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21

2020年9月6日 木蘭觀後

2020年9月6日 木蘭觀後

這部大片運氣不好,花了那麼多錢拍攝做廣告,要上演時遇到了新冠病毒,只能在網絡上放映。似乎看到的評論也不好,有機會自己親自觀賞下,比較比較。

花木蘭在中國是家喻戶曉的故事,當然也有許多懸疑的地方,也是拍電影的好題材,以前邵氏公司拍過,凌波一貫女扮男裝的當然是不二人選,還和男主角金漢結緣,迄今不斷。歐美是先有一部卡通,不看好下票房不錯。目前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的經濟,拍一部真人電影奪取中國市場也就慢慢成型。迪士尼斥資巨款的完成。木蘭是前幾年大陸非常清純可愛的玉女劉亦菲,其他就不清楚下,看他也是饒富趣味的。

為了避免劇透,劇情就不多記載。綜合的說還是一部不錯的電影,許多激烈戰爭鏡頭,用拋石火燒的戰術,宏偉的京城,河西走廊的各個衛戍城堡,山岳大漠草原風光,木蘭家鄉客家圓碉樓,訓練士兵各種體力技能。。宮殿民房屋頂奔跳。。中國武俠的許多傳奇功夫都表現了。光是視覺效果就讓人有不一樣的感覺。

劇情也是深富意義,尤其在女權運動火熱的日子,編劇巧妙的讓另外一位被男人當狗看的女巫鞏俐,一起的詮釋女人如何爭取自己的定位,雖然是編出來的,也不得不佩服編導的苦心。木蘭基本沒有顯現她的美麗的一面,一個小男生造型,常常灰頭土臉,污垢塗面,單眼皮,小眼睛不是很挺拔的鼻子,當然是化妝製造出的效果,也難為偶像玉女級別的劉亦菲,後來恢復女兒身分時一些鏡頭還是漂亮。滿頭烏溜溜的頭髮飄逸,我個人很喜歡。

全劇用英文溝通,我猜想在華人地區應該會配上國語,否則一定有人不適應,可能因此影響收視。片子裡面在絲路那裡和柔然匈奴的戰爭,有一點聯想到目前的一帶一路,那時候的西域可是你爭我奪,裡面一些不是漢人的面孔的居民,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暗示。倒是強調中華文化的忠,勇,真及孝道是不錯的著眼點。片尾許多歌曲舞蹈也不錯,值得繼續看完!對我而言,看得熱鬧,以人為本,求得女人的尊嚴,家族的榮耀等都是頗得我心。其他那些猜也猜得到的劇情就無所謂啦。我想在電影院裡面那些宏偉的場面,效果一定更好的。

附註:剛才看了一下木蘭的新聞,有一個杯葛木蘭的運動正在被香港有關人士發起!因為女主角公開支持香港警察!另外可能是大陸投資,以歐美的法律秩序觀點看,支持警察是保守派的精神!另外如果維爾人抗議我倒可以理解!一個就是大部分編出來的娛樂電影也被捲入這種風波,世界真是越來越對立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