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21

1-9-2020The #Farewell

這部片中女主角得到金球獎最佳女主角,以前女兒就問我看了沒有,說許多情景蠻類似許多華人移民家庭!本來不急著觀賞!那位貌不驚人的華裔女子得了獎後當然更好奇她的表現,在亞馬孫視頻上4.99可以租,比起電影院的還便宜!把他欣賞完,例行的許多感想!一一道來。

首先網絡上看比電影院看知道細節更清楚,因為可以重複的觀察.亞馬孫給48小時,任何時間可以再打開來!我第二次看又明白了一些!在電影院一次就只是粗略印象,我想那些專業影評人應該是隨時再查閱故事,就像寫論文的參考書在旁引用!才可以那麼精細的說感想!對我還是即興説說就好! 這部片子應該算中國片,裡面國語佔了7成以上!長春的景色比紐約多!投資拍片,電影工作人員也以華人為主.開頭還真不吸引我,女主角真的沒有吸睛,表現是不錯!好像得到最佳女主角有一點幸運!她的中文真是洋人腔,我周遭許多小朋友都如此的!劇裡面她是長春人移民的,為了親愛的奶奶患四期肺癌,不顧自己的經濟工作父母的限制飛回老家.整個家族以她留日的堂弟要結婚為理由,大家齊聚一起陪伴家族的長輩!

然後裡面發生不少中西觀念不同的對比,對於2歲就在美國生活,父母也會說英文,努力想要溶入主流社會的一群一個樣子、不過也有父母希望小孩注重經濟,自給自足,不必要花費少花的概念和小孩不一,再上一輩做過革命事業的奶奶更是主觀強烈,事情她說東就是東,她變成了西,也有理由!反正因為敬老尊賢的概念,還有當然是她罹病的事實,全部後輩都聽她的,不過辦宴席的餐館可不賣帳,訂的螃蟹就不換成龍蝦!中國習慣的口頭約定就看你吵不吵決定啊?

劇中另外的伯伯定居日本,小孩也日化啦,娶的是日本新娘!所以,也是一個混合文化,有三種語言出現的電影,也許是世界趨勢哦!兩個大人兄弟觀念也不同,一個堅定的說自己裏外永遠是中國人,看來以後會搬回老家養老!一個大膽的說技術上他是美國人!如此嗷,只有爭論!留在大陸的妹妹等應該是發了財,可是用金錢衡量一切,有些嘲笑僑居的哥嫂.大嫂可是不留餘地的說,那你們送小孩出國幹什麼?出來變成她女兒那樣視錢如無物怎麼辦?把美國慈善的一面說的天花亂墜、也被她女兒糾正說也不是每個教堂都那麼大方,美國自己問題也不少...

這些對立爭論外主要重點是奶奶要不要被告知她有絕症!這裡面大概只有女主角覺得應該要,因為如果是她,她可以早些和親愛的人說話交代,而不是一走了事。其他所有人都是以為白謊是需要!而且說了個我不完全同意的概念...中國人以集體為主,許多習俗是做給人家看的,...和這個有關係嗎?那位英國留學回去的男醫生也毫不在意隱瞞病情,誰說知道真相是重要的?這種習性如果不知道天高地厚,到了美國總統莊園還說謊找藉口就不好玩啦.....又說西方人以個人為要.可是以我知道的,他們在非常時期也會犧牲自己個人的.牽涉到女主角比莉一直我行我素,房錢繳不出也無所謂,父母有中國傳統,努力幫忙可是免不了要嘀咕下.

總而言之,這部戲把中國許多缺點,可是是大家習以為常,不願意改變做了不錯的敘述!我看第二遍時感受就深入一些!至於劇情結尾怎麼樣、您就自己去知道唄!

其他如比莉眷念自己小時候長大的舊居和鄰里,在這個變遷大的中國社會也是消失得快,應該是所有發展中國家!我自己長大的台北市幾乎完全不一樣!而美國倒是老的東西處處可見,我的小孩在這種環境長大,和那些沒有歷史事物連結的孩子會有什麼不一樣呢?那個長春市細細高高的樓房群,塗抹紅色的新式小區等也沒有什麼美感,最搞笑是說那間新的旅店電梯壞了、服務員幫忙她提行李上樓的片段、而且硬是巨細無遺的問她許多私人問題,蠻寫實的,最好玩是問她那裡好?她的答案應該是所有人的標準答案....各地有不同怎麼比呢?我想如果在那裡的人問,順水推舟就說是他那裡好,真想回來住,一定是更好的答案!一笑!

所以這部想以尋夢為主軸的電影,許多地方不是很清楚!如她和奶奶除了小時幾年相處,奶奶也沒有跟著她父母,長期在美國?家裡的年輕管家會不認識字嗎?這些不是大事,我想這部片子家如同其他國內的電影,描述許多社會現象,加入一些有趣對話,吸引觀眾大概就是編劇導演要的效果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