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6-2022 1975蘇聯日本合作片子 #DersuUzala

1975蘇聯日本合作片子Dersu Uzala

不知道這部片子怎麼跑到我油管頻道的推薦片子,可能以為曾經看了一些俄國歷史的視頻吧!這部片子得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子(現在改名國際電影)兩小時多的電影,劇情單純,可是那些冰天雪地的春夏秋冬的蒼茫大地景色,簡單單純的友誼使得我不虛此看。

劇中有件事情是和中國有關,裡面對中國人有許多惡評,不過那時1975年拍的,是不是蘇聯藉此向世界說中國人不是好東西不應該結盟呢?而故事背景是沙俄時期的1902到1909,當我們用民族榮譽看所有不同看法時應該也認清自己的不足!中國人當然非常聰明,裡面描述他們的濫捕非常可能,至於拐賣婦女,無從得知,裡面把這些情節放進去對中國人形象不佳!那位孤單中國老人因為妻兒被拐,一個人在寒冷森林的遊蕩令人心酸。俄國人不吝施出援手,也改變我對俄國人兇殘的形象!那位導遊及獵人達速是黃種人、不過是俄國的少數類似蒙古人的族群,對自然的敬拜,對人類的憐憫,非常溫馨!

主角俄國測量軍官隊長也是很有形象,不多言可是光是表情就有許多戲在那裡.而且他負責測繪地圖,自己對野生物也有興趣許多素描!隊員們背負測量用各種儀器,水平儀經緯儀平板等是我好久好久以前學習測量用過的,居然他們歷史已經這麼悠久。記得美國有個路易斯和克拉克的探險,把西北部許多原始地域紀錄下來,這位俄國探險家也是不遑多讓的。 我看完後也查看一下有關的事情,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那位俄國隊長1930年過世,悲慘的是他科學家的太太1938年在清洗時候10分鐘審判後就和幾位科學院的同事被槍決!女兒被送至古格拉集中營。電影中描述的是一位男孩。目前海參崴他的舊居是紀念他的博物館。那裡機場以他為名。而且他形象出現在蘇聯郵票上。

這部片子是日蘇合作的,日本人只有幾個,可是鼎鼎有名的黑澤明是導演編劇,也是他唯一的不是日語的片子!

這部片子劇情沒有什麼特別,由年老的獵人逐漸衰老,後來住到隊長家對鄉鎮生活的格格不入,讓隊長好心可能因此懷璧其罪的悔恨!加上如詩如畫的景色,應該到大銀幕觀賞更精采吧!平淡中有無限深思的平靜。這近150分鐘時間花的值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