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1-22Power of the dog 觀後感

Power of the dog 觀後感

這個長週末準備把今年奧斯卡可能被提名的片子看一看,繼續我這6,7的「傳統」,說傳統是誇大,不過世界上的事情不都是人創立的,久了就是傳統嗎。另外也是看到網飛又漲價,我把他放在那裡不動也是浪費。今年網飛也是豐收,金球獎得了一些,正好給我參考一下,在浩大的資訊世界有效率的看可能的好東西。 在網絡上一查,好幾部呢,那部不要抬頭已經看過,那部奇怪名字的,得了不少獎的,狗的力量,就是首選。這部電影也蠻長,在網絡上比電影院看應該好處多多,唯一的是大銀幕,壯麗的風景沒有那麼享受,這部片子裡面蒙塔納州的俊山闊原就想像出電視上略為遜色。

電影描述1925年的蒙太拿州牧場各種人與人之間的故事,牧場主人兩兄弟一起做事業,開頭看到粗魯無文的弟弟菲爾對哥哥喬治的再婚對象非常有意見,殺牛處理牛皮和閹割的熟手,也有自己私密的感情秘密世界。哥哥仰慕求婚的原來是一位孀居的醫生太太Rose,在荒涼牧場旁開個那時代的餐館,他少年敏感的兒子彼得幫忙殺雞端盤子。被這位牧場主弟弟言語諷刺。

兄弟倆住在遼闊大地,異軍突起的一棟大宅裡面,還有管家僕人。哥哥向餐館女人求婚讓弟弟憤怒,他敏感的以為玫瑰女士是淘金的,她以前應該是做過酒吧,會彈鋼琴,跳舞。愐典不善言詞的哥哥還是鍾情於她,結了婚住搬入大宅後還特別買了個演奏鋼琴,不過菲爾的敵意絲毫不減,她在練習彈奏時弟弟就搗蛋在遠處彈般究,心靈脆弱的嫂子有酒癮,當然就靠酒精渡過不順暢的日子。

一場哥哥宴請州長還有自己父母來大宅晚餐的場景,這時才知道弟弟上過耶魯大學,怪不得他寫日記時的文筆和字體那麼有水準,可是他故意表現一副浪子樣子,州長圓滑沒有和他計較,還有新嫂子顯然也是心裡障礙,不願意表演彈琴,讓眾人失望。

接著女主角去城市接她兒子,他因為母親結婚就去住宿學校讀書,暑假時被接來牧場,於是展開曲折和菲爾牧場主人弟弟的許多互動,少年也偶然也發現他的許多秘密,菲爾也一反常態的教導少年許多牧牛技能。告訴他被一位牛仔調教衝出障礙的往事。而他母親精神上變得更糟,夾雜她見義勇為想阻止應該是臨時工的原住民被白人趕出牧場用地,各種人性糾結,可能小說會更詳細易懂。

然後弟弟生病,應該是他切割牛隻不帶手套,偶然有傷口被炭疽病毒感染。至於後面結果就不多說,對我是部蠻沈悶的故事。

這部片子夾雜著許多流行話題,同性戀傾向人在那個時代的複雜待遇,有點似斷背山情景,原住民被白人侵佔土地,富豪生活和放牧牛仔及管家或者淪為賣勞力做餐廳的生活,中間也摻雜著那個年代的妓女和酒吧,剛有汽車時有錢人怎麼去山野中度假,等事情,原來說的狗是一個象徵意義,怎麼說您就自己去看唄。

演主角的是以前演英國電腦創始人的那位明星,他也演的漫威傳奇裡面Strange醫師,這部電影有些全裸鏡頭,他們為藝術犧牲不可謂不大。總而言之,電影有些黑色,雖然演的很好,結果受到許多評審的青睞也是我沒有預料到的。不知道奧斯卡他有多少希望。

後記:通常我注重第一手感想,電影有時看完大致了解,可是一些細節有點霧煞煞,錄影帶,CD,網絡就可以翻回去細看,這是最大的優點,如同讀書可以更精進。這部片子我寫完感想,晚上用iPad把我不甚了解的重複看了下,發現和原來觀點更讓人震撼的佈局,也是怪不得我以為片頭為什麼有那麼無頭無尾的話。再看看那位神經質的少年彼得,我不由得毛骨悚然。觀賞時是有一點這種感覺,可是中間一個細節錯過,也就變成原來印象,我的猜測應該是差不多的,如果再查資料可以真相大白。這裡應朋友提醒,少做劇透,就看您看後怎麼想啦。

最後,這部怪名字原來是聖經詩篇裡面的節句,如果您自認讀經深入,知不知道他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