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血寶石(Blood Diamond)巴比倫(Babel)最後的蘇格 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

五月底回台灣參加親戚小孩的婚宴,乘坐的是新航飛機,她們居然提供了四五十部的電影供你單獨選擇欣賞,這十幾個小時的旅程頗不寂寞,吃吃睡睡看看,一下就到了.而且我可找相似題材或明星的片子看!其實在80年代我唸碩士的大學旁就有如此放映式的電影院,被朋友拉著看了一堆名導演如楚浮的精典作。只是那時感情沒有現在豐富,對人生看法沒這麼多,輕輕掠過寶藏而不知。現在拜科技之賜,若不太懂時,我不必再重頭看一遍,只要倒帶一下,如看書一般可以充分了解精義.真棒啊!

去時我選了血寶石(Blood Diamond)巴比倫(Babel)最後的蘇格蘭王(The Last King of Scotland ),因為都和非洲有點關係,我都蠻感動的。

血鑽石故事結構老套,總是一位浪子最後良心發現,犧牲了自己,成就了弱者的翻盤,當然他若不死,那些扒糞的,挖牆角的,狗仔隊的…均不會干休(這也存在你我心底—他究竟會改嗎?)悲一點總是令人懷念的。

而劇中的場景都很動憾人—首先是描述非洲的戰亂,令生在太平盛世的我有太多的不忍,叛軍,政府軍沒什麼不一樣,都以人民為芻狗,其次是現代奴隸制的依然存在,強迫勞工,奪人妻女夠震人心弦的。最不忍目睹但絕對值得人永續討論研究的就是小孩兒童兵士的由善變惡。這過程中的邪惡,以洗腦,迫人下水,投其所好所造就出來的一批批的小魔鬼,雖然主角小孩在他親情的呼換下化解了這些,但是沒這麼幸運的兒童,或父母也不那麼好的又怎麼辦?生生死死,生為人之無奈!

第二部Babel敘述許多不同的場景,靠著一絲絲的關係串在一起,主要骨幹是由在非洲摩洛哥旅行的美國夫妻很偶然的被槍傷!那是放牧的小孩亂開那支用來打狼的槍所傷到的,可是卻在今天這反恐主流籠罩著的社會引來一波波的事!用來陳述這社會上的無奈,無知及自私!尤其那一車子上流人士的觀光客因為不了解及偏見的行為舉動,令人深思。而肇事小孩及家人因此受到的待遇也是不可思議及憐憫。

那位墨西哥管家及她的侄子也因陰錯陽差,差一點把看顧的美國小孩弄丟在美墨邊境的沙漠中,這種富裕國和第三世界的對比,饒富趣味,也有點殘忍,老墨的殺雞方法連小時幫忙殺過雞的我都有點心悸。

那贈槍給響導的日本醫生也是人生有所不足,尤其他那中學生的聾啞女兒更是突顯了社會上的各種邊緣人的待遇,不亞於那些老墨,老摩或牧羊小孩,她一直用更激烈的方法去尋找人愛,錦衣玉食外的失落不也緣由於父母間的悲劇嗎?

最後一片該談的是獨裁者阿敏的事。我沒能完全看完,但是也再次感受到非洲,這可能的人類起源地孕藏了多少不幸!而一位人民愛戴的領導人加速腐化的過程,由掘起到失敗,和那位白人醫生的經歷相互輝映,著實令人深省。

回到家後和唸電影的兒子聊下,他居然稱是爛片,那些關連沒一點意思!他推薦我去看Syriana,就是喬治克隆力拿到最佳配角的片子,而且馬上透過他的15元一月無限租的管道,借來DVD給我。我看完一遍後也是胡裡胡塗不覺得有比巴比倫好。想要多了解,打開字幕又觀賞了一次,有點意思了,可是仍不同意Babel是比較差,我想重要一點是這片的格局大,以美國強權在中東的政策及石油公司和法院的鬥法,加上回教自殺炸彈分子的形成做了很客觀的描述,年青熱情的少年當然很醉心於此。只是我這飽經世故風霜的人只喜小人物的感傷罷了。

這重剪切蒙太奇的手法可能是目前的主流,把許多事關連到一塊,使人沈浸於用宏觀的眼光掌握這世界。另外幾部如Crash, Traffic皆類似,只是主題不一樣.講故事方法有很多不同,您的喜好只有自己去題會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