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單車失竊記

老片今看,單車失竊記

兒子學校的課要觀看一大堆名片,隨手一翻,單車失竊記,好電影,看過早忘光了的片子,就用我的手提電腦DVD看了一遍,很是感動人.也頗能體會到講故事的人手法,尤其在今天這個富足社會中提醒我們,人的不幸與無奈.現今號稱G8一員的先進國家義大利60年前會有如此市井小民!今天呢,也許不是沒單車,某些悲愁事還是在你我身旁發生,人依然會活下去,下一代會長大,你也可很容易讓他們高興滿足,而偶一為之的側隱之心也會讓人不會愈跌愈深.那些壞分子,高級人士只不過是人生舞台中的佈景及配角.做為主角的你我,有憂傷有歡樂,失去了的維生工具會讓你神神經經, 但是沒法也得設法,一切只有重頭開始吧!

這是一部黑白的,仿照記錄片的拍攝手法的影片,我以為是60年前沒有多少影片是彩色的吧。

劇情簡單,就是爸爸的單車失竊了,那是他賴以謀生的工具,他帶著幼子想把車找回來。雖然劇情這麼簡單,卻絕不會讓觀眾覺得無聊,你的心情會隨著劇情越來越起伏,你會同情他們。而中間參 雜了社會上的縱斷面—警察,律師,神父,參加慈善活動的貴婦人, 算命的,他信任的市井小民頭頭,穿得好油頭粉面的痞子,妓女…從其中可以看到非常真實的人性,心酸而悲慘的人生經歷,

爸爸為了追回賴以為生的腳踏車,費盡千辛萬苦;找尋竊賊的過程,曲折離奇.而穿插了和兒子的衝突,以為溺水的是他心愛的小孩而真情留露的悲傷及歡天喜地, 這小男孩幫爸爸在市場上找失車時,眼珠兒一貶不眨的盯著解體的自行車零件看,天下雨時更增加了多少淒苦!

在一直沒進展,無可奈何時主角請兒子一道吃下大餐,喝點酒,想法輕鬆下—以男人的對話和兒子交談,再二人做做夢,算下自己可能有多少錢時,多麼希望他們這卑微願望能實現!如真那樣,故事就少了些張力了.

最後在無計可施下,他也去偷一部腳踏車,卻馬上被逮到,當著自己的兒子面前,被眾人羞辱。 這也憚述著壞人千百次不義行為未必有事,而好人被誘惑後一件事就使人身敗名裂,這公平嗎?我們行在世間,怎能不心懷慈悲去苛責這些不幸的人呢?被偷車的人選擇了寬恕,社會上偶有的好也不能解決這父子的問題,坐在路邊,無語問蒼天的淒涼令人心情哀痛.上帝或佛祖,你又在那兒呢?

爸爸下手行竊之前,舉止不安的走來走去,表現出內心強烈的掙扎。如此深刻的描繪,不只感染觀眾同情安東尼的處境,更引發人心的自省:(我能戰勝同樣的誘惑嗎)?不論大小誘惑,身為人,一輩子絕不會少見的.

片中每個人的*形*也是恰如其分,非常刻劃入神 .男主角略見崢嶸,有崚有角的臉孔加上黑白攝影的效果非常傳神,他兒子豐潤的臉蛋兒,天真無邪的做童工,跟著爸爸找車,照顧小嬰孩妹妹.飯店吃起士時的滿足表情,以及被老爸不合理刷了個巴掌時的抗拒,加上發現父親偷車被抓時的傷心,真動人!我們每個人不都曾有個小跟班的嗎?

記得以往台灣攝影比賽,得大獎的常是一副刻劃老人的臉,滿臉縐紋的勞動者,山胞,老兵.從事藝術工作的是不是有這種天性—喜愛古老,風霜,有生命體驗的事物,我是懷疑這些*象徵*的外表有幾分代表人真的體會及智慧,我也不信老的一定此年青的有見識,除非這老的過去年青時就己不斷進步了.不知道他們受了這部經典之做的影響有多大?而我也感佩這資本社會能給予這幫社會主義說話的電影這麼高的評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