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3-2022 #Ascension 登樓嘆

#Ascension。登樓嘆

今年的奧斯卡提名的許多還沒有看,瀏覽那些網絡可以租看時,發覺這部華裔女導演的紀錄片,而且和中國的民生百態有關。本來以為亞馬孫上可以看到,結果是要和派拉蒙網絡聯起才能,7天免費後一個月加9.99,本來想為了看無妨加入,腦袋一轉想派拉蒙也許有自己的直播服務,果然那裡也是7天免費,過後一個月只要4.99,不知道為什麼差別大,馬上登錄,一睹為快。

在看預告片和導演專訪(好幾個,一個是小黑人Trevor Noah 對談)非常喜歡。紀錄片開始也讓我有思想收穫,不過後面就有些不知所云,也許我還是喜歡看庶民的一切,對那些紙醉金迷的拼命往上爬的群體沒有興趣。不過感想還是不少的。

這部片子有她的獨到之處,也就是完全沒有旁白敘述,把鏡頭對著裡面人自己之間的對話錄在那。有英文翻譯。這也是別人問她中美關係這麼糟糕時,她怎麼會被允許拍?她說可能因為這些拍攝沒有訪問,不加入道德政治判斷,以鏡頭,沒有任何編導的排好台詞來說故事。她用了她祖父的一首詩詞做電影的名字,登樓嘆,A scension,就是在高點往下看,紀錄中國這個龐大的新興力量的社會各種份子。除了工作外,娛樂也有相當的篇幅。

開始就描述中國各地數不完的各式各樣的生意,由招工的人力市場拍起,工人一小時可以賺20元人民幣吧,宿舍有空調,幾人一間等條件,各種福利等。最驚訝的是居然有工廠身高175公分以上的不用,年齡超過38歲的也是。

然後鏡頭紀錄不同行業的工人工作,我們也知道許多工作就是不斷在那裡做重複的事情,都需要體力眼睛好,看得清楚,先是食物類,許多鴨脖子,翅膀等,再來一個塑膠小零件,壓擠液體乳液出來的小構建,塑膠瓶的製作,望遠鏡,人造樹,到廢塑膠絞碎回收(這個不是大陸老早不進口廢塑膠嗎?可能是當地消費的塑膠用品)工人互相聊天,說管理人的八卦。說鬼故事。。。接著有布莊裁剪布料,牛仔褲各種小配件的安裝,加班工時的計較,染布再縫製成毯子。。還有大概是老闆小孩就放在監視工廠的多畫面瑩屏旁吃東西,那間趕造川普的MAGA產品的縫紉工廠。

這些都使我想到我年輕時台灣奮力向上的往事,我們父母到台灣總想增加收入,開頭用毛線織成各種東西去市場販賣,後來有家庭工廠,其實就是幫忙一些需要裝配的各式各樣零件,記得聖誕燈的安裝,有人開啓大店再分發給一般家庭主婦。小孩寒暑假去各種地方打工,我鄰居在書局做裝訂書,分門別類等雜事貼補家用。那時沒有設備、有的都原始簡陋。然後台灣設立許多進出口加工區,女工們上下班騎著自行車的壯觀場面依稀在腦海。我們讀大學時對她們還頗有微詞,階級觀念在讀書人身上反而嚴重。

大陸這種景象應該是2,30年前剛發展開始有的現象,現在還有嗎?我想小企業是一直有,一位台灣主體性觀念強的朋友常去義烏出差、借用那裡的各種工廠吧。我是好奇他怎麼和「中國」接觸沒有問題、應該是他的信仰幫助吧。這些小企業由以前老闆是港台人士變成當地人,這股浪潮也應該由民生工業轉為科技方面吧。這方面鮮有紀錄,想想應該是工業機密的忌諱.無論你意識型態差別多大,克勤克儉絕對是一個民族有沒有希望的徵兆。

再來的這一段摻入了一點幽默,先由一些焊接工人做不鏽鋼骨架,一轉報導原來是生產性感娃娃工廠,幾乎全是女性員工在那裡把塑膠體修正,上妝,融膠,裝配各部位等工作,這種市場目前全世界都有需求,人類可能越來越不需要真的人與人關係啦。夾雜著員工上下班,在公司吃食堂的景色,集團化感覺十足。

接下來的就有些不知所云,先是講述進入企業的新員工被軍事化培訓的過程,喊口號,聽訓,是不是說這種集體威權化制度不得而知。這些被招募來的要吃苦耐勞,最後結訓時各個主管訓話外來個閱兵踢正步典禮呢。然後許多流行的培訓班。有給他們打氣,立志將來年入千萬的各種宣誓,我想,這些人把大把鈔票送給開班的人,讓這些導師先成為千萬富翁呢。人人以賺錢為首要目標時,動力雖大,絕對不是國家之福。

網絡世界的銷售網紅的例子也紀錄了不少,一個椰殼抹布,各式淘寶賣東西的,賣鞋子,教人裝扮的,玲琅滿目。全民運動一般。我還知道那個新名詞。。寶寶,真是寶貝想像力。難道這是大陸突飛猛進的動力?那些高科技的發展描述都缺席了。 一場環球禮儀商學院的上課讓我忍俊不住,再紀錄保鑣學校和頂級服務員訓練,盡是那些有錢人窮級奢侈的怪事,如作個專門幫富豪擠牙膏刷牙的僕人等事。那些我以為似是而非的教法,有錢人訓示年輕人不要被歐美的自由民主所惑。。。都不知道導演怎麼找到這種人來紀錄。 這些結束後是描述大陸的娛樂活動,那些在網吧泡的,水世界的各種娛樂,人山人海的遊樂場,各種吃吃喝喝。安排了一場顯然是高級人士的聚餐,裡面人要去新疆投資滑雪項目,還討論歐美中國的各種情形,國際化和愛國情操的聊天。 結尾時把大陸高科技的旅館接待,紀錄一家企業的年終聚會,這家叫伽藍Jala的公司老總例行的訓話,放映國慶女兵的閱兵英姿。看了看好像是做化妝品的,認為中國內銷商品就做不完。 確實,片子又熱熱鬧鬧的把許多娛樂活動紀錄了,把高聳的觀世音菩薩像,大厦林立的現代化都市入了鏡頭,在海邊沙灘和綠草如茵地照相的男女,無言對比維護草坪帶著斗笠的農婦,不知道導演想表達什麼,然後轉到一個礦場,巨大的卡車對比到處跑的流浪狗,十幾位中年人在不是很清澈的海水裡面游泳,慢慢的被灰濛濛的一切遮掩了。 就如此,片尾說明導演祖父喜歡的那首詩,也就是片名登樓嘆的由來,還有一副他的照片,也許是紀錄導演和中國某方面的情節吧。 如前面所敘述,非常形而上的紀錄片。對我,開拓了對中國勤奮努力大眾的印象,也咋舌於那些奇特以追求有錢的目標。無數的講習班教導這些人如何去追求。每個授課的說起事來頭頭是道,最搞怪的應該是那個保鑣學校,訓練拔槍,緊急情況應付,處罰霸凌學員歎為觀止,這些是我覺得電影似乎變成無釐頭的來由,我想您有興趣自己看看感受下這些故事是怎樣,這才是導演的意思吧。一部沒有旁白,就是一堆事情的紀錄片,也算是新鮮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