?)我家父,祖皆軍人, 所以也不盡有相同的認知,但均屬那兩百萬人中的孤臣孽子,再打輸了就生死由人了..

只是我們均成長在那50,60年代,思想單純是通性,父輩們怎麼想很少會和小孩講,只是一味要孩子好好唸書,最好讀理工科.各種因素際會及這幾十年台灣的承平及均貧,使吾輩皆有數不盡的美好童年和青少年時光.唯一遺憾當屬各人性向志趣未能充分認知,跌跌撞撞多年後也許才悟出來,或許已時不我予啦.

李安是幸運的,天分加興趣,但依然在成名後陷入危機,難以超越自己,如今他脫陳而出,拍了另一部簡單卻孕含著各式張力的片子,欣賞後會有何感呢?

全劇是突顯著許多人生的荒謬性,忠愛國家的熱血青年還沒體會人生了就遽然殞沒,上一輩的沒責任嗎?而貪吮著青春美體的中年人偶然會流露了對人的關愛,加上性上的吸引及滿足,會大到令人棄一切而不顧嗎?

在一個只有大愛的漩渦中,個人的貪歡小愛有罪嗎?小生命的毀滅會帶給大團隊起死回生的契機嗎?這些顛覆了我們從小被灌輸,至今仍有人以此去塑造下一代的觀念.但是國不成國,家勉稱家,顛三倒四,還不如引刀一快.或者去追求人人響往的愛與被愛,甭談家國大計了.

我猜李安就是想表現這些人性.一開始敘述的天真愛國青年為了救國,演話劇之外還想加個鋤奸計劃,殺他幾個漢奸,於是為了任務,男的可以傾家蕩產瞞著父母出錢出力,女的犧牲貞操,那是片中含蓄的床戲,愚蠢而莫名其妙,妓女身體只是工具的觀點闡釋無疑,但他們是大學生啊!佳芝無言以對自己青春的胴體,那兒有第一場的暴露!

一切只為了剌殺那位可惡的魔鬼,一股熱血,一絲不知所以的暗戀,以及自家的處境等等促成了這一切.那個時代竟然是那麼容易的踏入這不歸路.而現在的我們不也是會隨命運漂泊嗎?只是沒達到肉体毀滅而以!思及這巨大的無奈,荒謬感也油然而生.

待和奸惡之人處久了,他真的那麼可惡嗎?片中第一次見面後,她的同志問的是—他長得什麼樣?難道若是惡面像就更合理化消滅他?結果是色有色的脈動,一串對話慢慢觸動女的心弦.是這孽緣之前曲!

沒除掉大奸卻殺了來勒索的老曹的片段更突顯了無知青年們惶恐的接受現實殘忍洗禮.接下來因為各種機緣,三年後她又掉進這愛國行動渦中,片中描述因戰爭的殘酷,到處的死人,糧食的缺乏,當街被斃的特務……等等,都使任何人思緒起伏,想奮力抵抗.只是本來選擇的路多些,去從軍,去延安,加入地下組織反抗皆有可能.

但這一群人只有延續他們開始有些糊塗的選擇.雖然有再接受些特務訓練,在面對更厲害的漢奸及日本人時, 明顯是以卵擊石!但是這次他們可是悲壯的出發,有壯士一去不復返的豪情.

不幸的是王佳芝,她必須再用女人的誘惑來除掉易先生.這位先生不知為色或為了自己莫明之愛戀,給了她房間的鑰匙,會無好會,果然她被強暴式的發生第一次關係.而這中間會有多少伏筆?不知道是否他有…管它去的世界,我淫虐要勾引我的人,也試探下她只是像妓女,或可當情婦…的心態!權大人又風流,怎能不鑽入她的心呢?

再一次又有這性愛時,女人趨向接受及滿足,她也意識到這無孔不入的力量,身上心上均不勝負荷,在組織會議上訴求解決,上級一句—情報員要能和自己仇人宴樂而不動聲色……註定被擺佈的命運,戰爭真的去掉了太多人性.而當以前的白馬王子鄺先生示愛於她,太晚了,一切也只有感嘆, 每一個人都是身不由己的棋子,被命運捉弄擺佈的蒼涼宿命吧.

再下來神密的贈禮…一顆六克拉的鑽石,它真的打動佳芝的心嗎?我想沒有,那是後來那句話…鑽石無所謂,我只想要看他在你手指上的美…勾人心魄.

不記得是贈禮前還是後,他們發生第三場的床戲,這次女方可是主動激情,心中想什麼呢臆測這是一種主動追求自己滿足的表述,想想亂世中人有何能力決定自己的生存呢?只有眼前的交歡才是她能掌握的.何況這人還是喜歡她的.加上肉體上確有交融,難得有的高興事.

連下來最後鋤奸計劃功敗垂成,原因是有情的人會脫口而出一些在理性時一定不會講的話,只是為了情人嗎?更有可能她不想自己同志在行動中有差錯.而這群老早就被跟監要一網打盡的集團終於被消減了,而這(漢奸)為了自己的生存,不得不親手批示行刑,卻又在10點執行之時,淚盈滿眶.這模樣也真的令人再次體會到生存的荒誕!他最愛的還是他自己,別人小愛大愛不犯我均可.在小說中可是說他要把她永遠占有而處死她呢!

走筆至此,巳發現漏了許多細節及出場次序,如他們在一日本藝妓店中的鏡頭令人對日本軍人痛恨,但那些軍人也只是來那找日本藝妓的,喝醉了何罪之有?但我確實心怒!而佳芝的一曲小調也扣人心弦,可愛到不行.男女之間的化學物質倒底如何產生?好似可分析,實際上沒則.

欣賞小說,電影隨之心情起伏也是一樂! 而我這隨想也一定疏漏難免,僅代表我的樂於胡思亂想!片後我一直在想這(為國家義無反顧,犧牲到底)的精神有多可怕!我們父執輩這種人多多.還有因自己內鬥而死的一大堆人.我們很幸福,比較少去鬥去爭,但卻保有這根深柢固的觀念.

再看看那些恐怖分子,中東伊拉克,巴勒斯坦的奮戰者無一不是貫徹這信念的人.國家,世界會有更好嗎?奪權者挑動人心的美言啊.但你又不能不否認他的價值.

還有那些當特工的,在承平時代須要嗎?從事的人是為了利或刺激才去幹的?或僅是一份工作而以.臥底警察打擊不法令人敬佩.濫權者又如何?黑水公司惡例能減少嗎?一連串的問號,再思及那些犧牲色相,獲取情報的一堆有記載的人,西施,貂蟬乃其中最著名的.人生似稃游,各人各命也是無法強求的囉!

看完電影又寫了感想之後,不知怎的,這戲會一直在腦排徊,這是我長久以來的毛病,多年前看了部講伊利莎白女皇的故事,回家後翻遍歷史課本,找1600英國那時的史實.如今有電腦網路之賜,無遠弗屆的可供你看個夠.只是資料太多,內中存在許多荒誕之言.,也幸年紀略長,大致有個判斷.卻也又生出些看法.

首先,李安他一定把孔老夫子的……食,色,性也…之辭牢掛在心中,也是我們高中時必讀中國文化基本教材…論語…之緣,年長後發現老祖宗的人生洞澈力超強的,然而人又非禽獸,總有些不同的表現吧!又非聖賢!如基督教所深信的人皆有罪,不能稱之聖賢,於是在滾滾紅塵中如何安身立命是人人想解的,電影是一種手法,由客觀性的陳述中,或多或少讓您思考下人生之不足,不圓滿,人人會犯錯,但除非你是領導級的人物,一個決定影響千人萬人,必須如履薄冰似的廣思及有民胞物與的胸懷.否則雖會是悲劇,但也只有你自己或少數人受害!多希望世界上充滿了和樂,那又是永不可能的憧憬,只有吸取教訓,將悲劇減少些罷了!看完李安的作品會加強這好的希望及念力是勿庸贅言,不必懷疑的,希望大多人都能有同感!

再來是藝術創做的可貴.人生大多平凡,偶而有些不平常的事,而那些有名大人物雖然多一點可驚可動之行,卻也有那似平凡你我的一面.小說家,劇作家去蕪存精,廣泛的採集各式素材,也許也有些自身經驗或想像,創作出混合了多重事物的綜合體,你可說這角色絕對不是單一的人,就像世上沒有聖人一樣,那是你我俗人用的溢美之詞,表達一種理想吧.如此一部作品會給不同的人不同的感受,你想要陽春白雪,當然不喜下里八人的東西,但也絕甭說別人非得和你一樣想才行.那些從政的,教書的,傳教的不都在努力推銷自以為好的東西,但凡事不經自省,糊塗相信不是我輩讀書人該有的行為,雖然我們永遠會有此種行為,少點也好吧.

總之,我心已動,覺得娛樂之外還讓我思考下許多事,尤其食色之於人,心身之霸佔,人之反應,還有那終歸的幻滅,前輩們拋頭顱,灑熱血的省思,依然感佩! 這部戲至少對我是不知不覺的開拓了心靈之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