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22

9-19-21 尚氣#ShangChi電影感想

尚氣#ShangChi電影感想

週末兒子知道我沒有看這部電影,邀請我去一家洛杉磯新開,可以吃喝由德州來的。。阿拉摩,Alamo電影院看,他已經看過一次,還想才再來一場,我當然是欣然接受,買了晚上八點的場次。

電影院位於市中心以前7街梅西百貨的區塊,我常常經過,不知道裡面修繕提供了好多開放空間,一個廣場面對百年高樓的背景,有模有樣,雖然沒有人山人海的狀況,也還有些人。總覺得應該是走出疫情擴散,一些年輕人坐在外面桌椅那享受餐飲,氣氛不錯。

電影院在二樓,也有一個小酒吧,買了 啤酒進去,戲院分成十幾個小電影院,座位很大,一間約30多座位吧,也有服務員提供餐飲,我們再叫了爆米花和一道沙拉,主要是吃喝時就可以不要戴口罩。

開始電影預告片居然有介紹中國武俠片的歷史剪輯,大部分是香港拍的武俠片,我看的60,70年代武俠片沒有,大概是80年代後的各式各樣特技武俠片。那些運用加彩把氣功及不可思議的畫面拍的依然是有些幼稚,可是,電影就是做夢,年紀越大,越不是那麼斤斤計較。如同一個新主意,開頭粗糙,現在藉著電腦科技,可以把這些虛幻的東西做的栩栩如生。小時候喜歡的金剛鬥恐龍,魔斯拉等日本特技片也是如此,那些模型房子,地動天搖的明顯做作的景象不減小孩子的喜好,再大一點時想著可笑,不過故事還是津津樂道。近年的歐美各種片子,也不過是技術精進,都是製作出來的驚心動魄鏡頭罷了。所以,電影故事還是主軸,吸引了觀眾。

回到這部電影「尚氣」,他已經獲得美國相當觀眾的喜好。電影開始時,各種特技歎為觀止,前面把十環故事說了一下,漫威系列的一環,那位永生不死的英雄征服漢人以外的世界,然後轉換到現代中國澳門附近,遇到不可思議的敵人,居然被打敗。。這些都是用國語 對話,格外親切。

然後鏡頭轉到舊金山的平凡泊車情侶,幾乎不會說國語的女方的華裔家庭,男的原來就是想逃離父親組織的ShangChi,他用了個同音的Shaun,這讓移民對不同語言的取名字有共鳴,許多用音同的英文 取代本名,他對女友說了這些名字的轉變原因,因為組織派人來尋他的玉墜。他們在舊金山公共汽車的打鬥最為精彩,發揮駕駛技術的女友,車上乘客各個的表現很幽默。接下來返回澳門想救他那時候拋棄離開的妹妹。....一連串的故事,高潮迭起,這裡就不多劇透,避免想看離奇故事的新奇感。

不過故事大致圍繞在他家庭的親子關係,因為愛而放棄暴力征服的父親又怎麼樣走回老路,母親家世外桃花源的一族如何解救人類的傳奇,他從小嚴苛的技擊訓練,和妹妹的關係,加上偶爾那位完全圈外人女友的無厘頭,她可是當紅華裔女星林家珍,取了個超難記的藝名Awkwafina,電影裡面把她解釋同音字和她成名的Vag影片做了連結,她是以才華比下容貌,也是女性成功的一種典範。

我個人對裡面許多不合理,難以解釋的情節有些意見,兒子倒有一些解釋,如這些漫威電影其實是一個大連結,裡面各故事都曾經互相相關的,如這個十環典故,加上裡面出現的無厘頭會表演的那位帶著奇怪寵物的男士,據說本來是那位鐵人,因為顧慮到種族意識,低調的啟用這位,讓漫威系列可以繼續。他認為電影故事是最重要的,一流故事打動人心,其他如果錦上添花不錯,或者沒有掌握好其他細節,還是動人的。

我就不會如此想,每一個故事都是一件獨一無二事情,有他的價值,有些簡單的不得了,可是讓你藉著電影媒體慢慢品嚐,也有複雜懸疑的,讓人驚豔,不管拍的如何都使人難忘。至於稀奇古怪,神仙異能的敘述,也不是咱們凡夫俗子能夠理解,總是有喜歡他的人可以有理由解釋,人間不可置信的事情太多,宗教裡面就是非常非常多,所以,那麼吹毛求疵也沒有必要。

如這部片子,許多奇珍異獸,由於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對我就只有莞爾,再年輕點我也許會嘲笑,也有年輕的因為故事性,不以為意,所以,一部片子是看整體表現,在那麼多電影元素裡面完全一無可取的也不多,所以,享受所有的作品,好壞都對你有幫助。當然,完全不能接受的就根本不要去看就是。那些應該不是很多,如果不幸被宣傳影響了,看了不喜歡的東西,下次不去看這些電影就是。

我自己就對那些兇殘恐怖電影非常沒有興趣,也會對一些不喜歡的有不好的評語.我總是強調一點,藝術是很個人的東西,每個人會有不同感受,不必因為不是主流而懷疑自己的感覺,眾人皆喜表示裡面有許多有趣的元素。如許多一系列續集的電影,他們知道觀眾對原來故事有興趣,有了品牌,繼續製作出來,後來有一些不怎麼樣的片子絕對可能。商業價值影響力很大的。

這部片當然算是不錯的,也是華人電影用2/3華語對話,老外用字幕了解劇情都願意看的,是有趣,而且保證和漫威系列一樣,各種人物場景會將來不斷出現的。為這些亞裔明星鼓掌,我兒子對梁朝偉Tony Leung可是讚不絕口。劉思慕不是突出的造型,得到這麼多掌聲是名致實歸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