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5-22觀看奧克拉荷馬音樂劇

觀看奧克拉荷馬音樂劇

偶然在介紹文化的BBC上看到介紹一齣老劇新編 他說原來音樂劇裡面隱藏的黑色元素被新人發掘,重新編劇後還是頻獲好評,週末很容易就把這部1943年的東西找出來,大概版權什麼沒有啦,許多大學高中的劇團都有,免費的供您觀看。我還真看了三個不同版本呢,主要因為居然聽不太懂裡面的對話。而且我可以一邊看一邊做其他事情,居然還是不太了解對話,最後把音樂劇的劇本找出來,喔,原來裡面許多哪種南方「土話」許多省略的字詞。

這部音樂劇曾經連續幾年上演一千多場,創了紀錄,後來許多劇團也選擇他表演。我非常訝異裡面的載歌載舞,那些表演人是怎麼樣的苦練才有這種表演能力?也確定了我越來越了解世界上的百花齊放,奇人異事多的不得了。光是這戲的編劇就有五部有名的創作,包括有名的國王與我,真善美。兩位編劇是猶太裔,可是思想非常前進,對於家暴,社會,種族不平等都有體會,當然歌舞劇主要使人身心愉悅,這些嚴肅的議題略略提一下,時至今日,以強調這些黑因素的新潮編導也是可能再度創作。給人不同感受。

故事大致說兩對男女的愛戀結婚,基本都是兩男對上一位女士,眾多的牛仔,農夫,村婦等聚集在一起的歡樂場景,有去過大城市堪薩斯市回來吹牛的,有一位波斯裔的賣東西的遊走商人,有聲音像馬嘶叫的女生,有鎮上舞會的歡樂場面,有為了愛人不惜傾家蕩產的去搶標野餐盒,有嫉妒的人言語霸凌情敵,最後一場歡樂的婚禮,唱著奧克拉荷馬主題歌,接下來的鬥毆,殺死情敵後,匆忙的審判,無罪後皆大歡喜,除了那位自取滅亡的打工仔農夫,當然得勝的牛仔也只是拜買了波斯人的神奇乳液預知未來的女士的幻覺吧。

非常愉快的特殊經驗,雖然不怎麼懂對話,光是看動作和歌舞就很有意思,三齣劇裡面北卡大學的表現最好,愛爾蘭的LimerickMusicalSociety 還可以,一家北卡高中的就一般般了。另外1998年明星HughJackman也表演過。那首Oh what a beautiful Morning 我以前就聽過,容易哼,不知道是這部音樂劇的主題曲。

就這樣,滿足了自己許多好奇心,瀏覽著許多不熟悉的美國文化,驚豔於那麼多賞心悅目的歌舞,與世界的多樣不同,人生還是充滿驚喜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