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3-26-22#drivemycar 開我車 在車上

#drivemycar 開我車 在車上

這部日本片和幾年前的韓國片寄生家庭一樣,不是英語片可是得到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的重要提名,今年他有可能重複歷史嗎?我想當然耳是不會,不過一定有過人之處吧,本來以為一定要加入什麼Streaming公司才可以看,結果神通廣大的亞馬孫裡面可以租得到!興奮下,一口氣把片長三小時的電影囫圇吞棗的消化下!是有一定可取的地方,不過劇情也是撲朔迷離,沒有耐心看到豁然開朗也是可能!我倒是體會了一些。

片子開頭真的詭異,還有許多成年入鏡頭,主角溫文儒雅,搞電影表演藝術的,他太太非常愛他,可是居然在一個偶然機會下他看到太太的激烈偷情!換做一般人不是大吵大鬧,各種難堪事情都做得出!不過他隱忍在那,不久他回家發現太太倒在地上回天乏術!辦完告別式後他生活還是繼續。

一天長崎市一個表演文化中心想和他簽約演出他的作品,並且選角色,一個條件是他自己不能夠開車,避免可能意外!一位年輕女士就擔當起這個職務.

他的這部 戲劇到最後我都不能夠了解全部,不過非常特殊,首先,演的人不用同一種語言,裡面一位台灣來的年輕女子只說國語,對比著配戲對手只會說日文的,或者一些說其他話的,甚至一位聾啞女士是用手語的?台灣女子和導演溝通可以用英語,不過其他幾位連英語都不會的大有人在!非常奇特。演的戲裡面討論的當然是人生裡面的恩怨情仇、一位曾經是他太太外遇的年輕 男子脾氣火爆,也不知道他為什麼選了他作為主角、眾所周知他自己是飾演主角的最佳人物!

一對疑問外還有那位專心看車的司機,兩位長崎劇場的負責人,負責人精通數國語言,還會手語負責大家的溝通,我猜想劇本可能也是眾語並列吧。細節就不劇透了,然後就面臨到演戲時到危機,一個重要角色突然不能演時,怎麼辦,主角在這個情況下,藉著曾經和稱職司機的交流,想去安靜地方好好思考一下!同時在溝通中他發覺許多他愛的太太的秘密,當然在這不透露!這些互動加上司機的秘密,構成許多張力,也因此到最後他們都能夠原諒自己,走出困境!

非常溫馨的電影,而且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探討這麼深的人怎麼相處,表面無所謂,實際很痛苦的心情入木三分!最後片尾上附註是由村上春樹的小說改編!我個人聽聞這位可能諾貝爾文學獎人選和他一些睿哲的文字,確實不凡,雖然我沒有拜讀過他的書!

最後,還是加一句,我對那部前衛的戲劇還是沒有通盤了解、這是我行為模式的特質,不了解也可以誇誇其談,大概應該是有情人互相依附熱愛後的一些不能夠熱愛依附後的處理方式,如何能夠相信自己,走出那些只有對己有害對別人無益的行為,人才可以說圓滿吧!如果世界各國的領導人能夠如此想,世界太平可能才有希望的!

剛才看電影名字,我覺得中文翻的不夠好,也許由日語直接翻英語,那個我的車意思沒有表達清楚,因為那部紅色車,駕駛座在左邊的在日本開的車也代表著相當的意思,個中滋味就請你自己去體會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