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5-2022方便的自學,觀看「媽的多重宇宙」和「智人,人類簡史」的後續

方便的自學,觀看「媽的多重宇宙」和「智人,人類簡史」的後續

現在所有的顯學都說要認識自己,確定自己想要什麼,很湊巧的看了一本書,智人,人類簡史,和一部新潮電影....媽的多重宇宙,裡面居然也都強調這理念。當然一個是預料世界到達聽從電腦數據科學(由聽從上天,到傾聽自己內心,演變而來),一個是以娛樂方式,把玄之又玄的多重宇宙放到電影裡面,夾雜著我們每個人,每個年紀,成功或者失敗的都不禁會在夜深人靜時,自己問自己,到底為什麼自己這麼幸運,悲慘,或者是如果那段時間也許沒有那樣,自己又會怎麼樣?。。。環繞一周後,還是改變自己心態,保持現狀。當然,世界哪裡有後悔藥讓您幸福圓滿?如果自己心態不變,所處外界影響有何關係呢?當然,悲催得乾脆一了百了的也是一堆,真心希望比比更悲慘的那些人吧。

在沈迷在這兩件事上時,我好好的運用網路,豐富自己的觀點,這是我很早就有的習慣,年輕時看到一部「深宮怨」吧,迷上裡面演伊麗莎白女王的珍西蒙,回來把歷史課本關於那時代英國歷史翻遍。這種基因裡面就有的迄今不懈,世界太精采啦。(剛才又去搜尋,終於把那部深宮怨,Young Bess找到那時候的電影本事說明,我看的至少是1965年以後的,可是電影1953年就出品了,本事上居然還有'為解救大陸同胞而戰'的字眼。)

這兩種專注事情佔據了我大半休假的時間,本來要出去玩的因為事情跟不上變化,就在家裡面,一堆大計畫反而沒有做,反而是因為這些是我喜歡的,卯足精力去看,說學習也不切題,因為純屬興趣。和我每天記錄一下時事的努力一樣。另外一個因素可能是這些事對我說是瀏覽思考容易,比再去精讀某些高微或者元素表,大戰略,或者經濟政治軍事國策等沒有準的有意思。何況,偶爾看到喜歡的節目也會進去看看,本來這種行為是我們從小養成意識形態裡面不欣賞的 。。漫無目標,缺少專注,缺點特性都在裡頭,還是一句話。。So What?又怎麼樣呢?

再先聲明,這種扯上許多事情是我的習慣,一種天馬行空。怪不得我雖然開頭不是那麼看好「媽的多重宇宙」,可是越看各種評論後,想想還是不錯的,尤其適合那種毫無目標,不滿意自己,生活怎麼那麼不幸運.回首自己一路走來的人生,三心二意的人。當然隨心所欲是一種修煉,也是一種處世方式。

網絡上非常多的評論,基本上我是觀賞油管視頻上面的,發覺許多小青年都釋出渾身解數的圖文並茂的分析。每一個都有特色,都豐富了我的視野,也有英文專訪楊紫瓊和兩位導演的記錄,對男主角關先生的故事也有提及,還真巧,華裔導演也姓關,他那種不修邊幅,鬍子長又不長,沒有修剪的樣子,夠顛覆的。

至於另外非常有深度的「智人,人類簡史」也是一樣,那位作者有許多視頻,一些是演講,知道他還有一部探討智人未來世界的書,因此大致知道他的論點。。。大數據已經把我們的喜好調查得一清二楚的,他的三段論說智人開頭向上帝求指導,再來向人文主義求指導,有就是人本為主,衷心怎麼認為就怎麼認為。其實這一點沒有涵蓋世界的另外一種以集體利益為人本的主義,有許多人認為那些是專制藉口,只是為了個人或者黨的利益,然而歐美的民主又進步多少呢?何況我最反對把錯綜複雜的國際事務弄成真理邪惡的對抗,歐美的制度就保證他們向全世界駐軍維持世界秩序呢?有人想另外找人幫助不行嗎?

最後人類可能向數據庫求指導,確實,我們個人做事大部分人懵懵懂懂,可是大數據一分析,把你的一切弄得清清楚楚,以概率來指導,期間他幽默的說都是向雲端求指導,神和數據庫都是存在雲端上的。另外他舉出剛才訪問烏克蘭的女明星裘莉,也因為大數據,知道自己基因上得到乳癌的概率是87%,她相信科學,身體還好沒有病狀時就做切除手術,那個新聞吸引多人關注,大部分是讚揚她的勇氣。

除了看這些相關書籍,電影的意義探討外,我也想起年輕時候,想做個假文青時看的一些書,影片,其實基本都忘記那些內容啦,所以每次看人聊天,動不動說什麼書你看了沒?沒看就別來攪局的粗暴言語有個回應,看了也會忘記的。當然,我也把房龍的人類簡史翻出來,有空再看看,至於那部深宮怨,也許可以租得到,好好探討怎麼那時候這麼著迷的原因。(我依稀只記得伊麗莎白的白馬王子被害死,所以她終身未嫁,也不知道是故事還是真的,人生那麼認真也無從找到答案吧,一笑)

這就是我這一周的經歷,作為自己了解自己的記錄,同時如果您有興趣,也許讓您去追尋自己也是一種功德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