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7-2-22 #半邊人 #Ahying 電影感想

#半邊人 #Ahying 電影感想

朋友放了部1983年香港電影「半邊人」,可以在油管上免費觀賞,我當然不落人後的在手機上就看了,本來是好奇,結果在演員名單上看到我非常景仰佩服的王「匪」正方居然領銜主演,那當然非看不可,朋友介紹半邊人是說咱們這種不著地的一代,這也是吸引我的一個原因.另外一個因素是看這些老的時代片可以提供我們那個年代的景色,我樂此不疲,上次看老片北西北,除了離奇精彩劇情外,那些1960年代的各種景色,建築,汽車,服裝等這部片子顯示的香港那個年代的景色,雖然片子質感是差了些,我注重故事和表演,何況免費的能夠要求什麼呢,講究的可以去買原版的觀賞。

電影描述香港小人物的生活,以一位賣魚女為主軸,她一家10個人住在狹窄空間裡面,吃飯圍在一張擁擠的桌子,她每天帶著魚腥味,看到顧客那種嫌棄樣子總有不習慣處,男朋友又因為想更有意義的交往而不繼續了!偶然機會去參加演員訓練班,遇到美國回來準備寫劇本拍電影,目前教演員課的跛腳老師,這位先生就是王正方演的,許多故事由他們的交往,陳述在我們面前!

這位裡面的張先生就是咱們這種顛沛流離的一代,他廣東話不行,所以操著國語和其他人說話,很是特殊。他飾演的電影工作者的那種熱忱的想把這種半邊人的機遇紀錄下來讓我很有感受,他常提到如果我們來這世界不能夠留下什麼的話,真是白活,想必所有年輕有壯志的都會如是想,不過,想法努力不成怎麼辦呢?他裡面忘情說如果有富豪女能夠資助他拍片,他委身沒有問題,為藝術犧牲嗎,很有喜感,他裝的跛腳老師走路還真像。後來的造型把鬍子刮掉,再穿套西裝還是人模人樣不錯看的呢。

在他劇本沒有人願意拍的情況,他還是爭取了機會,讓他們這期學員演一齣話劇將軍族,這幕戲也有些影射台灣許多那種老蚵仔和年輕墮入風塵女子的經歷,大家飽經滄桑後,以重生作為未來的希望!女主角被訓練說國語的過程也蠻有意思,您就自己去感受吧。

劇情裡面的魚市場,穿汗衫一家人吃飯,還有年輕情侶旅行露營等甜蜜鏡頭,還有老爺金龜車出狀況的鏡頭、一幕他們在書店不期而遇時,女的選的居然是陳映真的作品,相信許多現代人根本不知道曾經有位這麼台灣的大中國民族意識的人。

其他細節就不多述,中間也有那時候年輕人的愛情觀,女主角突然被深愛的男友要求分手,因為男友想過不同的生活,結果她經過演員老師的調教後,居然男友認為她有長進而想復合,當然很明顯的她心中更對老師有股某種的感情。 看完後查了下其他資料,電影劇本是女主角自身和一位導演的故事,她自寫自演呢,許多家族姐妹好像都是她的真姊妹呢,她後來偶爾也有在一些電影中演出,其他幾位就不知道後來的發展。裡面說舒淇有客串,我也弄不清是那一位,似乎那位市場買魚的客人是她。女主角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影片也有得獎,在香港評價很高,也獲得一些國際影展提名!

當然,男主角王正方還是頗有一套,他表演自己創造的劇本那位老先生一板一眼,和自己在戲中演的中年老師可是和年輕女學生發展的微妙情誼有某些的類似.我想裡面說他想創作關於中國在美國的留學生的劇本,不被老闆認為有商業價值,這也是電影英文名字Ah Ying被翻譯成半邊人的意義吧。

後來多開了些分析,那種強調移民的人的半邊性質可能不是編導原意,雖然由那位美國回來的電影老師看到這一點,可能電影就是說的是人在尋覓另一半的感情故事吧。

後記: 當我看完這部片子後,網絡跳出王正方另外一部1986年出品的「北京故事」英文名字是A great wall,這部片除了紀錄一下那時候北京的景色生活外,中不中西不西,裡面強調華人在美國的不順利,對於我這種年紀少他近一代的美國華人來說,真的是過時,不過他們那一代是想法打入美國社會,子女連中文說都不會是確實的。當然如果您真有空,看看歷史場景也是不錯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