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5-2022#天馬行空 #Everthing,Everywhere, All at once #媽的多重宇宙

#天馬行空 #Everthing,Everywhere, All at once

小孩看過這片,覺得很特別,裡面中英文混著講,他還想再看一遍呢,於是在他安排下,我和一群年輕人去觀賞啦。那位熱心的主辦人Steven常舉辦這種集體看電影活動,非常難得。

電影明顯的結合了許多香港電影的無厘頭劇情,融合佛教裡面常說的前世今生,再把目前超現實的超太空的N度空間行動,和地球洪荒演進中永恆不變的非生物,冷眼的觀看地球的來來往往。對於我這種對這些故事傳說知之甚詳的人,並不意外驚喜。不過故事主軸和我們第一代移民的辛苦經歷有關係,還是倍感親切的。

劇情以一位上有老,下有叛逆女兒,和丈夫正在辦離婚,外又面臨被國稅局查稅,自己辛苦經營的洗衣店,問題多了,每天精疲力竭的面對各種各樣顧客,環繞著這個主軸展開了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劇透就不多說。對裡面一些手法記述記述。

由於女主角生活壓力特大,所以不管是幻想還是啥,在國稅局查帳時就發生一系列不可思議的事情,然後萬法歸宗,經歷過所有的紛爭後,解放後的她看開一切,只要自己願意,什麼事都無所謂,而且不必因為社會規範,親人束縛使得自己無所適從。

不過編導敘述這些東西的內容就很可議,外太空N度空間的指揮中心裡面發生的事會使人霧煞煞,不過電腦人腦的連線是非常新的科學研究方向。那幕以影射地球黑洞的宗教儀式難以連接,不過奇幻的服裝配景使人耳目一新。對了,電影的選角都是普普通通的人物造形,沒有俊男美女,有那種裡面的人物可能就在你身旁的那種感覺。適合大眾口味。最容易懂的是一般人閒閒無事時可能會幻想一下的事情.....如果當初沒有這樣,現在我會變成什麼樣子?楊紫瓊以前也是當過什麼選美小姐吧,雖然劇中是個刻意化老妝的大媽,鏡頭一轉,她的風情萬種,光鮮亮麗的人生也呈現在大家眼前。

編導當然也熟悉歐美現在的流行文化,所以許多同性戀的描述,連大媽都有這個暗示的傾向,手指可以變成熱狗,最讓我受不了的是有些暴露的性器官,雖然有打馬賽克,也是不賞心悅目,那個大肚光頭惡漢有什麼好看的,那些性模型比較無所謂,結果他們把這個搞成一種能量獲得的泉源?我這麼開放的人都不禁搖頭嘆息,太超過了。把電影變成X級的會有好處嗎?

和我一起去看的年輕人許多非常喜歡,在那一段石頭對話中,簡單的詞句就使得他們覺得有趣,哈哈大笑。結束時才知道有人已經看第三遍了。所以我說這種吸引力和看喜歡書一樣,有時要看幾遍才更了解人家在說什麼,或者使得讀的人有不同感想,那部紅樓夢不是許多人的案頭書嗎?聖經也是的。所以,電影多看幾遍也是一種喜好,不過最好的還是用錄影的看,如此整部片子可以隨你喜好仔細看,打出字幕或者慢映了解細節。不過,現在資訊爆炸時代,興趣廣泛的人還真不好分配這些時間呢

。 最後結論是這影片是一部蠻特殊的電影,娛樂性十足,後來才發現裡面搞怪的查稅員是曾經的美女李寇提斯,也真感慨 ,人世間什麼都有成長衰老過程,也只有做個石頭才靜觀世界吧,不過劇中兩個石頭可能因為有情,因此墮入懸崖毀滅了,是不是編導想說的另外一段話呢?您自己去想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