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9, 2021

11-20-2017#電影感想#第三極

#電影感想

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一出來的鏡頭怎麼和前一部的有些像,這部是在西藏拍攝的,也像紀錄片一般,蠻雜亂無章的。使得我回想起來都有一點吃力。結論是他對我沒有什麼特別意義,描述的幾個故事沒有什麼激情。而且我還有一種好像是國家機器讓大家看這些庶民生活,體會藏人安詳平靜好日子的感覺。

片子也是有幾個獨立小故事,互相沒有什麼關聯。一個老漢養了一隻怪羊,上街搭公交車都帶祂。老人生病時,羊也不聽別人的,子孫滿堂來探望他的故事。一個是少年賽馬的事情,爸爸臨時不知道什麼原因換了新馬給他騎去比賽,結果得了第五,故事就斷在那裡,就沒有繼續。

然後描述在一處鄉下地方,一位農婦收養了一隻腳受傷的黑頸鶴,本來想再幫祂找個伴,每年鶴遷移時也沒有找到,偶然看到被老鷹捕捉死去的鶴,她決定把鶴送去動物園豢養。

鏡頭在不同高程的西藏大小地方照著。有處農家種蘋果的也入鏡。為了賣出去豐收的蘋果,煞費苦心的找買主呢。終於找到,歡歡喜喜。

一處瀕臨湖邊的小村,為了水灌溉青粿有許多儀式,加上二位九十多歲的雙胞胎的故事。湖是鹽水的,他們要靠高山雪溶了流下的灌溉用水。水是所有農民的神啊。

然後是說一處廟裡面喇嘛如何讀書上課,辯論修行。如何畫出美麗的佛教經典圖片後再一筆抹殺。還有許多環繞著聖山以五體投地的方式朝聖。裡面的西藏人民老老少少都被曬的紅紅黑黑的。各個純樸,這是影片唯一使得我注意的。

鏡頭內拉薩的風景,夾雜著現代建築,汽車,公交車,小吃店,水泥橋等等,看到達賴的行宮!鳥瞰起來,好像就是在市區一座突起的山丘上,沒有平常照片那麼雄偉,反而使得我對布達拉宮沒有什麼嚮往。裡面小市民一早起來喝奶茶,吃東西的片段也不新奇。雙胞胎姊姊老婦人靜修在湖邊和妹妹的對話有意思,她問為什麼西藏那麼多老人,攝影的卻選她們做對象? 最後一場是年輕人在做地坪時拿著夯實的板子一面唱歌跳舞,一面夯實,倒有些意思,把水泥說得神氣活現的,當然那種材料和水泥可能是有些不同,作為建築材料鋪地或者陽台就是那麼回事。作為民族集體的一些儀式倒是新鮮。

大致就是如此,對了,所謂第三極是有比於南北極外,西藏高原自比的另外一個可能是非常特殊的地理環境吧!我也體會不出什麼東西,不過朋友有的還是喜歡那些高原的風景。電影沒有中文,許多同胞都私下議論紛紛,還有電話沒有靜音的,林林總總,不似看外國電影時候觀眾那麼守規矩。就這樣,大家一起看看聊聊,也是度過一個愉快的夜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