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入殓者The Departures


我是個很沒定力型的人,沒有太多人事讓我非絕交,非做與不做才行!看電影也是一樣。隨興而看!若有友人推薦,有空時總會找來看看,和朋友間接的溝通!

年青時,看電影是找熱鬧的一群人,台北街頭一站,逛商店,看人來人往的景色,燈紅酒綠,亮麗佳人是重點,去電影院只是其中一道小菜。懈懈腿用的,還有是某種交朋友的手段,大多人不會反對看電影的邀約,黑黑的地方,暇思可真多!

等到資訊發達後,不必去電影院看時,看他的次數反而增多了,只是走馬看花,很難深入!目前更老時,又有朋友聳恿去寫寫感想,自己也愈來愈有興趣,如何選片就成了小難題了!還是一貫的隨緣而看而寫!但是友人一交待,我就把他當一回事辦!現在,這部入殓者是一位大我10多歲的老哥說好的,外頭也是廣受好評的片子,別的約都完成了!該看這一部想來是有點壓力談死的片子了,那麽這一輪的交流才就告一段落!

前幾天每天去Red Boxes看有這片子出租沒,可能是時過境遷吧,沒有!想到那些小朋友從來不花錢的大看電影,影集的網站,找到時有是有,沒聯接對,不能看!終於再再搜尋,有個網分4部份供人欣賞!找到這部入殓者The Departures 的片子,解決了問題,可以陸陸續續的看完!下一步就是好好觀賞,當然,觀賞完我甚有意見!費了些筆墨就試著描繪下了,與友共論了!

最讓我動心的其實並不是入殓的事。片中講了好些場面,確實感人!有大齡的祖字輩父字輩的逝世,有年青的乘機車不幸早夭的,有天主教的小童,有性向不合社會期望而自殺的,也有中老年猝逝的女士,當他們都受到細心的淨身,化妝後,他目擊的人生百態,活像一本小說!其中有磻然覺悟原諒兒子但已晚的,有怨恨沖天而在靈堂衝突的!大多是悔恨的人,一到死別時,悲從心來!還有那力爭上遊的河魚,混雜著由上漂下的死魚,終歸是死,遊魚又爲何努力不懈呢?

就看你如何認定你的人生了!萬物有時,君子自強不息!可是他從事的“賤業”,受到多少岐視?尤其他的太太以此暫時離開他!後來是因親身參與了一次他主持的入殓才沒反對!可是別的人呢?他心安理得是好,世人爲何仍常存這觀念?因爲這電影有名了,應當會消除不少偏見吧!另外我狂想,人若再活過來,不知是否一定幸福?可能又有別的衝突了,生生不息,所以我們該去修去淨化自己,能更上一層樓總是好的!

最終是他送遺棄了他30年的父親一程,這也是愛恨交雜的一幕,在妻子,同事的幫忙下,他掙扎的去了!雖然他父親不管他及他母親,可是流浪的人依稀是掂記著他兒子的!也許是悔,也許是沒臉,我們不知他的父親是如何想的,但導演留下一堆可以想象的空間!這是頗獲我喜歡,可以發揮亂想的心思。

對我最重要的卻是他回到老家,那成長的地方,那母親多年來守在那,遊子爲了更好的生活離開了的地方!若不是失業,他大概也不會回來!那開了50年泡湯浴室的老婦,堅持用木材燒熱水,給老舊的,不適應新的東西的鄉人一個地方!新舊的不合,被婉轉的道來!主角他幸好有一位好太太,了解他的,縱容他的,引導他的!她也脫不了世俗的眼光看這入殓師的行業!可是一旦先生找到安命的所在,她是支持,鼓勵的!我們這些海外遊子,爲了生活忙碌,不可能回到那麽溫馨如童話一般的過去,由電影中,小說中,吸收下養分吧!

其實我也面臨過好幾位親人的逝世,沒有像日本人如此的注重。泰半是有殯儀館的化妝師化好入棺供我們瞻仰遺容,入殓時只有一二位親人在場,都是做女兒的主導一切!沒有特別的典禮,全家參加的淨身換衣的儀式!其實連繞棺告別都很不適應,最後的一面大部分不是很好的記憶!如果像片中的诩诩如生的安詳,那一定是要狠狠的把我親愛的人記入腦海!

好了,我的思緒一下難停!不論怎樣,人的尊嚴是不可取代的!死,是人人必經的道路!配上優美的大提琴音樂。您可深思,可停格在某些對你重要的場面上!這是部不錯的片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