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6-1-22Top Gun2 Maverick/捍衛戰士牛人獨行俠

Top Gun2 Maverick/捍衛戰士牛人獨行俠

這部因為新冠疫情延宕了三年的大片終於上映,這種超聲光享受的片子當然去電影院觀賞,還真享受了兩個小時的愉快時光。

當然電影總有不足,或者可以議論的地方,和世間所有事情事物一樣,用個整體感受說蠻好的,好的地方在那裡呢?那些不足處當然也知道,不過娛樂片嘛,電影不讓人做夢還叫電影嗎?目前媒體大爆發,世界已經是真真假假難以判斷,許多假新聞之名或者煞有介事的傳播,還不如知道是虛構的以小說電影形式過過癮就是。

電影的故事大綱非常重要,吸引著關注這話題的群眾!這部隔了36年再拍的續集對年紀大,飽經滄桑的人應該有啟發,唯一不適應的是湯姆還是太帥,除了臉上有個年紀大容易有的小痘痘,個子不高外,幾乎是上帝眷戀的人,據說他裡面的特技都不找替身、不簡單啊,60歲如此夠力!看他和以前有一點不同,容光煥發的使得我小人之心猜他運用現代生物科技很成功!

當然這電影對年紀大的是一種激勵,這位獨行俠幹了這麼多年,戰技一流,可是個性特殊,與人相處有問題,同學都當了將軍,他依然是上尉,我知道這種例子很多,官場升遷,不所有團體裡面的爬梯子,不光是技術而已!不過他當試飛員依舊如此,為了創紀錄把上億飛機毀了。

然後他接到特殊命令,去教下一代的頂尖飛行員,準備去炸毀伊朗的核子設施!這指名道姓的,相信伊朗一定不讓他上映。年輕人看老的處處不順眼,他去酒吧見到以前老情人還因為忘記帶錢,只好請所有顧客喝酒,然後被其他人丟出酒吧,當然是某種喧鬧,也代表老人的不見怠。

他終於開始教課,第一次的實戰追逐就把所有小青年打敗,讓他們個個做伏地挺身,大陸說是伏仰撐,當中再夾雜著他和以前同事,身患重病不能說話的「冰塊」的互動,和老情人欲語還休的關係,最後終於再溫肌膚之親,她女兒正好回來,狼狽跳窗,還是遇到小女孩,被她一句,你不要辜負我媽媽, 感到一種溫馨。

接下來他和上司的衝突,和昔日犧牲戰友兒子的關係,和黑人胖子負責培訓的關係,總總錯綜複雜,當他摯友高官終於過世時,主管毫無顧忌的要他不出勤,這樣比殺了他更使得他難過的措施,大概在眾基層軍人幫忙下,他違規顯示他的能力,技冠群雄!於是被派去帶領任務。

其他劇透就不多說,也是神話的一部分,當然是皆大歡喜,和戰友兒子互重互援,和昔日女友重拾歡樂!很圓滿的結局!

劇中還有幾點很特殊,就是那麼多戰鬥場面、沒有一點血腥味道,可憐的伊朗飛行員也沒有那麼差、也是為國捐軀,這是描述空戰可以做到的。

另外是裡面男女親熱的鏡頭含蓄,不像許多好萊塢一下就寬衣解帶的,以這種情景吸引票房!裡面保守得讓我多想湯姆這36年的羅曼史,這種以飛行為樂的,對男女之事當然不會太有興趣,不過觀眾總喜歡管這種事情!看了一下,女主角不是第一集裡面的美女,據第一集女主角自己爆料自己又胖又老,不適合再演,劇組也不會考慮她!這位酒吧女主人第一集只提過名字,人沒有出現,是湯姆諸多風流歷史的小波浪,這集就擔綱演出,也是中年婦女大媽,當然沒有第一集女主角的風采,倒是同樣有年紀的湯姆卻是越老越有樣子,這是我身為資深公民的偏見。

所以,這部片子是老少咸宜的,而且激發美國人的愛國心,各國都想對自己人民洗腦,宣揚祖國的強大,凝聚國家意識。我們明明知道這些,也不必多言。劇中湯姆的飛行夾克後面有中華民國和美國國旗繡在上面,大家都知道抗戰時期美軍掛這種標誌需求中國人支援,許多人救助美軍飛行員遭遇到日軍殘酷的報復!不過在目前局勢下面似乎更敏感啦。而且旁邊是敵人日本的國旗,不倫不類,影射事情實在不智。台灣人民驕傲外也多想想這些。不過我在電影裡面驚鴻一瞥,似乎國旗是在右上方,沒有看到日本旗,網絡上倒是有的。到底怎麼回事呢?

所以對所有這種戲劇,都該有這種認識,覺得嘔心,不入流就留在心裡吧!世界沒有完美的事情。我只想伊朗也是有許多電影人才,那天他們拍一部片子宣揚時,不知道美國社會準不準他們上映?

後記:我看電影時好像有聽到敵國是伊朗,如同我沒有看到日本國旗一樣,老耳重聽及加上目光如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