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21

5-8-2020前第一夫人米歇爾的紀錄片Becoming 成長

5-8-2020前第一夫人米歇爾的紀錄片Becoming 成長 這本米歇爾自傳和紀錄片不知道是誰先誰後,因為網路Netflix上有,當然就順理成章的觀賞了,覺得應該是所有在美國的有色人必須看的,所有白人也是值得看看,至少會是使人了解一個小市民奮鬥的過程。尤其是那些關心如何教育子女成長的人,裡面非常多經典原則。米歇爾的聲望高到如同許多人以為,只要她願意當拜登的副總統候選人,那可是非常大的加分。我判斷她不會去佔那個位置。 奧巴馬當選總統是讓美國少數民族歡欣鼓舞,可是白人極端保守派深惡痛絕的。本來以為奧巴馬的口號Change 改變就會到來,無奈政治絕對沒有口號那麼般簡單,何況大部分時間民主黨議會是少數,剛上任時以多數票決通過了ACA,就是俗稱的奧巴馬健保,這是我以為從羅斯福制定社會安全制度一般的壯舉。可是因為政治妥協,許多缺點,共和黨於是全力反擊這種他們厭惡的類似社會主義,不得民心又解釋不清楚後使得後來奧巴馬施政難以開展。他夫人就在這些驚濤駭浪下度過這八年。連任選舉時憑著底線的人民打敗也算不錯的羅姆尼,憑藉聰明的奧巴馬會打選戰以及羅的有錢人形象。 奧是安然度過總統任期,本來以為毫無懸念交棒給希拉蕊。沒有想到美國走了極端選出川普。川普除了任命法官上面有所成績,其他粗暴的施政,把內閣成員的大人幾乎趕光。要拆除所有奧巴馬的施政,一個複雜的健保當然險些被廢,可是其他的解構也是千瘡百孔。許多人在缺少領袖時開始懷念奧巴馬夫婦的風範,連小布希都鹹魚翻身,世間事情難以預料。 這次 米歇爾的傳記Becoming把她面對的挑戰一一敘說。我最有感受的是她知道自己的使命,第一位入主白宮的黑人家庭,她自己怎麼由芝加哥南邊中產黑人社區如何脫穎而出,從小體會的種族事情,如何在不被看好下申請到普林斯頓大學,對於其他的AA入學的如好背景的,體育球員等的看法,她的信心滿滿給予我們莫大的鼓舞。談到和她先生的相遇,第一次約會奧巴馬的遲到及他迷人的贏了她芳心的過程。初進白宮時候看到穿燕尾服伺候人員的感觸,對小孩的勞動教育如何。訓練她們自己動手勞動。也反駁小孩要和她平等的說法。畫龍點睛的說和一位安全人員的兄妹般感情。都非常有意思。 其實我最欽佩她的是她參加許多演講,簽書會,青年人的討論會等。她儼然是一位角色模範,這個角色比當第一夫人時要自由一些,是她自己選擇的,那時候在白宮她必須要好,要樹立典範。我看到這裡就思考目前她為什麼要兢兢業業的還和民眾接觸呢? 應該是現在美國的亂象使得她運用她名人的身分做些事情,一定也有人說她出書拍電影來賺錢,她有這個必要嗎?傳播理念,想給需要的人一點幫助吧。 這就觸動了我的某些神經。如何在社會混亂或者承平時做些什麼事。也許各人基因不一,做事方法也不同。獨善其身和兼善天下一直互相存在。我對這些事情也非常有興趣,古人有云。立德立功立言,功是可遇不可求,德與言就看自己的進修。不過芸芸眾生,有言的如果拘泥於傳媒,沒有傳播,有人根本接觸不到。或者就當成自己人生紀錄。如果有幸有人喜歡,能夠不讓人方便些嗎? 傳播速度端看所說的有價值嗎及個人的吸引力。每個人都是某些人的模範,小孩子仰望父母,老師,大學裡面的教授,社會上的名人,那些曝光率高的當然就有更多人聽從他們的言行。奧巴馬夫婦應該非常有感於目前美國社會融合的倒退,處處可見恨的痕跡。至少他們在可以影響的人身上努力做個典範,說故事般解答別人的困惑,尤其對年輕人,想想他們大多懷抱著熱情公理正義的理想,面對一個不符合這些標準的現狀應該有個什麼樣的態度呢? 於是他們儘量的傳達正能量,對於願意聽的竭盡所能。和我的理想很像啊。所以這部紀錄片更得我心。 再敘述一下我這種型人的初心吧。首先,對人世有種說不出的熱愛,天生喜歡傳道授業解惑,也了解世間許多不同現象,可以不慍不火的該談就談,不製造仇恨。以前在台灣大專教專業課程,盡心竭力的希望用啟發視野的方式讓同學有通盤的認識。在美國短暫的大學任課也是一樣,當然學生如流水,有沒有功效就無從得知。近幾年希望推拓能夠讓有緣的人有個視野,。,舉凡時事,宗教,哲學政治,藝術都想做個橋樑。不過一句老話,往往言者諄諄,聽者淼淼。甚至各種負面說法,我都能夠一笑置之。當然羨慕如米歇爾她的一言九鼎,說的示範的總有許多人受益。如同我,觀賞過後,也油然的把自己這些年來的行徑有個回顧檢討。我想,一句古話,有緣人同舟共濟,無緣者祝他平安。就是我的人生態度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