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南京!南京!

明知道是個悲苦的片子,拒絕了好久後,實在看不過去這些批評陸川的人,想想看都是什麽時代了,可惡的日本人還是拒絕接受他們犯下的滔天罪行,我們中國人除了謾駡外可不可以用他們的角度看看呢?我決不信目前中國有如此哈日的人!哈日在他們的優點上沒有啥不對,文化上的吸引是沒法的事,你自己不出幾位出類拔萃的人,老怪別人文化侵略又有何用?在歷史上的扭曲就該口誅筆伐。人類是學不會教訓嗎?我想這資訊時代的到來,使殘暴,不把人當人看的事件較容易的揭露在世人的眼下!老大哥的時代還是給了小老百姓的抗衡武器!同時也要防備被造假,嘩眾取寵所誤導!

縱觀全片,我折服在導演訴說真實歷史的能力!他穿插著不是很成熟的小故事,把那場人間的悲劇呈現在觀眾目下!我們不知看過多少南京屠殺的資料,不可承受的沉重!這種黑暗不同於黑色的電影戲劇,他是活生生的發生過的事!我們看到過很悲慘的戲劇,總會自我安慰說那只是半真半假的東西!人世間還沒那回事呢!這部片子結果是他用不可能的理想結局,訴說偶然生存的一大一小,和那位覺得生的會比死還要艱難的日軍憲兵小隊長!那些日本兵像選雞鴨去宰殺老中的場面,動撼人心!在那一本該是偽造的。。揚州十日記。。中也有如此的描述。人家刀槍在手,你又能怎樣呢!

劇情不必多寫,我以為他達到了控訴戰爭的目的,而且狠狠的批判那些戰爭罪行!透過這位日軍角川的眼中,把那些事實,赤露露的呈現!透過德國人拉貝和在金陵女大的美國人,述說那幾周慘絕人寰的獸行!一堆微小的動作,戲劇性的賺取了我們的心,我們的淚!范偉飾演的唐先生可以去報密,也可以犧牲自己,毅然的讓同事離開。他的小孩,親戚也都像被踐踏的螞蟻一般死了,但留下了懷孕的太太,表示中國是打不到的!劉燁也是一樣,站起來勇敢的就死!那群散兵遊勇也因此勾起了愛國心,那才是最悲壯的!他也保佑到小豆子,這些國家未來的命脈!

最壞的是那位還有點哲理的日本兵伊田修,燒殺擄掠,不把人當人看!他大概也沒有什麽罪惡感,現實生活中這類人多了!也許沒動刀槍,武力,可是傷人害人,還好運的很呢!長命多福,讓人不知上帝是如何安排這世界的。

片中真的不必硬幫幫的講日本人多殘忍!光是看到那畫面就已足夠!這部戲若能在日本上演,我就佩服他們仍有有良知的人在那!國人怎麼會說是。。文化漢奸。。拍的片子呢?

慰安婦那段描述的不只受害的國家婦女,他們自己國家的可憐人不也一樣!也許不是強迫去的,然而這男人的戰爭,女人是10足的犧牲品啊!隨時會在其中,發現一點人的光輝。我想這種事,好的壞的是滅絕不了的,看看近代發生沒有幾年的戰爭,成了半野獸的兵士,什麽事做不出來?越戰的美萊村,波斯尼亞的種族清洗,非洲的滅絕種族,伊拉克的監獄,還有那些不知道的事呢!人類是真的不能從歷史中得到教訓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