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21

2020年8月25日 #八佰

2020年8月25日 #八佰

有沒有電影讓你一邊咒罵一面卻會流淚感嘆?可能是所謂的遺老會感情特別脆弱。這段迴縈舊夢的故事經過活生生的場景,描述悲慘無比的亂世,使得你幾乎涕淚縱橫,可是又對電影的荒謬手法無法不忽略,打起精神把想法追記錄一下吧。

這段是中華民國的子民從小就耳焉熟嫻的歷史。當然也許當初被教育時有所增潤,在1937年確實發生過這一場戰鬥。八佰壯士幾乎刻印在腦海裡面。那首。。中國一定強。。的歌曲不知道唱過聽過多少次。台灣以前也拍過,由剛出道的青靚玉女林青霞飾演游泳送國旗的女童子軍,謝團長是由專門飾演英雄將領的本土帥哥柯俊雄詮釋,我就是看過也記不得。那麼,一心要消滅中華民國的地方怎麼拍這種戲呢?他們也有許多具人文素養的藝術工作者。據說拍好了將近一年審核問題,所以在修改了部份劇情還是鏡頭後再上演的,種種都使人好奇,到底怎麼回事呢。

觀賞的時候,那熟悉的軍人裝扮,誓死如歸的情節,當然使人潸然落淚。我父親中央軍校的,小時候看到過無數他的戎裝照片,那種德式鋼盔。小小的國徽,當然最重要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沒有完全在鏡頭裡消除嘛,可是基本上是沒有大大方方的正面形象,被槍彈打得破破爛爛時更讓人油然興起悲壯的情懷。

可是那些理論上應該使人激動的怎麼讓我非常感冒呢?如果是一個虛擬的故事,當然不會介意,可是這是歷史哪,對於飽覽世事的會這麼容易被感動嗎?也許吧,咱屬於異類是不爭的事實。不過至少可以聽聽我的吹毛求疵吧。

已經很壯烈的孤軍,在不知道誰編劇下,添加了完全不是真的慘烈劇情,是想激起怎麼樣的愛國心呢?劇情顯然的參考許多英勇的故事,一個就是把自己的身體當成炸彈,綁滿手榴彈去攻擊敵人強大的坦克車,不知道是哪位當初知道這些可能在某些戰場發生的事情,變成恨不得所有自己的軍人都如此。裡面莫名其妙的因為日軍要爆破,然後一個接一個的軍人,報名後一躍而下的犧牲,好像有7,8位喔,另外一幕是要送什麼緊急物資去倉庫裡面,先是拉一面德國大旗,日本人照打,然後橋這端租界裡面排隊的志願者大排長龍,一個個接力要把一卷看來是電話線的送進去,一位平常演武場的少年插隊英勇的護送,當然被無情的子彈奪取了生命。看到這些,你是要悲傷的哈哈大笑呢,還是把他放入心裡,歌頌這些無釐頭的行動呢?我只有詛咒。

另外他們升旗,也是參考不少這種歷史吧。美軍硫磺島護升國旗的鏡頭是千古留影的。韓戰時候戰俘營裡面有維護中華民國國旗的前仆後繼的升旗是事實,不過到底被印度守衛打死幾位呢?歷史就是如此詭異。 四行倉庫的升旗激勵了中國人是不爭的歷史,可是,要把他描述得那麼悲壯嗎?日軍飛機掃射,升旗的死傷無數,打了飛機後才發覺自己肚子被打了個大洞?讓我欲哭無淚,英勇的詮釋就是製造出有的沒的如此幹的嗎?

其他劇情有問題的簡直是罄竹難書,隔了個蘇州河,好像是北京的三里屯酒吧般地,密諜可以和孤軍相守到撤退,水道的海豹部隊?螳臂擋車的上海市民,拿出槍就射擊,志願參軍的青年學生?白俄妓女的捐輸。。。。。看來還是打住,您自己去體會吧。

當然編劇的也有一些人文思想,或多或少的把國軍也貶了許多。我以為一開頭的田鼠把整個劇情說透。戰爭是殘酷的,劇中許多湖北來的死老百姓的各種表現,你說他們貪生怕死呢還是同情他們?面對職業軍人的無奈。。逃兵就馬上就地正法,還被陽謀的讓他們自由選擇離開,你當真就是被馬上消滅。你不敢殺人要你殺?想起現代的恐怖份子,還有已經成為歷史的那些被拉夫到台灣的許多士兵,真是無奈及被命運作弄。

總而言之,對我,是一面流淚一面咒罵的看完全部。難道人類社會硬是要用這些激起愛國心?或者吸引人去看?各種制式的象徵,讓受眾腦海裡面有個印記,在有危難時起而行之嗎?我想,應該有更好方法,也許,這就是一部影片而已,要吸引最多的觀眾。最後他們去租界也要像衝鋒陷陣的場景大概也是編導向大家說明,這就是一場戲罷了。

後記。。這場戰鬥,好像國軍數十人,日軍百人的傷亡,想想,四百人如果真那樣折騰,能到租界的可能不到百人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