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久仰斷背山這片大名, 不去親身體會下怎行?進了戲院, 雖然自然專注的看完全片, 也許是英文沒法百分之八十懂, 但是心中絕對有疑問—如此平凡簡單的故事, 還能拍出二小時多的電影, 又沒有什麼高潮起浮, 是否譽過於實了?—–

我數度扭頭想看看周遭人的反應, 好像都沒有像我這般急燥, 大家都全神貫注的觀賞。而我心中老在—言過其實, 太單調無奇—-的窠臼中打轉。最後片尾以主角凝視亡友的夾克, 全片嘎然而止的手法, 我也是沒有特別的感動, 對我來說, 太普通了點。

這些初步的反應, 卻在我回家路上有了修正, 當我再試著回想這全片的構思及情節時, 這種簡單零碎反而成了我一再細細咀嚼的東西, 把所有片段連繫在一起時, 我被感動了, 那一幕幕簡單的場景及對白, 卻包含了這麼多的人生無奈。若將同性換成異性, 是不是各人馬上離婚再結婚就能永遠快樂幸福?或者是因為別的社會或自身的禁忌, 使人只能藕斷絲連?或像胡適和他美國女友一樣, 通信而不能常相廝守?….王子公主結合也免不了吵架, 甚至背叛?不能在一起這件事創造了多少悽愴美感, 觸動了多少人的心弦?…我久久不能自己!

劇中描述那拘謹少言的Ennis會在和Jack共事一段時間後藉著酒精的摧化, 暢談自己的經歷及感受, 更在偶然的天寒地凍夜晚, 二人共處一帳篷時, 突發的獸性, 拉近了雙方的距離。事後清醒時雖然想迴避, 但擋也擋不住內心深藏的情, 老天讓他們儘情的享受了這一趟牧羊之旅。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宴, 何況這種事, 兩人也明白, 也許每年夏天上山牧羊是好的時機, 但是Ennis結了婚, Jack南下德州也結婚了, 都想忘了這段情, 直到四年後, 又搭上線, 再見面的激情, 洪水般的來臨。斷也斷不了, 但也只能年見一次於斷背山, 還要欺騙太太, 以釣魚夥伴為籍口。卻從來沒帶魚回家….

Ennis的太太發現了這關係, 雖然想忽視, 並且因為有兩位女兒, 但郎心早己不在, 他們只好離婚了。這比先生有女友而分手還要沈痛啊!Jack就好了些, 也因為生活較富裕吧, 他一直維繫了家直到他身亡, 中間也有因苦於和Ennis糾纏不清時, 找過男妓。相對下Ennis雖貧困, 要工作及付瞻養費, 但用情很深, 連愛他的女友他也放棄了, 就因為他有這顆心。他愛人不希望別人受傷害…社經地位對人想儘情去做想做的事有影響 , 但也不是全部。

最後Ennis無法完成Jack的心願, 只有保存到Jack留下的夾克相思相念!

片中一段段鎖事初看下沒啥感受, 回想時就有道理了, 如Ennis在國慶煙火會上痛扁飛車嘻皮士, 陽剛男子氣顯露無疑。Jack對他岳父的痛斥, 令他太太竊喜, 都有生花妙筆之趣。而Ennis因為工作之需一定要改變約會的日子, 也是所有世間小人物生活重擔之痛吧!

回想起來一部先被你看輕, 但細細品嚐後其味無窮的片子或事情甚至人物還真的不少。這也提醒人凡事不要只憑第一印像, 縱使它十次有九次準。反之亦然。

最理想的還是一開始就震憾著人, 回想起來也仍然味道十足的事情。小品電影很難達到, 我可能再看一遍, 印証下自己神經是否真的粗了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