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21

1-13-17#HacksawRidge #鋼鋸嶺

#HacksawRidge #鋼鋸嶺

週末看奧斯卡提名的電影。這一部是戰爭片。中文叫。。血戰鋼鋸嶺。。導演是一位個性複雜的梅爾吉布森,他本來演過許多動作片都不錯,然後拍了部有關耶穌基督的片子,很震撼。有部描述對抗英國的被酷刑處死的人物。。勇敢心。。電影也好。接著他牽涉到家暴,酗酒駕駛,反猶太人言論。是位思想應該極端,可是還是有才華的藝術工作者,和那位克林伊斯威特有些類似,不過後者雖然是共和黨鐵粉,沒有那麼多矛盾的事。都是硬漢形象的人。

我從小喜歡戰爭片,不過是那種揭露人性,揭橥雙方沒有對錯的戰爭片,把人的本質無奈表現的好的,最經典喜歡的當然就是。。。最長的一日,描述諾曼第登陸的戰爭,還是黑白片都讓我感動。後來知道那位原作者還寫了一部。。市場花園戰爭的書,後來拍成電影叫。。遠橋。。我記得我到處找放映的戲院去看,一家永和的小電影院有,我就騎著自行車去看,現在回想那個勁,真是年少輕狂,要追尋什麽就努力去追。後來出國就不太看電影,如今到了快退休的時候,所有的網絡科技,使得看電影是好容易的事,反而對一大堆濫竽充數的戰爭片沒有什麽興趣,一方面也是大陸拍的都是好像國軍那麼的賣國,和史實不和的關係。還是有些好片子,如那部搶救雷恩大兵也是不錯,把人性和戰爭的衝突表露無遺,那位湯姆漢客演的軍官的那種無奈,悲壯以赴戰場是啓發我思潮的泉源。

這部電影是描述一位因為信仰關係,不願意拿槍殺人的醫療兵。可是因為日本偷襲珍珠港事件,使得他自願從軍。在訓練基地時就遭受到同僚的嘲笑,長官要他退訓,他又不願意,是一個固執的,有毅力的人。上級本來要軍法辦他不拿槍的行為,因為他一次世界大戰退伍老兵的父親去請求,他才繼續他的軍旅生涯。

鏡頭然後就轉到二次世界大戰硫磺島的慘烈戰爭,日軍頑固的防守,美軍一波波的攻擊,死傷狼藉。他們這一波攀登繩梯上嶺作戰,暫時立足後,由地道或哪裡沖出來的日本兵又把他們打退,生還的人都退下削壁,他沒有下去,找到還活的,就把人簡單止痛後用吊繩放下削壁,那些留守在峭壁下的發覺 ,一夜不停的接受這些傷兵送去治療。這段時間本來靠著煙硝和夜色沒有被發覺。後來日軍清理戰場時,他機警的避免了許多必死的狀況,最後,還是被狙擊手發現差一點喪命,他連上受傷的士官長和他配合擊斃那位狙擊手。然後驚險萬分的一起逃下山壁。大家都向他致敬,最後他們連再出發,攀登上去作戰時,他差一點被手榴彈爆破死掉,吉人自有天相下,生還下來,得到勳章。最後一段是他真人和太太那時候的情況。他10幾年前才去世。

電影其實還有介紹他爲什麽有這個信仰。他那位酗酒的父親,一位因為上了戰場,很難回復正常生活的人,一次家暴,主角護母心切。差一點開槍打死父親。加上小時候和哥哥打架,一不小心拿磚塊還擊,也差一點打死哥哥,於是他向信仰的基督許願,永遠不碰槍。他信的是一個奇特的基督教7日派,和一般基督教不太一樣,是用周六上禮拜的,不是一般教會的周日.他偶然在醫院見到他太太的一見鍾情也是非常有趣。太太送他的聖經可是他最好的精神食糧。結婚那天他被關禁閉沒法參加婚禮,太太不遠千里的看他也是感人的。

基本上這是一部感動我的片子,尤其是在戰場上士兵的勇敢,他無畏的全心搶救受傷的同袍。這不是愛國,什麽是愛國?戰場上的殘酷,栩栩如生,殘肢斷臂,雙方士兵的廝殺,使人都成為野獸了。人命的如螻蟻般,激發人們反對窮兵黷武。

不過,這片子缺點也蠻多的,他們用繩梯攻頂的鏡頭就讓我以為不可思議,尤其日軍可以追到峭壁邊,下面的美軍可以打死上面的人,那麼日軍不佈防在那附近嗎?或者把繩梯砍掉,美軍怎麼去攻擊呢?這位和平良心反對者主角做的是醫療兵,怎麼會和戰鬥兵一起受訓?要是如此也只有基本訓練吧?然後他們受訓的到上戰場的都是同批人?這些過程有些不明不白。他小時候生長的過程和談戀愛的部份也不是那麼重要,可以簡化一些。那段住在維吉尼亞藍嶺旁邊的人被其他人嘲笑是近親繁殖好像也是有些政治不正確,以偏蓋全。受訓時的士官長大吼大叫讓士兵們服從,培養有鋼鐵般的毅力和裏面一些搞怪的動作不是那麼說服我,細節你們就自己去體會吧。

我有空還會去查查這個鋼鋸嶺是不是如電影描述的那樣?我大膽的猜下,應該是不一樣的,他救是75人,還包括兩位日軍應該是有,不過是不是如同電影那樣,千辛萬苦的由懸崖上吊下來是我最要去考證的。雖然電影常因應吸引人的要求,誇大些絕對可能。可是號稱根據真人實事拍的就不應該比例那麼大。雖然電影把容忍不同信仰的精神表現的不錯,如果沒有這位英雄,我們還是應該要尊重不同的人啊。即使戰爭時候要用劇烈的手段使得自己的兵士彪悍殺敵,這永遠是我非常非常不喜歡的事啊。在這個許多。。轉變真實。。。的理論出來的時候,我們對事實多知道一些是只有好處的!

PS..這篇是比較那部鋼鋸嶺的真實面和電影面的紀錄

http://www.historyvshollywood.com/reelfaces/hacksaw-ridg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