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21

6-10-17#優優劇團 演出。。。#父親節快樂。。。

#優優劇團 演出。。。#父親節快樂。。。#音樂歌舞劇

洛杉磯的華人活動多,各式各樣,光是話劇啦,京劇啦,演唱會的就不知道一年有多少,那些朋友聯誼的由小學到研究所,各個同鄉,街坊鄰居都有。還有是一種性質的有時有好幾個社團。這和華裔都有寧爲雞首,不為牛後的概念有關。我們如今也比較悠閒一些,有人邀約就會去參加,在那一定會遇到些老朋友,順便和大家交流接觸也是蠻好的。這次一個名叫優優的劇團有演出,我們一行四人就去啦。

場地是在聖蓋博的劇院,一個古色古香的以前傳教會所。進場時果然許多熟人,我們位子是在旁邊的包廂還別有一番風味,主要是可以做些事情不怕別人看到。當然,如果無聊,玩玩手機也不會阻礙他人。開幕延遲了幾十分鐘,還是華人遲到的毛病,一看約有九成座,還不錯的銷售成績呢。

一開頭就講述上海各種貧富懸殊,賣花女,搽皮鞋等街頭流浪兒。也有好心太太資助窮人。接著國共內戰事情夾著一些紙醉金迷的場合,美國水兵在百樂門的歌舞昇平,一位華裔美軍思念祖宗心切,偶然和一位歌女相戀,被馬上到來戰爭炮火所淹沒啦。

這時我已經發現這是是一簇創新的音樂劇。又唱又跳的,演員規模大,歌舞整齊,人員年輕。這方面是一個大優點。雖然那首。。世上只有媽媽好。。的歌被改的一些怪,還有那首。。。慈母手中線。。。的變更不和我意,還是要給負責編歌編曲,和現場唱的人致敬。這種功夫花費多少精力啊!上臺的人都蠻有形象的,也納悶他們怎麼可以找到這麼多的人來參與!

接下來已經是30年過後,或者四十年,歲月如梭的男主角居然有四個女兒,各個有其特點,也都有了男朋友,爲了爸爸的生日,各人有不同的壽禮,爲了禮物,幾位男女又唱又跳一番。。我好奇這和前面關係在那呢?我就不覺得有這些必要。。。。然後二女兒一下發現不是爸爸的親生女兒,大發脾氣,她怎麼一下知道她們四個都不是?我對這種追尋血緣,忽略養育之恩的事一向沒有好感。已經有些不耐煩,還是想繼續看看如何發展吧。

下一幕可是把我驚呆了,突然大銀幕照了一位身材姣好的美女在豪宅游泳池旁擺模特兒姿態,還真夠久的。雖然大家會讚賞她的身材面貌,可是,這和這戲劇有什麽關係啊?有一點,是這位老二是娛樂圈人物,和男友爲了金錢遊戲在一起。秀泳裝是表示她也有一些紅塵打滾的本錢。在她彷徨的時候,可以勾引正好來訪的大姐男朋友。。。。忍不住的男人一個擁抱,被她正好回家拿東西的男友發現。。。。。哈哈,哦,原來要說這些三角戀愛的事啊?。。。我這時腦子已經幫忙編劇做出下面的發展。。。。姐妹四人發現沒有血緣關係,可是,偉大的父親有個非常動人的理由,使得大家和好如初,而且感動得更讓所有人心動。。。

正想著,中場到了,我把節目單翻了下,原來是藏著一個編導以為傳奇的故事,這位爸爸是單身回到美國,爲了紀念那位戀人,他就收養了四個孤兒女孩。。。戀人多年後又出現啦。還居然把他們倆的兒子帶大。。。。

那麼,鐵定是一個感人的大團圓啦。桀驁不群的二女兒如何改變,更愛她的養父,還有智障的老四如何奇跡出現,不再有障礙。。。這些一定是編導要完成的工作。

這時,我已經沒有那麼不喜歡這部戲了。然而裏面一些置入型行銷也不是很討好!劇情強調華裔的不忘本和以前看那部。。牧馬人。。也是有差不多的情節,總是確定愛國的人是以鄉土為重,可是,這和這些華裔有什麽關係呢?我倒是知道抗戰時期有許多華裔飛行員回中國抵抗日本人。這位水兵?單身?還能養育四個女兒?這方面的就有些神話了。正好,有朋友有事要離開,我們一部車就回去了。終究我們把大意看完了,下面的頒獎模範父親節目不參與也沒有什麽關係。

回想這些年看到的戲劇演出也不少,劇本都是比較難以令我喜歡,可是其他的都可圈可點!這部是人力物力都很足的一齣戲。還努力的用歌劇方式,自己創造歌曲,這些都不簡單。而且,年輕人多,還有一堆童星,白人加入演出。幾幕好幾十個人的歌舞也有板有眼。個人或者雙人對唱就弱了一些。看了下,許多老牌明星都有參與工作或者演出,也是難得。和我們以前習慣看到的話劇不一樣,有清新的味道。

我個人猜測,這次演出一定花費不菲,看到節目單說演出的都是義務,為他們鼓掌。除了這個優優劇團,還有....全球文化創意產業基金會,加州創意表演藝術中心......一起共襄盛舉,雖然我對這部音樂劇有些意見,不過也非常敬佩這些熱心人士,注意看了下,裏面理事的男士比例不高,也許是國外所有藝術活動的共同點,這是一個能幹的女士們貢獻的機會,一切樂觀其成。

我也想到一些東西,1。是這個演出爲什麽讓我這種背景的不是那麼舒坦?可能是故事上沒有很適合歷史,國共內戰是中國人的痛,那時候的美國人被描述成惡劣的干涉中國內政,甚至有北京的沈崇事件醜化。到了上海時候美軍應該已經都離開了。華裔美軍如果還有中國傳統,會說中文的,如同許多飛行員,他們應該是投身中國人的抗日行列的。接下來的時間點如果是1980年代,許多劇裏面的東西如手機,裝扮是現代了些,戲劇當然不必完全屬實,一個象徵意味就好,我們對那場民族的內鬥有印象的就覺得把他當成背景是應該嚴肅一些。

2。是業餘和職業的不同,以前別的這種海外藝文活動,業餘的多,所以我們至少認為他們閒暇時有那樣的成績是非常難得。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也許正式職業外,每個人有更職業水準的第二專長。這些事是屢見不鮮。有時我想,如果那些人把第二專長改成第一時會如何?大致上是退休或者快退休時的人花時間精力把以前的夢想實現。也如同體育活動分組的概念,對不同能力的標準不一。所以咱們這些。。業餘感想家。。是以什麽標準去要求他們呢?。。這個問題我沒有答案,只是對可能更好的事情說說,我歸根究底是非常非常敬仰這些朋友的付出,我一位大學同學在台灣參加歌劇的演出,確實的唱哦。看到舞臺上上百的表演人,真是五體投地。

3。 是用什麽題材,劇本。台灣同學他們演的基本是那些有名的戲劇,這次他們演。。浮士德,在海外這幾年我看到的都是自己寫的劇本,故事絕對是創作出來。也因此我可以挑剔一些。用那些傳世經典,故事老套,正經八百沒有啥毛病,就看演員的表演,加上舞臺和配的舞蹈音樂等等。新的劇本就讓觀眾能夠驚喜或者不適應,可是絕對給這些創作人的努力掌聲,也許大家針對的重點不一,其實劇本這樣也好,那樣也不錯的。

好啦,綜合的說,能夠追求自己的夢想是值得鼓勵,作為任何裏面的工作人員,這種付出都是值得,我們看戲的當然比較啰嗦,這些是所有要發表作品的劇作團體會面臨到的。而現代科技那麼發達,所有演出應該都可以用錄影方式廣傳大眾,使得這場演出不只是現場的觀眾可以享受,那時候,有心人更瞭解進而支援是可以預期的,普羅大眾也多個娛樂的節目。期待有這種記錄在網絡上可以觀賞。加油哦!優優劇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